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具:大香菸。

時間:十分鐘。

【劇本內容】

甲:身體。

乙:健康。

甲、乙:上台鞠躬。〈鞠躬〉

乙:〈從口袋拿出香菸道具,點菸〉

甲:ㄟ…同學…你在幹什麼啊?

乙:抽菸啊,你看不出來嗎?〈做勢抽菸〉

甲:你頭殼壞掉啦,怎麼在這裡抽菸啊?〈搶過菸,丟到地上〉

乙:沒有啦,我朋友說如果心情緊張,抽一根菸就會好一點。人家現在有點緊張咩!

甲:你聽你朋友在胡說!說到這個抽菸,它的壞處可是不少啊?

乙:我才聽你在胡說,我朋友講「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所以抽菸是一件開心的事,怎麼會有壞處呢?

甲:齁,拜託!你那個朋友說的話你還相信啊?他上次不是跟你說,午夜十二點坐在鏡子前梳頭梳十三次就可以看到未來的老婆。

乙:對喔!我那天梳到頭髮都掉光了ㄋㄟ。

甲:結果你看到什麼?

乙:我看到…我媽拿著棍子站在我背後,問我為什麼半夜不睡覺?〈咬牙切齒〉

甲:是囉!還有一次,他跟你說拿起電話連按十八個四,就可打到十八層地獄去。

乙:對喔!我那天按了一百八十個四。

甲:結果,你聽到什麼了?

乙:我聽到…我老爸說「死囝仔!〈台語〉我在講電話,你一直按什麼按,馬上給我滾過來!」〈生氣,音量大〉

甲:是囉,是囉。那你現在還相信他說抽菸是件快樂的事嗎?

乙:〈搖頭〉

甲:我很好奇你那個朋友到底叫什麼名字耶?

乙:喔,我那個朋友啊,他姓「黃」,叫做「黃長壽」!

甲:哈,難怪!

乙:怎麼了?

甲:他是不是有個表哥,姓「白」,叫做「白長壽」!

乙:是。

甲:有個表姊叫「七星」。

乙:是。〈猛點頭〉

甲:有個表弟叫「藍星」。

乙:是。〈猛點頭,語調拉高〉

甲:有個外國朋友叫做「大衛杜夫」。

乙:是。〈猛點頭,語調拉高〉

甲:還他們還組了一個合唱團叫做「555」!〈比出五的手勢〉

乙:哇賽!你怎麼這麼了解他啊?你們也認識喔?

甲:齁,拜託!你那個朋友家裡是賣香菸的嘛!他那些親戚朋友都是香菸的名字啊!

乙:難怪喔!他一直說「世上只有香菸好,有菸的孩子像個寶」!

甲:你要小心啊!很多人都是受到朋友的誘惑而踏出錯誤的第一步。

乙:嗯!我太幼稚了,所以才被朋友騙了。〈拿菸出來抽〉

甲:ㄟㄟㄟ,你現在又在幹嘛?〈搶過菸後丟在地上踩熄〉

乙:我在抽菸啊?

甲:才剛說抽菸是不好的,你怎麼又抽起菸來?

乙:我很生自己的氣啊?因為我太幼稚才被朋友騙,所以我想抽根菸嘛。

甲:齁~拜託。幼稚跟抽菸有什麼關係?

乙:因為我想當大人啊!我那個朋友說抽了煙就是大人了啊!我就想當大人嘛!就不會被騙了。

甲:拜託!你是秀痘了啊!你是因為太幼稚才被騙抽了菸,現在竟然要用抽菸來解決。你還好吧?而且當一個抽煙的大人很值得驕傲嗎?並不是所有的大人都很聰明的?

乙:對喔!我怎麼那麼笨!我以前很聰明的耶,都是抽菸害了我。

甲:是啊!香菸不是個好東西,跟香菸在一起的也不是好朋友。

乙:喔,我懂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甲:非常好唷!

乙:那你說說看抽菸到底會有多嚴重?

甲:你注意聽啊!香菸中有很多化學成分會傷害我們的身體。抽菸不但不會讓你變成神仙,還會讓你提早下地獄。

乙:喂!你也不要說得那麼恐怖。鬼月才剛過ㄋㄟ。

甲:我說的是真的!香菸裡面有一種成分叫做「尼古丁」。

乙:什麼「丁」?阿拉丁?

甲:阿你的大頭,我還「廖添丁」咧!聽清楚,「尼─古─丁」。

乙:喔~柳丁。

甲:齁~你是抽菸抽到秀痘了喔。「尼─古─丁」!

乙:喔~鐵釘。

甲:ㄟ~你清醒一點好不好,趕快戒煙吧,抽菸讓你的記性越來越差了!「尼古丁」啦!

乙:喔喔喔…「尼古丁」嘛!

甲:喔~你終於醒過來啦!

乙:那「尼古丁」對身體有什麼危害啊?

甲:尼古丁是導致上癮的最大元兇。會讓你一枝接著一枝,朝思暮想,「無你我會死」〈台語〉。

乙:哇!這麼嚴重喔,所以,我一沒菸抽的時候會覺得渾身不對勁就是「他」搞的鬼囉!

甲:是的!還有更嚴重的!

乙:瞎咪?〈台語〉還有更嚴重的喔。

甲:香菸燃燒過後產生的「焦油」,而這焦油就會像馬路上的「柏油」一樣黏在你的肺裡面,而導致呼吸系統病變,嚴重的話還會惡化成肺癌!

乙:這麼嚴重啊?

甲:是啊!如果你懷孕了,還有可能會有流產的危險!

乙:喂~你才會流產咧!我是男生怎麼會懷孕?

甲:對不起,對不起,你的肚子看起來就像懷胎十月的樣子。

乙:沒禮貌!

甲:好啦。從今天起,你要趕快戒菸囉。不然香菸中的尼古丁會讓你越來越拒絕不了香菸的誘惑的。

乙:哇哇哇…那不就像是在吸毒囉?

甲:沒錯!其實抽菸跟吸食毒品是一樣的。所以,我們一定要遠離菸毒。

乙:恩,聰明的大人和小孩都要懂得拒絕香菸。

甲:你看喔,最近演藝圈的叔叔阿姨們不是陷入了一場「大麻」煩嗎?

乙:是啊!這都是很不好的示範。

甲:對啊,這些藝人們都是小朋友的偶像,崇拜、模仿的對象,發生這樣的事情實在是很可怕耶!

乙:說不定小朋友會以為當明星就是要「吸毒」咧?

甲:對啊!你想如果有一天周杰倫把「雙節棍」歌詞改成「赫赫哈嘻,快使用『大麻菸』…」

乙:哇!這樣不就是鼓勵大家吸毒了嗎?不可以,不可以!應該要唱「賣歌安ㄋㄟ『吸食香菸』」〈周杰倫「爸我回來了」歌詞〉

甲:呦~有進步喔!

乙:那當然了,從今天起,我要下定決心戒菸了!

甲:非常好喔!祝你戒菸成功!

甲:最後,祝大家…

乙:身體。

甲:健康。

甲、乙:〈鞠躬〉

arrow
arrow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