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5分鐘

【劇本內容】

捧:○○。

逗:○○。

捧、逗:上台鞠躬。

▲捧、逗敬禮

捧:你…這是在幹什麼啊?

▲逗拿出溫度計,在身體前面比劃

逗:28度C,好險,還差1度C。

▲逗收起溫度計

捧:咦〈ㄟˊ〉?

逗:我在幫地球量體溫啦。

捧:量體溫?我的老天爺啊,你還好吧?

▲捧摸逗的額頭。

逗:我好得很!我是最近看了正負二度C,看完之後,很有感觸啦!

捧:正負二度C?我只聽過八十五度C、每日C,還有木瓜牛奶500CC,就沒聽過正負二度C。

逗:瞧你滿腦子都是吃的,我還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咧!

捧:小布希?也是吃的嗎?

逗:不是!沒知識也要看電視,沒看電視也要上GOOGLE搜尋關鍵字。正負二度C可是目前網路點閱率最高的影片。它是一部由國人自製的環保紀錄片,裡面記錄了八八風災的土地悲歌,以及對人類未來生存的警告!

捧:哇!八八風災?這我就有印象!

逗:嗯,你說說看,你記得什麼?

捧:我記得電視新聞不斷傳來土石流的畫面,南台灣在大雨中變成了汪洋一片。

逗:嗯。

捧:還有,知本金帥飯店在眾目睽睽之下,被吞沒在無情的河水中;但是,最讓人感到震撼的是,高雄小林村在一夕之間埋葬在地平線之下,天人永隔的哀傷令人不勝唏噓!〈語氣哀傷,和緩〉

▲捧畫十字聖號

捧:阿們!

逗:阿彌陀佛!

▲逗雙手合十

逗:是啊,這場空前的大雨在三日內就降下2900毫米的驚人雨量,等於台灣下一整年的雨量。

捧:哦。三天內就下完一整年的雨,這樣也不錯啊,南部就不怕缺水啦!

逗:你錯了!自從風災過後,南台灣出現了極端的降雨型態,要嘛暴雨,要嘛一滴也不下。所以南台灣反而陷入了缺水的危機!

捧:哇!天公伯〈台語〉很不夠意思,這樣戲弄南部的鄉親,下次初九天公生〈台語〉的時候,就少燒點金香給祂!

逗:拜託!這不關天公伯〈台語〉的事情。

捧:拜拜託!這場土地悲劇不是天災?難道是人禍?

逗:拜拜拜託!就是人禍!是我們大家一起闖出來的環境大禍!

▲逗左手食指指向逗與捧。

捧:嗄?個人造業個人擔〈台語〉,你不要拖我下水,我可沒做錯什麼事?

逗:你吃不吃牛肉,喝不喝牛奶?

捧:吃。

逗:畜牧業造成的溫室氣體占全球的51%以上。

捧:啊?

逗:你喜歡洗澡嗎?

捧:當然了,我每天都要洗二個小時的熱水澡來保養我的皮膚。

逗:使用二個小時的熱水器產生8.28公斤的二氧化碳。

捧:八公斤,還好嘛!

逗:台灣平均每人每日產生6.9公斤的二氧化碳,你光是洗澡就超過平均量。

捧:啊?〈驚訝〉

逗:你看不看電視?

捧:嘻,我不看電視的。

逗:我都忘了,你沒知識又不看電視。

捧:啊?〈驚訝〉

逗:你吹不吹冷氣?

捧:吹,我每天都要吹二十四小時的冷氣來保養我的毛細孔。

逗:冷氣開二十四小時,總共製造1.49公斤的二氧化碳。

捧:嗯?〈懷疑〉

逗:這等於省電燈泡使用150個小時呢!

捧:啊?〈驚訝〉

逗:現在你還覺得這一切都不關你的事嗎?

捧:聽你這麼一說,我們平常的一些不經意的舉動都會製造大量的溫室氣體。

逗:沒錯!這些溫室氣體會讓全球暖化的情形更加嚴重,成為極端氣候的幫兇!

捧:哇!所以你才拿溫度計幫地球量體溫。

逗:沒錯!根據專家的預測,如果地球平均溫度超過二度C以上,異常的氣候就無法扭轉回來了。

捧:啊?這麼嚴重啊!

逗:更嚴重的是,升溫二度C,海平面就會上升六公尺以上。那些海島國家,吐瓦魯、馬爾地夫等等將成為第一批沉沒的氣候難民,變得無家可歸!

捧:啊?沉沒!

逗:沒錯!很快的,台灣嘉義的東石港、屏東的林邊東港等等,也逃不過被海水淹沒的命運。

捧:哇!那我們住基隆不就也…

逗:是的!以後大業隧道就成為名符其實的「海底隧道」!

捧:那我不會潛水怎麼辦?沒有其他改變的方法嗎?

逗:當然有!只要透過天龍八部之綠色行動八招就有機會阻止環境的悲劇!

捧:那你快說,是哪八招?

逗:第一招,不打領帶、穿透氣;第二招,吃當地、吃當季;第三招,支持綠色消費;第四招,開窗戶,少吹冷氣;第五招,搭公車,少開車;第六招,使用省電燈泡;第七招,使用電子帳單;最後一招……回收、回收、再回收…

捧:聽起來這天龍八部之綠色行動八招,不難做到嘛。

逗:沒錯!

捧:那我們還待在這裡做什麼?還不趕快去實現我們的綠色行動,來拯救地球!

逗:○○。

捧:○○。

捧、逗:下台鞠躬。

▲捧、逗鞠躬

 

arrow
arrow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