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1.13,星期六

「老師,今天是我最快樂的一天!」

人中之龍在我離開學校前,他臉上滿滿笑意,招牌小眼睛全成了一條線!

結束了今天在石門國小的創意美術競賽,我跟僑僑以及「六壯士」享受了一場愉悅的山寨校外教學!

這個比賽還真是有趣,現場給你材料包,然後必須在3個小時內完成一個作品。原本教學組只是隨口問我,而我也只是隨口問孩子。沒想到竟然有人要參加,既然有人要參加,那我們就去玩玩囉!這次的比賽我設定了兩個目標:擴展視野與團隊合作。至於能不能完成作品,甚至能不能獲得名次都不在期待範圍內。所以,因為沒有了成績壓力,今天的心情特別放鬆。

因為參加人數過多,所以還要麻煩教學組也要犧牲假日來幫忙,也因為有了行政的支援,就讓單純的「體驗」,多了一些些「責任」。我們利用了期中考後的那個禮拜討論了簡單創作概念,學習熱熔槍、噴漆、保麗龍切割器的使用。後來這些工具也在今天的比賽派上用場!

這幾個孩子很特別,在班上屬於「破壞王」加「恐怖份子」的組合。把這幾個男孩湊在一起,考驗得不是「創意」,而是我的心臟大不大粒!我把人中之龍,人中之龍隔壁那位同學和口水男孩編在一組。人中之龍跟人中之龍隔壁那位同學早已如膠似漆,默契當然不必擔心,但是把口水男孩跟他們放在一起是一種賭注。在練習的時候,人中之龍就因為跟他在搶奪熱熔槍時,因為拉扯電線造成短路,還燙到了人中之龍。人中之龍氣沖沖得要口水男孩離開他這一組,在那生氣的當下,他又造了一堆口業。我真的有遲疑,到底做出參賽的決定是對是錯?

今天在現場,証明了我覺得沒有白來這一遭。當我指定人中之龍和躲避球男孩為組長時,我把他們兩個叫來臨危授命,孩子們給我的眼神是在學校從沒看過的認真。過了3個小時後,我看到孩子們的成品時,我幾乎感動到飆淚。他們不但沒有爭吵,還能在現場的素材中臨機應變,完成一個作品。尤其人中之龍那一組,以建國百年煙火為主題,還利用背景方式呈現煙火的絢麗。我很佩服這群平時嘻嘻鬧鬧的男孩,在這個重要的時刻沒有崩盤!我問人中之龍,

「口水男孩有幫上忙嗎?」

他用很肯定的語氣回答我,「有!他負責撿垃圾」

而口水男孩也開心的為他的貢獻頻頻點頭。在這個瞬間,我突然感覺到自己是不是應該要「放空」,讓孩子發揮自己的潛能,而不是強加些什麼在他們身上。

躲避球男孩、口罩男孩和衝動男孩這一個組合完成了一個機器人作品,他們利用銀色噴漆呈現出機器人的金屬感,而且令我驚訝的是,他們的機器人並不是一個擬真的機器人,反而有點像是「太極系列」的型態。抽象得令我稱許。

這是第二次帶孩子出來比賽,和上次不同的是,這次的移動竟然要上高速公路來移動,桃園真是大啊!

後記:隔天公佈結果我們沒有得獎,孩子們雖然有些沮喪,但是我還是鼓勵他們比賽的歷練是比成績更為重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班級經營 團體動力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