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出時間:15分

第一幕 (背景為室內)

(配樂1金包銀,漸弱,停)

黃香憐:(出場,打哆嗦)唉~自從媽媽改嫁給現在這個爸爸,我的人生就變成黑白的。新爸爸剛剛又發酒瘋了,說什麼他想吃鯉魚,叫我現在出來買。拜託!他連一毛錢都沒有給我,我要去哪裡生出鯉魚啊?原本想說去鯉魚潭碰碰運氣,想不到湖水都已經結成冰了,我只好「臥~冰~求~鯉」。哈啾~(擤鼻涕,高舉兩條魚)趕快拿進去孝敬他了,哈啾~(舞台中央繞圈,作勢進門)

(配樂1漸強)

(配樂1停)

黃香憐:爸~我回來了!您要吃的鯉魚我帶回來了!

(配樂2酒後的心聲,漸弱,停)

繼父:(手拿著酒瓶,打著醉拳出場)唷~這次動作挺快的嘛!不過,我不想吃鯉魚了,老子想吃竹筍!

黃香憐:竹筍?可是…爸,現在是冬天,買不到筍子啊,而且你也沒有給我錢。(畏縮)

繼父:錢?開口閉口都是錢。你的皮又再癢了是不是?跟我囉唆這麼多,想試試看我的醉拳嗎?

黃香憐:不要!不要!(驚恐)我馬上去找!

繼父:那就趕快滾吧!(作勢拿酒瓶打人)

黃香憐:(退場)

繼父:自從娶了個爛蘋果,還給我帶了一個拖油瓶,老子開始什麼都不順了,工廠倒閉,老闆跑路,好幾個月沒有收入。還好這個爛蘋果的老公死了,還留有一些保險金可以給我喝酒,不然我就把他們母女都趕出去!(打醉拳退場)

第二幕(背景為室內)

(配樂3金包銀,漸弱,停)

黃香憐:唉~這麼冷的天要去哪裡找竹筍啊?剛剛去前面那片紫竹林碰碰運氣,想說學「孟宗哭竹」的故事,結果哭了老半天,只有一大堆竹竿,一枝竹筍也沒有…看來我準備吃「竹筍炒肉絲」了…唉…。(舞台中央繞圈,作勢進門)

(配樂3金包銀,漸強)

(配樂3金包銀,停)

黃香憐:爸~我回來了~(膽怯)

(配樂4洛基,漸強,停)

繼父:(帶著拳擊手套出場,做拳擊有氧動作)你回來了啊~筍子呢?

黃香憐:我~沒~找~到~(發抖)

繼父:沒找到!我看你是活得不耐煩了!(慢動作拳擊動作)

(配樂5斧頭幫,漸強)

黃香憐:(配合繼父的動作,灑紅布,倒地)

(配樂5斧頭幫,停)

媽媽:(衝出場,趴下讀秒)1、2、3(確認黃香憐有沒有呼吸,舉起繼父的手)You win!(牽著繼父的手)嗯~老公好man喔!我幫你按摩。(拿毛巾)

繼父:你這個爛蘋果,小孩是怎麼教的,叫他買個東西也做不好,難怪你老公會這麼早死,就是被你們氣死的!妳再不給我教好,下次連妳一起KO!(兩人退場,獨留黃香憐一人)

(配樂6raymond,漸弱)

黃香憐:我…我沒死…(痛苦地爬起來)想不到連媽媽都不站在我這一邊,這個家我也待不下去了,我決定離~家~出~走~我要用我的雙手開創我的未來!(退場)

(配樂6raymond,漸強)

第三幕(背景為街景)

(配樂6raymond,漸弱)

黃香憐:賣火柴~賣火柴~有誰要來買我的火柴?(邊走邊叫賣)

流浪漢:(在路燈下睡覺)

黃香憐:好心的大爺來買我的火柴。

流浪漢:火柴?拜託,連我這個流浪漢都用打火機了,誰還買火柴啊?(拿出打火機)去去去~別妨礙我睡覺~(退場)

黃香憐:嗚~(坐下,大哭)這麼冷的冬天,肚子又餓又渴。繼父會打我,媽媽不疼我,也沒有人要買我的火柴,我好可憐喔!(大哭)天上的爸爸,你有沒有看到,我好想念你,爸爸!(嘶吼)

黃香憐:(點燃一根火柴)好冷喔~點根火柴來取暖吧!哇~有個男生走過來了耶,是爸爸,是爸爸(手在空中揮舞)

(配樂6raymond,停)

警察:(進場)

黃香憐:(保住警察大腿)爸爸…我好想您喔!

警察:(吹哨子)起來,起來。我是警察,不是你爸。剛剛有民眾打電話報警,說這裡有人縱火,就是你啊!年紀輕輕不學好,跟我回派出所去!

黃香憐:冤枉啊!警察大人!

警察:少在那邊裝可憐,家裡電話幾號?通知你爸媽來派出所領人!

黃香憐:不要啊!警察大人!請聽我說。

(RAP)我聽說通常在戰爭之後就會換來和平,可是看到我的繼父一直打我和媽媽,就因為喝醉酒,他就能拿我和媽出氣,我真的住不下去,因為我卡細漢。在家裡也沒有媽媽的溫暖,為什麼我繼父那麼兇,所以我就帶著一包火柴、兩包火柴,隨時出發、偷偷出發…

警察:別再這樣打我媽媽(台語,學周董)~我說的話,你甘會聽~(回過神來)你唱的都是真的嗎?

黃香憐:是真的!(露出手上的傷疤)

警察:可惡啊!我最痛恨的就是家暴的施暴者,我一定會幫你把你的繼父抓起來,讓你有一個安全的家。

(配樂7超人)

黃香憐:是真的嗎?那真是太好了!

警察:走~我們先回派出所,我再詳細的了解一下情形,你也順便換件保暖的衣服吧!

黃香憐:謝謝警察大人!(兩人退場)

(配樂8爸我回來了)

第四幕(背景轉為室內)

黃香憐:爸~我回來了~(膽怯)

(配樂8爸我回來了,漸弱)

媽媽:啊~(狼狽逃出,傷痕累累)孩子啊~你回來做什麼?趕快逃啊!(緊張,抱住黃香憐)

(配樂9無間道,漸強)

黃香憐:媽!你的臉,你的身體?發生什麼事了?(扶著媽媽)

媽媽:這說來話長。用比的比較快。(雙手在空氣中比畫)

黃香憐:什麼?(驚恐)他要把我賣到私娼寮?

媽媽:是啊!你爸爸留下來的保險金都被他花光光了。我不答應他,所以就被他痛打了。別說了,你快逃吧!剛剛他又發酒瘋了。(作勢推黃香憐出場)

黃香憐:媽~別怕!我這裡有四個錦囊,專門來對付他的。

媽媽:什麼錦囊啊?你快逃吧~(作勢推黃香憐出場)

繼父:想要逃去哪裡啊?老子就不相信你多會跑?(帶著拳擊手套出場)

媽媽:你休想動她一根寒毛!(伸手護住黃香憐)

(配樂10不可能的任務)

(三人對峙,在場中繞圓圈)

繼父:看我的「HOLIUKEN」(慢動作出拳)

黃香憐:(慢動作推開媽媽,打開第一個錦囊,秀出文字)安全第一,逃離現場。(慢動作拉著媽媽,躲過繼父的攻擊,往大門逃走)

繼父:別~想~逃~(慢動作往大門追)

黃香憐:(在門外打開第二個錦囊)打110或113求助。

媽媽:(慢動作拿出手機撥打)喂~我要報案。

繼父:(慢動作衝出門外,抓住媽媽)你~死~定~了

媽媽:(慢動作掙扎)

黃香憐:(與媽媽鬆開手,接著打開第三個錦囊)申請保護令。(秀出保護令)

繼父:(作勢出拳打媽媽)

(配樂10不可能的任務,停)

警察:(吹哨)不許動!(拿槍指著繼父)手放下。

繼父:(鬆手)

媽媽:(逃開,與黃香憐相擁)

警察:我現在以現行犯將你逮捕,你準備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了!(訓斥,銬上手銬)

繼父:警察大人,冤枉啊!(跪下)

媽媽、黃香憐:警察大人,謝謝你!

警察:不客氣!起來吧你!你準備進去吃牢飯了!走吧!(拖著繼父退場)

繼父:你們兩個給我記住!(掙扎)

警察、繼父:(退場)

黃香憐:媽~我們的噩夢終於結束了。

媽媽:唉~可是我們的錢也都被他花光光了~

黃香憐:媽,不用怕。我這裡還有第四個錦囊。(打開)

媽媽:1957?

黃香憐:是啊!1957,一救我起。這是社會局的福利關懷專線。

媽媽:啊~不然我給他打打看。(撥電話)1957,一救我起。喂~

(配樂11門鈴聲)

黃香憐:(開門)

社工:(走進門)你好!我是社會局的社工,我叫做朱格釀!

媽媽:啊~你是住在隔壁喔!動作那麼快~我還沒說話你就到了。

社工:我們每天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都會在電話旁待命。一接到求助電話就會立刻為你們服務!

媽媽:可是~我們是因為沒有錢,也沒有工作~這樣你們也可以幫忙嗎?

社工:放心!我們現在正在推行「弱勢家庭脫困計畫」,有提供就業扶助,助學措施,還有人身、財產安全保護,可以幫助你們度過家暴的陰影。

媽媽:是真的嗎?那真是太好了!(母女相擁)

社工:唉~你老公太可惜了!最近家扶中心有推出一個新產品,如果他有用到就不會被抓走了。

媽媽:新產品喔?是什麼啊?

社工:叫做「快樂親子五步驟」─不、必、打、小、孩。(拿出字卡)這五個簡單的口訣,可以提醒爸爸媽媽避免對子女的不當對待。(指向黃香憐)

黃香憐:其實~爸爸對我也不錯,只是因為最近喝了太多酒了!

媽媽:是啊!以前他很照顧我們母女的,唉~(母女相擁)

社工:沒關係!這個就送給你們,如果你們有機會復合,就請他好好使用吧!

媽媽、黃香憐:謝謝你,社工先生!

社工:朋友啊~我朱格釀啦。如果你有一時情緒失控,不知道怎麼管教孩子的困擾。「不必打小孩」給他記清楚,就對啦!如果弱勢家庭需要幫忙,1957的電話你就用力打過來喔!謝謝!(敬禮)

(本劇結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劇本 兒童保護 家暴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