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角色分配:人類、媽媽、免洗筷、塑膠袋、保麗龍碗、塑膠杯、蛋糕盤、小天使、黑面人甲、乙、

演出時間:10分鐘

 

【第一幕開始】

免洗筷:(踩高蹺出場)大家好!我叫做免洗筷,我喜歡吃便當,也喜歡吃牛肉麵。我最喜歡吃的是蚵仔煎!我……我死掉了!(跌下高蹺,掙扎倒地)

黑面人甲、乙:(拖免洗筷離場)

【第一幕結束】

【第二幕開始】

塑膠袋:(搖呼拉圈出場)大家好!我叫做塑膠袋,我喜歡吃便當,也喜歡吃牛肉麵。我最喜歡吃的是珍珠奶茶!我……我死掉了!(呼拉圈掉下,掙扎倒地)

黑面人甲、乙:(拖免洗筷離場)

【第二幕結束】

【第三幕開始】

人類:(提著塑膠袋裝滿免洗餐具出場)大家好!我叫做人類,我喜歡買飲料,也喜歡買小吃。我最喜歡的就是向老闆拿免洗餐具!我……我…!(塑膠袋套住頭,掙扎倒地)

黑面人甲、乙:(拖免人類離場)

【第三幕結束】

【第四幕開始】

(小天使在天堂入口點名,保麗龍碗、塑膠杯、蛋糕盤,在入口前排隊)

小天使:(拿著死亡點名簿)被我叫到名字請答有,保麗龍碗?

保麗龍碗:有!(舉起破碎的一角)

小天使:死亡原因呢?

保麗龍碗:人類食用完畢後丟棄。

小天使:他殺!可憐啊!遭人遺棄還被分屍。下一個。

(免洗筷、塑膠袋出場,垂頭喪氣走到天堂入口前排隊)

(小天使繼續作勢點其他名)

塑膠袋:先生,請問您尊姓大名?

免洗筷:我叫做免洗筷!

塑膠袋:什麼?免~洗~筷~你是不是從「全球暖化」工廠來的?

免洗筷:你怎麼知道?你是誰啊?

塑膠袋:我是塑膠袋啊!你不認識我了啊?我們今天早上坐同一班貨車離開工廠的啊!還記得我嗎?

免洗筷:喔~我記起來了。你怎麼也來這裡排隊啊?

塑膠袋:唉~今天早上離開工廠,我就在「冷機機」冷飲店下車。很快地,有個人點了一杯珍珠奶茶,我就跟著他走了。

免洗筷:聽起來還不錯啊?然後呢?

塑膠袋:然後,然後不到一分鐘,他就喝完奶茶了。

免洗筷:太誇張了吧!(驚訝)不到一分鐘!然後呢?

塑膠袋:然後,然後我就被丟在馬路上,大卡車就從我身上壓過去。然後,然後我就在這裡了。(激動)

免洗筷:好好好~別激動!(安撫塑膠袋)我非常能體會你的痛苦!

塑膠袋:謝謝你!對了!你為什麼會在這裡?

免洗筷:唉~今天早上離開工廠,我在「金好吃」小吃店下車。很快地,有個人點了一份蚵仔煎,我就跟著他走了。

塑膠袋:聽起來還不錯啊?然後呢?

免洗筷:然後,然後不到一分鐘,他就吃完了。

塑膠袋:太誇張了吧!(驚訝)不到一分鐘!然後呢?

免洗筷:然後,然後我就被……折成兩段。然後,然後我就在這裡了。(激動)

塑膠袋:原來我們兩個是同病相憐啊!我們好可憐啊!嗚~(相擁而泣)

人類:(進場)奇怪!這裡是哪裡啊?我怎麼從來沒來過。我剛剛才吃完蚵仔煎,怎麼就跑到這裡來了。(東張西望)咦~前面有一堆人,去問一問吧?

(人類迎向前去)

人類:不好意思,請問這裡是哪裡?

(免洗筷指向路標)

人類:天堂入口排隊處。(逐字唸出)什麼?天…天堂,難道…我…我死掉了!(難以置信)這怎麼可能?

塑膠袋:老兄!你會不會叫得太大聲了!(轉身)是…他!(拍拍免洗筷,指向人類)

免洗筷:什麼?是…你!(指向人類)

人類:是…我!(指向自己)你們在說什麼啊?我看我是遇到瘋子了。

塑膠袋:你這個可惡的人類,竟然這麼快就把我們兩個給忘記了!三分鐘前你還拿著我們,三分鐘後就把我們丟在一旁!

人類:拿著你們?我怎麼記不起來啊?(疑惑)

免洗筷:你這個兇手!我們就是你殺掉的免洗餐具,我是免洗筷,他是塑膠袋!

人類:哈哈哈~笑死我了。原來是免洗餐具啊!免洗餐具就是用完即丟啊!難道還要把你們放在懷裡,然後「惜惜」(台語)嗎?哈哈哈~你們以為自己是誰啊?

小天使:是誰在外面大呼小叫的啊?

人類:是我,是我!我叫做人類!你是誰啊?(輕挑)

小天使:我叫做小天使!我是天堂入口的守護神。

人類:你來得正好!快把我弄回人間吧!你抓錯人了!(輕蔑)

小天使:抓錯人?不可能的。我們天使從來不會犯錯!

人類:是真的啦!這兩個瘋子,不,免洗餐具,被使用完之後就結束生命了。在這裡排隊是很應該的。可是,我不過吃個蚵仔煎而已。你真的抓錯人了!

小天使:我們沒有抓錯人!等等我查一下死亡點名簿有沒有你的名字。(看一下死亡點名簿)

小天使:死亡人─人類,死因─破壞自然平衡,遭大自然反撲。

人類:ㄟ~等等~我不過是吃個蚵仔煎,喝杯珍奶,有沒有那麼誇張啊?大自然反撲。(不屑)

小天使:你真的是自私又無知,自己做錯事還不承認!

塑膠袋:說得好!

人類:你亂講,我哪裡有錯?

小天使:就是因為你每天大量消耗免洗餐具,製造大量的垃圾,讓垃圾場無法負擔。

人類:垃圾場不裝垃圾,不然要裝什麼?

小天使:執迷不悟!強詞奪理!垃圾場裝不下只好送進焚化爐,焚化爐燃燒垃圾卻造成空氣污染與戴奧辛問題,消耗大量的社會成本。

塑膠杯:是啊!害人又害己!

人類:有那麼嚴重嗎?

小天使:製作免洗筷要砍伐大片的樹林,製作塑膠袋、塑膠杯盤要消耗大量的能源。你花了非常長的時間與自然資源製作出這些免洗餐具,卻用不到幾分鐘的時間殺死他們,縮短他們的生命週期。這可是嚴重的殺人罪啊!

塑膠杯:小天使說得對!我們被你創造出來,卻不好好珍惜。

蛋糕盤:沒錯!原來你不只是免洗筷殺手,更是生態環境的殺手!

小天使:大家別激動!(安撫眾人)由於你們人類的貪心破壞了環境,傷害了許多的動植物,還造成了更嚴重的全球暖化。到最後,自食惡果的是你們人類自己!

人類:啊~這麼嚴重喔!我不想這麼早死!對不起!我不應該太貪心的,對不起!

小天使:現在後悔已經來不及了!天堂的門已經開了,你們全部都得進去了!走吧!

人類:(被塑膠袋、免洗筷拖著走)不,不要……(哀號、求饒)

(眾人退場)

【第四幕結束】

【第五幕開始】

人類:(坐在桌前,趴睡)啊~(驚醒)我不要死,我不要死。(喘口氣)原來是一場夢。(拿起桌上的免洗筷、塑膠袋)看來,為了把我的名字從死亡點名簿中消掉,我得要改變我的生活習慣了!

媽媽:(出場)兒子啊~你睡醒了啊!媽媽正要去買晚餐,你要吃什麼?

人類:好,我要一份蚵仔煎加蛋不加蚵仔,一杯珍珠奶茶半糖少冰加珍珠。

媽媽:蚵仔煎不加蛋,珍珠奶茶加糖去冰,我馬上去買。

人類:等一下!是蚵仔煎加蛋不加蚵仔,珍珠奶茶半糖少冰加珍珠。

媽媽:蚵仔煎加珍珠不加冰,珍珠奶茶少冰加蚵仔,我知道了。

人類:等一下!是蚵仔煎加蛋不加蚵仔,珍珠奶茶半糖少冰加珍珠。啊~算了。(無奈)你幫我包一個排骨便當就好了。

媽媽:好,那我就幫你包一個排骨便當。

人類:等一下!

媽媽:啊是怎樣?排骨便當有唸錯嗎?

人類:不是啦!(起身自備餐具)我們家裡就有便當盒了,你帶這個去裝,既衛生又可以減少垃圾量。

媽媽:唷~乖兒子說的真對,攜帶環保餐具不但可以保護自己也照顧環境,買東順便自備購物袋喔。(摸摸兒子的頭)

人類:嗯!沒錯!

媽媽:你那麼乖,那~這便當就麻煩你去買囉!

人類:那ㄟ安奈(台語)

(音樂起)

(本劇結束)

【影片連結-死亡點名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H3YrwRLLU

arrow
arrow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