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出時間:13分鐘

【第一幕開始】

〈配樂1─我的家庭真可愛〉

〈客廳擺放一張大沙發,男主人坐在沙發上看報紙〉

女兒:〈左進場,拿著數學課本〉把拔~雞兔同籠,總共有100隻腳,請問雞、兔各有多少隻?

男主人:〈頭埋在報紙裡〉問阿嬤。

兒子:〈右進場,拿著燈泡〉老爸~廁所的燈突然不會亮,怎麼辦?

男主人:〈頭埋在報紙裡〉問阿嬤。

女主人:〈從沙發後站起來〉親愛的~老王家的狼狗咬傷了老王家隔壁張太太的腳,結果老王家隔壁張太太用雨傘把老王家的狼狗打成殘廢。現在老王家隔壁張太太要告老王傷害,老王家的狼狗要告張太太虐待,這該怎麼辦啊?

男主人:〈抬頭,吸氣〉問阿嬤。〈低頭〉

女兒:〈拉下報紙〉齁~把拔~阿嬤那麼老了,怎麼會懂這麼多啊?

男主人:〈起身,深呼吸〉問~阿~嬤~〈手指向右側〉

女主人、女兒、兒子:啊?〈疑惑,看向右側〉

〈配樂2─〉

阿嬤:〈右側出場〉嗯……啊…〈緩步走向兒子〉乖孫~不會亮,就要換Start。〈台語發音近─史大逗,秀出啟動器〉

阿嬤:〈走向女主人〉嗯……啊…媳婦啊~這種鄰居間的口角,不要浪費訴訟資源,交給區公所調解委員會處理就好了。嗯……啊…

阿嬤:〈走向女兒〉嗯……啊…乖孫女,嗯……啊…雞有20隻,兔子15隻。嗯……啊…〈退場〉

〈男主人坐在沙發上看報,女主人、女兒、兒子瞠目結舌〉

女主人、女兒、兒子:哇!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擠到沙發上〉

兒子:老爸~阿嬤怎麼這麼厲害啊?

男主人:這故事要從30年前說起……

〈配樂3─〉

男主人:30年前我們搬到了這裡─蜢甲社區。原本的社區非常凌亂,而且沒有秩序。於是阿嬤就和MASA阿嬤、GETA阿嬤組成了……

阿嬤、MASA阿嬤、GETA阿嬤:〈左側出場,上香〉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

兒子:啊!我知道,太~子~黨~

男主人:齁~電影看太多,是社區管理委員會。

阿嬤、MASA阿嬤、GETA阿嬤:但願同年同月同日為社區服務。

阿嬤:多關心!〈伸出手〉

GETA嬤:多行動!〈伸手交疊〉

MASA嬤:多管閒事!〈伸手交疊〉

〈三嬤左側退場〉

女主人:咦?管委會不過是收收保護費,不,管理費而已。哪會學到什麼本事?

兒子:對啊!管委會不是只有歐巴桑在掃掃地?

男主人:你們太小看阿嬤了!我們蜢甲社區管委會,不但會定期召開住戶會議,討論社區的大小事。她們還會發揮三姑六婆的精神,常常跟住戶聊天談心,培養感情,互相學習,互相成長!

女兒:原來啊!所以…雞兔同籠……

男主人:A棟9樓林老師…

兒子:廁所電燈……

男主人:B棟13樓水電工阿賢…

女主人:老王的狗…

男主人:C棟24樓陳律師…

女兒:原來阿嬤們的八卦工夫不只是消磨時間而已喔!沒想到還挺有作用呢!

〈配樂4─廣播鈴〉

阿嬤:〈左側進場,手拿麥克風〉管委會報告、管委會報告,兒童遊戲室有一個小朋友在遊蕩,請小孩的爸媽趕快把小朋友接回去!報告完畢!

兒子:哇~阿嬤好細心,好辛苦喔!

〈配樂5─門鈴聲〉

女兒:我去開門。〈開門〉

女兒:阿嬤好!

MASA阿嬤、GETA阿嬤:乖~好乖~

阿嬤:唷~你們來啦!那我們準備來開會吧!

男主人:那…我們就不打擾了!晚安~

女主人、兒子、女兒:晚安~〈退場〉

MASA嬤:聽說最近社區旁有機車搶劫,我們是不是要貼個公告,提醒大家注意一下!

GETA嬤:有影喔?那你叫志龍打一打,我等一下拿去貼。

阿嬤:喔,好!

越配:救命啊~〈從幕後發聲,越南話,發音近ㄍㄡ ㄉㄥ ㄧㄤㄣ〉

GETA嬤:ㄟ~你們有聽到嗎?

越配:救命啊~

MASA嬤:有耶!

阿嬤:喔,樓上阿財他那個越南老婆啦!叫一個多禮拜了!不知道在「勾」什麼勾!

GETA嬤:ㄟ~我覺得不太對勁喔!

越子:嗚……〈在幕後發聲,哭〉

MASA嬤:還有小朋友的哭聲咧!

GETA嬤:樓上那個阿財,最近被老板炒魷魚,每天喝得茫茫茫,該不會是在打老婆小孩吧?

阿嬤:對喔!我怎麼沒想到,遇到這種家暴事件就要趕快打113或110報警處理耶!

〈GETA嬤拿起電話〉

MASA嬤:等一下啦!我們又不會說越南話,萬一是誤會,怎麼跟人家交代?

阿嬤:對喔!

GETA嬤:唉唷~別擔心啦!我們上個月邀請家防官來演講家暴防治,不是有給我們一張小紙條,上面不是有外籍配偶專線。

阿嬤、MASA嬤:0800-088-885。〈攤開小紙條〉

GETA嬤:恁爸閒閒~恁爸爸~幫幫我,很好記啊!

阿嬤:對喔!那還不趕快打。

〈配樂6─警車〉

MASA嬤:警察來啊~姐妹們~我們準備出動囉!

阿嬤:多關心!〈伸出手〉

GETA嬤:多行動!〈伸手交疊〉

MASA嬤:多管閒事!〈伸手交疊〉

阿嬤、GETA嬤、MASA嬤:加油~加油~加油~〈三嬤左側退場〉

〈配樂7─少林足球開場樂〉

【第一幕結束】

【第二幕開始】

警察:開門!警察!〈左側進場〉

阿嬤:夭壽喔~你們看〈指向舞台剪影〉

警察:開門!開門!警察!

阿財:〈應門〉

GETA嬤:有沒有看到?你這個膨肚短命的,妻小打成這樣,你是在打共匪喔!

阿財:你是哪隻眼睛看到我打人?他們是自己跌倒的,好不好!〈醉醺醺〉

MASA嬤:我聽你在DO RE MI,死鴨子嘴硬。你告訴警察,說你老公打你!〈指向越配〉

越配、越子:〈退縮〉

阿嬤:免驚啦!我給你靠!〈拍胸脯〉

GETA嬤:啊?社工,你翻譯一下啦!

社工:〈湊近越配耳朵〉

越配:不要,怕,老公─〈越南腔,驚慌〉

警察:小姐,你不要怕,你勇敢一點,我們可以帶你去驗傷,幫你申請保護令。〈指向社工〉

社工:〈湊近越配耳朵〉

越配:不可以,怕,老公─〈驚慌〉

MASA嬤:齁~我來啦〈湊近〉。ㄟ~妹妹啊,今天你不檢舉他,明天他就弄死你!〈狠〉

越配:對,老公,打,弟弟,臉,肚子、屁股,好痛。

阿財:你皮在癢喔!恁爸揍死妳!〈捲柚子〉

警察:〈貼禁制令在阿財額頭〉ㄟ~貼上這張禁制令,你就不可以再對他們實行暴力。

阿財:我聽你在A B C!我現在就衝過去打死他們!〈慢動作撕掉禁制令,慢動作靠近越配〉

〈配樂8─不可能的任務〉

社工:〈貼遠離令在阿財額頭〉

阿財:〈慢動往後退〉啊~

警察:ㄟ~貼上遠離令,你就休想再靠近她們的住所、學校或是工作場所。唉~你還是乖乖跟我去找檢察官報到!走!

警察:來這幾張保護令就給你們,他會保障你們的安全!〈遞保護令給越配〉〈阿財、警察退場〉

MASA嬤:哇!這些保護令這麼好用喔!不然,你也借我兩張,我去貼在我們那個死老猴的頭上!〈湊近越配〉

越配:不可以!爸爸要、媽媽要、弟弟也要~〈搖頭〉

MASA嬤:哈哈~我是開玩笑的啦~你拿去用啦~

社工:呵呵~終於安全了,接下來我們會協助你處理未來的法律與生活問題。

越配:謝謝!〈越南話,發音近ㄍㄢ ㄣ〉

社工:幸好有你們這些婆婆媽媽的熱心,及時察覺,及時通報,才救了一個不幸的家庭。住在你們這個社區真的好有人情味!

GETA嬤:別這麼說!這裡是蜢甲,我們的角頭ㄋㄟ!〈台語〉

阿嬤:對啦!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我們大家可以一起來做的。

社工:嗯!有這樣保護兒童的好鄰居真好!

無名氏:救命啊~〈客家語,發音近ㄍㄩ ㄇㄧㄤ ㄛ〉

MASA嬤:啊!有人在叫救命喔。

阿嬤:聽起來又有人需要我們幫忙了。姐妹們~

阿嬤:多關心!〈伸出手〉

GETA嬤:多行動!〈伸手交疊〉

MASA嬤:多管閒事!〈伸手交疊〉

〈配樂9─〉

〈停格〉

【第二幕結束】

【本劇結束】

【影片連結-蜢舺管理委員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a4xXlEw3s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劇本 兒童保護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