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1.05,星期六

今天起了個大早,不是因為睡飽,而是睡不著。今天是轉戰桃園的第一仗,顯得特別有歷史意義!

在每個重要活動:戲劇比賽、棒球比賽、龍舟主持、營隊帶領...在這些重大活動之前,我的腸胃就是會激動得屎去活來。今天也不例外!拉完屎,把僑送到保姆那兒,再到學校接孩子。當我到了學校,七點十分整。距離跟孩子約定的時間還有30分鐘。緊張咩!

就在警衛室跟警衛哈啦了一段棒球經之後,孩子們陸陸續續的出現了。他們穿著了襯衫加上牛仔褲,一副型男樣。但這副非典型的相聲裝扮,也埋下了最後失敗的遠因。(相聲比賽也弄了最佳造型獎是怎樣?結果是穿了像電音三太子的獲勝,他們的段子是講口腔衛生,評審的眼光還真獨特!)

我這部老爺車載著苦練「一個星期」的男孩往華勛國小出發!這條路是我每天上班的路線,今天就來回了四趟,特別是送孩子回去之後的回程,當我再經過華勛的校門口,那股失落的惆悵更是滿上心頭。

看著孩子失落的眼神,雖然挫折是讓我們堅強的維他命,但是還是很難不難過!比賽結束後,買了份黃金拱門的套餐給孩子們當作鼓勵,其中一位男孩直說沒胃口,更是令人心疼啊!

整場比賽所有選手的表現都在我們之上,真的輸得無話可說。也讓我見識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桃園的水準真的高!他校的孩子們字正腔圓、節奏明確、情緒起伏得宜、肢體表現簡單俐落...著實讓我上了一堂震撼教育!在等待成績揭曉的那一刻,我把所有認識跟不認識的神明都請出來了。當宣布佳作時,原本還以為會來個通通有獎,沒想到真的是玩真的。幾組我覺得不錯的孩子竟然只得佳作,我最看好的那一組也只有第三名(只有他們的我笑得出來,其他的不就是把字唸得很清楚,很大聲)。看來我的功力不是退化就是需要重新適應新環境囉。

我們孩子的成軍是倉促了些,原本我只是便宜行事,把我之前在基隆得獎的段子拿來用。當今天台下的評審全部都是某某校長時,我就知道沒希望了。因為我不是科班出身的,一定不能在格律嚴謹的傳統中獲得青睞。這個經驗屢試不爽。

不過,我們也不是全然怨天尤人,孩子在情緒的鋪陳、身體的穩定都沒有到位,真的很難在今天這麼高張力的比賽中脫穎而出。尤其是孩子的「狀態」並沒有進入到角色裡面,所以眼神也好,身體也好都呈現一種「假假」的狀態。這門學問真的不是三天兩天可以練成。今天沒有怯場忘詞,沒有臨陣脫逃,沒有崩潰痛哭,還能把段子完完整整的呈現就很值得稱許了。

雖然孩子們口頭說還要回來報仇,但我真的很希望他們不要就此失去對表演的熱情,今天的挫折是累積經驗值最好的方式。

來桃園的第一仗,身受重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班級經營 團體動力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