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申體。

乙:劍康。

甲、乙:上台鞠躬。

甲:劍康啊,瞧我們今天這身打扮。

乙:我知道我們要來「耍猴戲」。

甲:耍猴戲你自己一個去耍,你長得比較像猴子。

乙:ㄟ,你不要這樣做人身攻擊嘛?〈學猴子抓癢〉

甲:好啦,別逗了,今天要跟大家來談談「AIDS」。

乙:唉唷,這「葉子」有什麼好說的啊。葉子不就是高麗菜葉或番薯葉!

甲:不是「葉子」啦!聽清楚,是「AIDS」!

乙:喔!你早說嘛!說到這個「椰子」,就屬南台灣的屏東所生產的最棒了,汁多甜美,而且椰肉大塊好吃。

甲:〈插腰,搖頭〉拜託,「A-I-D-S,AIDS」,什麼椰子咧,我看你是聾子還差不多!

乙:ㄟ,你別這樣人身攻擊嘛!你說「A-I-D-S,AIDS」我就很清楚了嘛。

甲:好,那你知道「AIDS」是什麼嗎?

乙:這是當然的啊,我跟「AIDS」很熟的!

甲:喂,你真的跟「他」很熟嗎?〈驚訝、緊張貌〉

乙:這有什麼很驚訝的!不然,你考考我!

甲:好,注意聽來。恩…「A是什麼A?」〈台語,手勢〉

乙:「矮」肥短的「矮」。〈台語〉

甲:「I是什麼I?」〈台語,手勢〉

乙:唉唷喂啊的「唉」。〈台語〉

甲:「D是什麼D?」〈台語,手勢〉

乙:你是大胖豬。〈台語〉

甲:「S是什麼是S?」〈台語,手勢〉

乙:訴訴叫的「S」

甲:停!電電〈台語〉。胡言亂語,浪費大家的時間。我看你不只是個聾子,根本就是一個瘋子。

乙:ㄟ,你別這樣啦。我認識的「A-I-D-S」就是這個啊。不然你說「A-I-D-S」到底是什麼?

甲:好,跟各位報告一下「A-I-D-S」就是…「A是什麼A?『矮』肥短的『矮』…」〈台語〉

乙:喂,別逗了,還說我呢,你看看你自己。

甲:都是你啦。

乙:怎樣?神經病會傳染唷!

甲:神經病不會傳染,但是「A-I-D-S」會。

乙:別說這麼複雜,你都還沒跟大家說明「A-I-D-S」到底是什麼咧?

甲:好的,「A-I-D-S」就是「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

乙:喔,喔,喔…〈語氣漸升〉

甲:喔什麼啦?你知道是什麼了嗎?

乙:不知道!

甲:不知道就不要鬼叫鬼叫的!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其實就是大家常說的「愛滋病」。

乙:喔,喔,喔…〈語氣漸升〉

甲:喔什麼啦?你又知道了?

乙:拜託,這是很嚴重的病耶!誰不知道?愛「吃」病就是一個人無法控制自己的食慾,他就拚命吃拚命吃,不管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他通通都愛「吃」!所以叫做愛「吃」病。我這樣說對不對?

甲:誰可以幫我打一一九?

乙:你怎麼了?愛「吃」病發作了嗎?

甲:喂!是愛「滋」病,「ㄗ」,不是「ㄔ」。

乙:啥?是愛「滋」病喔!二十世紀的黑死病耶。

甲:嗯。

乙:目前是無藥可救的耶。

甲:嗯。

乙:全球感染人數已經超過四千萬人耶。

甲:嗯。

乙:台灣也有○○○人耶。

甲:嗯。

乙:〈驚恐貌〉

甲:不錯嘛!你倒是挺清楚的。

乙:「A-I-D-S」,愛滋,可不像感冒、牙齒痛,它發病起來可是要人命的ㄋㄟ。

甲:是啊!一提到「A-I-D-S」,愛滋,總是令人不寒而慄。

乙:〈驚恐貌〉

甲:愛滋病的發生主要是身體受到一種叫「HIV」病毒的入侵,這種病毒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

乙:免疫系統不就是人體內的警察,他可以把跑進人體的壞病毒統統抓起來。沒有了免疫系統,不就等於沒有警察一樣,壞人不就到處亂跑?

甲:是啊!於是伺機性感染與腫瘤就會接踵而來。

乙:哇賽!那不就是任何小感染都會要了人的命。

甲:是啊!就是這樣才叫人不寒而慄。

乙:那我不講了,我要趕快回家了。

甲:ㄟ,你急什麼啦?

乙:我怕站在這裡站太久會被感染愛滋病。

甲:這裡哪有人得愛滋啊?而且愛滋病毒是不存在空氣中的啦!

乙:你啊!

甲:我?

乙:你剛剛不是說「申體」受到HIV病毒的入侵。

甲:唉唷!拜託!那個「身體」不是我這個「申體」。

乙:少來!而且你剛剛講話都噴很多的口水耶。那唾液內不會有病毒嗎?

甲:唾液中的愛滋病毒很少很少,而且也不容易生存。所以,請你放心啦!趕快回來把相聲講完啦!

乙:不行不行…我要確定我現在很安全,我才要講下去。

甲:齁,你很麻煩耶!真的不回來?

乙:除非你保證你不會傳染給我!

甲:齁,好啦,你聽好!愛滋病必須經過三種方式才會傳染。第一,性行為傳染。我現在會對你發生性行為嗎?

乙:恩…不會!

甲:是囉!第二,血液傳染。我現在會把我的血液打到你的身體裡嗎?

乙:恩…不會!

甲:是囉是囉。第三,母子垂直感染。我現在會把你生出來嗎?

乙:恩…也不會。

甲:所以囉…你放心吧!

乙:這樣啊!聽你這麼說我就放心不少了!所以我們站那麼近也不用害怕啦!

甲:是啊!

乙:不行不行…

甲:齁,你又想到什麼了?

乙:如果現在有一隻蚊子叮了你之後,再來叮我,那不就會有血液傳染了。

甲:哈,抱歉。蚊子並不會傳染愛滋病毒,蚊子吸血跟吐出唾液的管子是不一樣的,所以不可能。

乙:所以,其實有愛滋病的人並不可怕啊!我們還是可以把他當成正常人一樣相處。

甲:是啊!只要避免跟他有體液的交換就不用擔心了。

乙:那擁抱、握手都不用擔心被傳染囉!

甲:這是當然的。

乙:除非我和你共用牙刷、刮鬍刀或針頭,才有可能囉。

甲:誰跟你共用刮鬍刀啊,我是女生耶。

乙:歹勢,我都忘了。

甲:除了你剛剛講的之外,如果發生性行為也要記得全程使用保險套。

乙:喔,那不就是老師上課說的「安全有一『套』,愛滋不敢擾」。

甲:是啊!你現在終於明白了啊。

乙:那我們等等講完之後,是不是可以…保險一下啊…〈色瞇瞇狀〉

甲:你找死啊!〈敲乙頭〉

乙:我是說回家叫媽媽買健康保險啦…

甲:申體。

乙:劍康。

甲、乙:〈鞠躬〉

甲:你給我下來〈拉乙的耳朵,退場〉

arrow
arrow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