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就像個會呼吸的廢物了…」

 

阿珠仔的大兒子阿忠在一旁準備恩博注射筒,這一刻是她和兒子最親密接觸的時刻了。自從大兒子唸了大學,找了工作,娶了媳婦…阿珠仔一年要能見到他的時間屈指可數,她朝思暮想的就是能夠跟兒孫們這麼近距離聊聊天。

 

「我每天守著這間空房子,什麼工作也不能做,你知道有多痛苦嗎?」

 

大兒子沒有回應,只是默默的放下針筒,拿出酒精棉擦拭阿珠仔的右上臂。

 

「恩博」是一種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生物製劑,但與其說「治療」,充其量只是「抑制」劑。對阿珠仔而言,一週兩次的注射只是一種儀式。

 

「現在這個醫生實在真不良…你要捏緊一點,再緊一點…」

 

阿珠仔提醒阿忠要先用食指和拇指在上臂掐起一塊大面積的隆起,再把針頭插入,慢慢推送針筒裡的恩博。

 

「我上禮拜回診,他問我換了恩博有什麼感覺,我跟他說好像有好一點,你知道他怎麼回我嗎?」

 

阿忠慢慢推送活塞,不做回應。他看到阿珠仔緊皺著眉頭,拳頭也緊緊的握著,深怕一說話會跑針,讓阿珠仔遭受更大的痛楚。

 

阿珠仔自問自答,「他竟然回應說,不可能啦,你這個病永遠都不會好的…」

 

「幹你娘,真的?假的?」阿忠拔出了針頭。

 

「真的啊…」

 

阿珠仔閉上眼睛癱坐在沙發上,彷彿剛剛才經歷了一場壯烈的戰役,而她像一個打敗仗的將軍。一年多前阿珠仔結束了工作,專心迎接第一個孫子到來,以為辛苦了大半輩子,終於修成正果,可以含飴弄孫了。現在她連擰毛巾這件事都要做得滿頭大汗。

 

幫忙帶孫子的那一段時間,阿珠仔忙得很歡喜,她最喜歡的時刻就是推著孫子去看準時3點會從門口經過的垃圾車。小社區裡的婆婆媽媽都沒有孫子,阿珠仔是第一個,雖然嘴上抱怨著孫子半夜哭著要喝奶奶,嘀咕著垃圾車音量太大吵醒孫子午睡,但是她的臉上總是不經意露出一絲驕傲的笑意。那抹微笑正是向外人宣告,推車上那個睡得香甜的小東西是她的孫子!其他人只能羨慕。

 

但自從孫子離開後,阿珠仔就發病了。沒有孫子的失落,身體不知名的疼痛,無法再工作的徬徨一波波的向她襲來。在人生旅途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她,病魔突如其來找上門來,一時間也不知所措了。

 

「一定是我生你們的時候,月子沒有好好做…」

 

阿珠仔緊閉的眼睛還沒鬆開,生物製劑繼續在身體流竄,而她除了忍耐還是忍耐,這椎心的痛苦,一週兩次。

 

「是女的,產婆說是女的…」阿珠仔憶起大女兒阿如剛出生。

 

「那一天太陽很大,我滿身大汗的從田裡回來,走到一半就覺得褲子溼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