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學校辦完運動會,上一屆的畢業生也都回來母校,順便來探我這個老人家。轉眼間他們都已經國二了,女的亭亭玉立,男的高大挺拔,尤其是「阿賢」和「阿慶」這兩個小鬼,如果不是他們主動跟我打招呼,我還真認不出他們倆呢!

阿賢和阿慶這對哥們,在國小中年級時是學校的頭痛人物,老師的眼中釘。巧合的是,他們的爸爸也是一對哥們,是勒戒所的「同學」。看見他們倆回來找我,是一副「正常」國中生的模樣,沒有刺龍也沒有刺鳳,臉上帶著一點青春期的稚氣,我的心裡滿是安慰。

我們學校的學區外移人口眾多,「單親」、「隔代教養」、「高風險家庭」…的孩子特別多。第一次接觸到他們倆是在四年前,我擔任他們的五年級導師。這兩個小鬼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年紀輕輕就練就一身的好功夫,經常利用上課去上廁所的空檔,以「輕功水上漂」翻牆逃學。當老師追趕在後,他們就以「隱身斗篷」藏身在火車月台與鐵軌間的隙縫……遇到這樣的孩子,他們的老師便用大量的「罰寫」、「悔過書」、「體罰」來「輔導」他們。成效如何可想而知!

在我接手的那一天開始,我就一直在思索如何讓他們迷途知返。於是我想起了一個古老的故事─「北風與太陽」。身為老師或父母的我們常常扮演的就是「北風」的角色,常常用「喝斥」、「恐嚇」與「威脅」等嚴厲的口吻,試圖來強迫孩子脫掉身上不當行為的「外套」。於是我們常會使用這些句型,「我數到3,你再…我就…」、「到底要我講幾次…」、「為什麼別人做得到,你不行…」……成效如何呢?孩子不當行為仍然沒有獲得改善,於是我們加足馬力讓「北風」的威力更強勁,最後弄得兩敗俱傷。

我在想身為老師為何不學學「太陽」呢?多用「鼓勵」、「讚美」,並清楚的告知孩子錯在哪裡,該怎麼改錯。於是我不著眼於他們功課缺交了哪些,而是公開稱讚他們寫了哪些;不責備他們上課秩序不佳,而是告訴他們有哪些更好的選擇。這當然不是童話故事的結局,「從此兩人就循規蹈矩,品學兼優……」,過程中最需要調整的是大人的心態,多少次我也很想棄守,「爛泥扶不上牆」、「狗改不了吃○」… 這些話我也都幾乎要脫口而出。不過,我想如果他們從求學以來,受到的都是「北風」式的教育,那麼我才不到一年的「太陽」式輔導,還需要一段的磨合期。於是我沒有選擇走回頭路!

某日放學時間,當我開車離開學校,車子正要離開校門,我被他們倆個叫住了。

他們攔住我的車,露出詭異的笑容,鬼鬼祟祟的在我的車後面寫些什麼。我第一個念頭就是下車,罵人。這兩個「壞學生」還能寫出些什麼,沒想到竟然把歪腦筋動到我身上來,這一陣子來對他們的付出,我不自覺怒從中來。當我正準備破口大罵時,我盛怒的雙眼看到的是三個愛心的圖樣,他們靦腆的笑著說:「這兩個小的是我們,大的是老師」。我當時被感動的說不出話來,也為自己的誤解感到罪惡。於是我告訴他們請他們再畫一條線,穿過這三顆愛心,代表我們三個都是好朋友。

隔天,我把這件事情告訴全班同學,他們都猜阿賢和阿慶寫的是「三字經」的內容。就在全班同學一陣亂猜中,我看到他們倆個臉上的驕傲神情。當我宣布答案時,我請全班同學一起感謝他們兩個,因為他們選擇了「對的」行為,讓我們感受到愛的喜悅。於是乎,我這顆太陽開始讓他們願意主動脫下了外套。

如果您發現孩子的管教一直不如預期,建議您不妨再拿起這本古老的童話─北風與太陽,說不定您也會有不同的想法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鼓勵 管教 北風與太陽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