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11年沒辦super教師,一定要辦得有強勢回歸的fu...」

41144547_2074759642576913_6215425067292033024_o.jpg

從事教職17年,我從來也沒加入過教師組織,因緣際會被「邀請」指導市教師會super教師影片委外製作工作會議,專發部主任慧玲希望中國科大的攝影團隊能夠呈現如此氛圍。

坐在大華國小低年級教室裡,額頭不斷冒出悶汗的我,不知為何?「我想為這群人把這個典禮弄出強勢回歸的『決心』」我暗自許諾。

於是,我就簽了賣身契(誤)得到了一個專發部副主任的頭銜,印了人生第一張名片。

「我邀你那麼多次,你都拒絕,為什麼慧玲一開口,你就...」文宣部主任憤憤不平地說。

對於桃園教師工會組織的「恩怨」有興趣的朋友不妨google搜尋一下,那是一段值得被寫成「XX攻略」的殺伐年代。對我這個「局外人」而言,我沒有公斷,心裡的那把尺就是「我相信我所感受到的」

我被慧玲說「決心」這兩個字的神情所感動。請原諒無可救藥的情緒化巨蟹座,我就是這樣踏上賊船(大誤)

在我「驚呆的借調之旅」的那段期間,除了要執行局長交辦數位教育成果紀錄的任務之外,我的副本任務就是去拍攝8位得獎的special教師。

「既然叫做教育界奧斯卡,整個典禮的營造就是要比照奧斯卡等級啊!」在第一次的工作討論中,小組成員凝聚出這樣共識。

不過,認識我的都知道,一旦方向確定了,「我認真起來,連我自己都害怕。」我沒「辦過」奧斯卡,但是我「看過」奧斯卡,所以「我們不可以辦在活動中心,因陋就簡地『騙』得獎者參加了一場名為『奧斯卡』的盛會。」我對自己說。

「為什麼是special?明明是『super』為名啊!」你應該會好奇。

市教師會的幹部從來沒有辦過這個典禮(真的是剪不斷,理還亂的糾葛),同時在經費預算考量下,影像拍攝工作只委外紀錄得到super教師頭銜的老師。

「如果我是special得主,在頒獎典禮現場,只看得到super教師有被訪談的影片,我可能連上台領獎都不願意...」

夢可以做得很大,但是實踐的過程一定是從小處著手。「決心」這種東西不是掛在嘴邊,而是「感受」

如何讓在這一次獲獎的老師們都感受到「尊榮」自己真的像個「明星」?

這是簽下賣身契的另一個關鍵,沒有「以人為本」怎麼讓人感受到「決心」?

「好啦,我來拍!」我跟慧玲說。

在拍攝訪談的過程中,我聽到得獎老師許多的教學甘苦談,也見識到這些「明星」老師的風範。老師們總會客氣地向我道謝,如果得知我要跑8個拍攝行程時,他們也總會三明治,不好笑。他們總會靦腆地說,「讓你這麼辛苦,真是不好意思。」

我必須說真的很辛苦,拍攝的前置作業除了要敲定拍攝時程(有老師還會忘記拍攝時間讓我枯等),還要先對得獎的基本資料有初步的了解,擬定一些訪談大綱。進行拍攝時,棚燈組、腳架、攝影機全部背上身...最苦的是,因為公假的關係,還讓局長「關心」了一下。一個人要前期拍攝,又要後期剪輯,身心靈的疲累只能往肚子裡吞。

「不會辛苦啊!市教師會很重視每一個得獎的老師...」我總是這樣回應,腦海裡一直盤旋著夥伴們說的「決心」

「謝謝市教師會...今天我真的像明星一樣...」

頒獎典禮上穿著晚禮服,笑說下次穿可能是兒子婚禮的淑琪說。

瞬間,我回到訪談他的那個下午,「我也得過特殊優良教師,頒獎的時候,大家都排排坐,等著長官...我根本不敢邀請家人來觀禮...」淑琪老師的真心話大冒險。在那當下,我彷彿可以深刻感受到她,「我真的很努力,也覺得自己真的很優秀,可是領那個獎的時候...我覺得主角不是我...」淑琪老師臉上盡是無奈。現行的頒獎模式,不都是這樣?

看到她的老公上台獻花,南崁高中團隊也獻上恭喜,我想淑琪老師心裡一定有感受到市教師會履行了「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