close

2011.09.30,星期五

 

今天星期五,猴子去跳舞!耶!今天星期五耶~(手舞足蹈中)。

 

Friday night,I wanna get high...

 

這幾天跟同事有了頻繁的教學對話,大家互相交換班上孩子的情報(了解其他班級的人中之龍),說穿了就是挖苦自己的困境達到紓解壓力的目的,沒想到有人的班級是那麼的天使,難道是抽籤時忘了洗手的緣故嗎?

 

話雖如此,我的孩子有些能力或行為比不上人,但是這二十幾天的相處下來,開始覺得他們可愛多了。

 

今天我上國語課上到一半,突然有感而發:看到其他班級的孩子,再看看你們,覺得你們可愛多了。這就是有了感情!

 

孩子們聽到這麼肉麻的告白應該有嚇一跳吧?還是發呆了沒聽到?然後我引出最關鍵的問題,「你們應該也會覺得老師帥多了吧?」,我輕輕的,帶點害羞的問。

 

「......」,烏鴉飛過。

 

我知道他們也是開始跟我有了感情的(發抖)!

 

和同事交換教學心得,除了可以吐吐苦水之外,也聽聽大家有什麼教學策略,相互交流學習。最重要的就是打聽一下大家的教學進度,從來沒有過學年同事的我,教學進度總是以我為主,來到了大學校事情就沒那麼單純了。我擔心的事情的確發生了,我可能廢話太多,國語和數學的教學進度都落後其他班級50個百分點。同事告訴我,真的沒有餘力去讓全班都會,在教學進度的壓力下,還是先讓進度完成吧!有時間再回頭複習。

 

唉~趕鴨子上架的學習,讓每個單元都喘不過氣,還沒能好好品味這篇文章,就得要結束它;沒能好好建立對因數倍數的概念,就要進入下一個分數概念。呼~孩子們學得好辛苦,特別是學習能力低落的那一群。

 

能怎麼辦呢?利用下課和午休時間來幫忙吧!

 

今天在總結國語第四課的時候,跟孩子們分享了慢活的概念。課文中的主角與家人在林間湖畔享受悠閒的時光,那是一種不求刺激的聲光,讓快樂慢慢渲染開來的幸福。

 

我以自己帶孩子去三坑鐵馬道的例子,我牽著大兒子慢慢的在老街上行走,然後一路上坡來到石門大圳的渠道旁。我們兩父子就席地而坐,拾起路旁的樹葉,把葉子丟進大圳中,看著湍急的水流把葉子順流帶走。撿葉子、丟葉子、飄走了,撿葉子、丟葉子、飄走了...我們就一直重複著。還記得當時是初春時分,春寒料峭,但那天卻出了暖陽,陽光恣意的灑落在我們父子倆身上。身體暖暖的,心也暖暖的。

 

還有一次,全家一起去到石門水庫,我們直接把車停在碼頭旁的停車場。然後,步行下坡來到碼頭與水面的交接處。三個人(弟弟還沒出生)就席地而坐(這家人很愛席地而坐),看著湖水的波光粼粼,小浪花的高高低低。眼前一片湖光山色,三個人默默不語,但卻有滿滿的喜悅!

 

這把年紀了,已經不再追求速度與刺激,相對的班上的孩子正是追求刺激感的狂飆年代,拋出一些我的小小感動,或許能給孩子們一些不同的視野與想法。所以我問孩子們...

 

「你們會想追求大怒神的刺激感還是大自然的慢活感?」

 

「大怒神!」,孩子們異口同聲。

 

失敗!再度失敗!有一天,我一定會讓你們改答案的!

 

過了一個月的課程了,下週就要邁入10月份。緊接著就有期中考和校慶運動會的挑戰。孩子們的表現總是上上下下,連帶著我的心情也常常七上八下。

 

同事們一直叮嚀著,「不要急,慢慢就會看到效果。孩子們會看到老師的用心!」

 

的確,孩子們慢慢有班級的凝聚力,第二節下課要完成的30下開合跳,慢慢看到大家的默契。作業繳交與訂正的情形也都在合理的誤差範圍內,相信這些孩子會有驚人的爆發力的!就因為要等待,所以這禮拜廁所打掃的散漫就不苛責了!下禮拜再重新上緊發條!

 

今天最高興的事情,我們的人中之龍愈來愈有我的緣,這說不上來。雖然他上課有點吵,會沉醉在跟隔壁同學的兩人世界,聯絡簿會忘記寫日期,講話很貝戈戈。但是,這禮拜開始要他留下來訂正作業,他都二話不說。而且他還很有禮貌的!

 

今天午休我要他訂正數學,我請他來我的位置旁訂正。我對他說:如果你回家可以自己訂正,那你現在就可以回位子上去玩。或者你也可以選擇現在訂正。

 

他沒有回答我,他坐著電腦桌前,攤開簿子,開始訂正。那種認真的狀態,還投入到一邊動筆一邊讀出計算過程。我很久沒起雞皮疙瘩了。

 

今天又發作了,感動喔!

 

我在他手邊擺了一個旺旺仙貝,做為獎勵。人中之龍訂正完後讓我批改,還有錯,他繼續改。搞定所有的錯誤後,他起身向我揮揮衣袖,他在帶走我的雲彩前,還留了一句話融化了我。

 

「謝謝你的仙貝!」

 

另外一位衝動男孩也都很願意臣服在我的淫威下,都能乖乖的來完成作業訂正!班上的正面能量就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我想不用多久,我們也都是人人稱羨的天使了!

 

今天終於去更換吉他弦了,今晚就讓音樂來為9月份畫下圓滿的句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班級經營 團體動力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