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一個值得開香檳慶祝的日子,是的,習慣數饅頭過日子的老師們一定開始點頭。沒錯!今年上學期的上班總天數是99天,今天正式度過1/9了,距離寒假還有(計算一下)8/9!加油!

一早進到教室,我的孩子們為我瘋狂,那種說「老師早」的神情與語氣完全像被電電到一樣,這不是夢!我也不需要捏自己的大腿來確認。這是真的!當我走在走廊上,我還是個正常的老師,有幾個靠窗的孩子瞧見我了,但當我走進教室時(我內心掙扎了許久),我變身了!

我戴上了死神頭套,以死神的面貌跟大家問早,然後...就是瘋狂亂叫。一早就那麼有朝氣,very good!一個晚到的孩子,看到我桌上有個面具,問我怎麼了。我淡淡的跟他說,誰叫你要晚來,錯過最精采的部份了。「明天早一點來,說不定老師會穿比基尼進來!」,我說。明天孩子會期待我的到來嗎?應該會願意抬頭正眼瞧我吧?想到他們的表情,哈哈哈,我真爽!不過,有嚇到幾個隔壁班的就不好意思,希望不需要去收驚!

第一節課,我帶了兩段影片來跟孩子進行分享與討論。第一段是泰國的啤酒廣告,主要內容是慶祝每件小事的美好,片中有爆笑的情節與誇張的表情。第二段是芬達的各式各樣的老師廣告,主要內容是學校裡不同風格的老師。我覺得以影片作為素材,可以有個具體的影像讓孩子進入討論的氣氛,我是要處理學生稍微倦怠的掃地與訂正作業,第一個禮拜我一直建立從小事做起。今天就接續這樣的觀念,帶入小事值得慶祝的想法。我的期望是希望孩子們不要忽略小事,小事帶來小快樂,累積久了就有大快樂!結果,我問孩子懂不懂我放影片的用意,舉手說了解的只有個位數吧。我只得再重複我的想法,因為這就是我的信念,我希望他們懂!

另外,孩子們上某位科任老師的課,總是上到睡眼惺忪,口水直流。上完課會大叫:救命啊~~其實說真的,連我都快睡了。不過,學習的權益是自己該爭取的,我的用意是讓孩子知道,老師的風格千千萬萬,但是最重要的是自己想得到什麼,如果光從對老師的好惡來決定對某個科目的投入程度,損失的絕對是自己。我希望孩子們也能尊重老師,而不是偷偷給老師取綽號(睡魔)。會有效果嗎?我不知道。導師的訓話天天都會發生,是不是能有一個引導孩子進入老師想要傳達的境界的方式?以前我總是直接說,孩子聽進去了嗎?現在的我找尋媒介,等待效果發酵!

今天最高興的事情,當第三節打掃時間班上的孩子從資訊課姍姍來遲,我決定讓他們就待在教室準備下一節課。這時班長來告訴我有間廁所有黃金先生跑出來了,我二話不說就上樓去處理,就在刷洗時,突然覺得有個背後靈跟在身邊,嚇!是班長!他知道他的責任在哪裡,也願意付諸行動。他大可選擇在教室休息,讓這個好管閒事的老師去忙就好,但他沒有(妳有在偷看網誌喔)。我淡淡的告訴他:「你已經再改變你自己了!」

但其實我的內心是像第一節課看的影片那樣澎湃激昂,好樣的!最精采的在後頭,我叫他下去看看班上是不是玩瘋了,結果當我下去時,他遊走各組間,叮嚀大家把課本拿出來,沒有潑婦罵街,也不用要威脅誰登記誰,好樣的!小事累積小快樂,我每天上班都很快樂!

就在下班前,打開了FB,昨天首打席的明日之星的母親給我訊息,我真的遵照給孩子的諾言沒有通知家長,不過,家長就是有辦法知道。他很肯定我的處理態度,我很感動,我很用心,有人看到了,謝謝!小快樂再累積一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