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逗:上台鞠躬。

▲捧、逗鞠躬。

捧:21世紀是個注重多元發展的世紀。

逗:21世紀也是個講求國際化的時代。

捧:從小培養第二語言正是邁向國際的第一步。

逗:That’s right!

捧:那我就要請教你,除了國語之外,你還能精通第二國的語言嗎?

逗:No problem!

捧:日文?

逗:大丈夫。〈發音近「逮就捕」〉

捧:法文?

逗:Pas de problème

捧:哇!跟你同學這麼久了,看不出來你在語言上面著墨的這麼深啊!

逗:好說,好說!地球上除了人類會說的語言之外,動物界的語言我也略知ㄧ二。

捧:動物界的語言?這牛皮就吹太大了啦!從沒聽說過人會說動物的語言。

逗:你太沒有國際觀了?美國有個醫生叫做「怪醫杜立德」!他就懂得說各種不同動物的話!

捧:啊?電影也算啊!

逗:中國唐朝也有個名人是動物語言學家,精通猴、豬、牛的語言,甚至連怪獸─河童的話也都聽得懂。

捧:誰啊?

逗:大法師玄奘,後人把他的故事寫成小說─「西遊記」,小說中還幫他把取了個藝名叫做「唐三藏」。

捧:啊?什麼時候唐三藏成了動物語言學家?

逗:不然他唸的緊箍咒,孫悟空這隻潑猴怎麼會聽得懂?

捧:好啦!算你厲害!那你倒是說說看,你是去哪一個補習班學這些「動物語言」的。

逗:我無師自通,天生就會!

捧:啊?那你說說看,你什麼時候開始懂得動物說的話?

逗:我七歲那一年參加了一個放生法會。

捧:嗯,就野放一些小動物來幫自己祈福。

逗:沒錯!籠子裡裝滿了各式各樣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動物。

捧:嗯,要先陷入痛苦的絕境,才能感恩自由的美好!

逗:不過通常有些動物,還等不及享受自由的空氣就先往生。

捧:是啊,真沒福氣。不過,放生法會跟你的動物語言天份有什麼關聯?

逗:別急。在冗長的儀式後,師父要我們打開籠子,讓已經疲累不堪的動物們重返大自然!

▲逗打開籠子。

捧:要感謝放生者的大恩大德啊!

逗:我手上是一桶蓋斑鬥魚,當我把魚倒到水裡,就在這個時候,我聽到蓋斑鬥魚對我說話。

捧:嗄?蓋斑鬥魚會說話,我真想聽聽看。

逗:牠說…啵啵啵啵〈學魚說話〉

捧:啵啵啵啵,什麼意思啊?

逗:牠說,鹹死我啦!

捧:啊?你們該不會把淡水魚放生到海裏面吧?

逗:師父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老人腔調〉如果蓋斑鬥魚不能克服海水而活下來,那是牠們修行的不夠多!

捧:啊?這叫放生嗎?結果呢?

逗:結果,師父說對了,這些魚修的太少,全部死在海灘上。

捧:還有別的嗎?

逗:又有一次我放的是八哥鳥。

捧:八哥鳥會講話這大家都知道。

逗:不過,這種八哥講的腔調比較怪。

捧:八哥說話還有腔調喔?

逗:有,這種八哥叫做白尾八哥,是從東南亞來的!

捧:那白尾八哥跟我們本土八哥說話有什麼不同?

逗:白尾八哥一飛出籠就說,兄弟們!搶水、搶糧、搶棲地喔〈東南亞腔調〉;本土八哥則回應,這是台灣,我們的角頭耶〈台語腔調〉!

捧:哇!那不就發生了一場生態大亂鬥!

逗:是啊!

捧:結果呢?誰贏了!

逗:當然是白尾八哥贏了!〈東南亞腔調〉

捧:太可怕了!這樣的放生行為再繼續下去,外來物種不就把原生動物消滅光光!

逗:師父說…

捧:生死有命~富貴在天~〈老人腔調〉

逗:對,那就是台灣的原生動物修的太少,怨不得別人!

捧:您師父別挨罵了!

逗:○○。

捧:○○。

捧、逗:下台鞠躬。

▲捧、逗鞠躬。

 

arrow
arrow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