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本來有想要去噗浪,噗多少啊?」大紅帽老師送我到校門口。

知道「大紅帽」這個渾號(誤)的朋友,表示您是資深全黑板投影的鐵粉了。經過了三年後,我又重新回到了這個聖堂。

「噗十了,你還是沒去成。」我說。

「就覺得自己的東西還不夠成熟...」大紅帽老師聳聳肩。

「你三年前就這麼說過了啊!」我大笑著。

時間往前撥二個小時,我在校門口換證,停好車,大紅帽老師(我習慣稱呼他「師仔」)領著我走向三樓。跟上回來時最大的不同,除了我比較瘦一點之外,我可以正常走路跟上師仔的步伐。(詳情請搜尋「一個知識份子如何弄斷他的左腳」)

用了「跟上」這個詞,其實是太抬舉自己了。

「最近不是有人在問我刷條碼的事情?那已經是很多年前在玩的了。」

師仔邊吃著早餐蛋餅,邊操作桌上的三螢幕,邊跟我分享最近的新玩意兒。

「你知道嗎?對我而言,師仔的價值不是產出了什麼樣驚人的產品,即使這個成品最後可以量產...」

我深呼吸一口氣,表明我真正的來意。

「師仔的價值是為了一個想法,從無到有的實踐歷程。」

「有時候回頭看,會覺得自己過去做的事情實在很幼稚,好像不足以為人道矣。」師仔繼續吃著他的早餐蛋餅。

這份蛋餅明明只有四小片,他卻吃了二個小時。

「過去的失敗只是證明了『原來這條路行不通啊』,那不是幼稚。」我趕緊搶話。

三年前的這個教室外頭擺著古意的大水壺,今天換成了一個大不鏽鋼水桶;教室裡頭原本一面大「灰」板,今天看到的是整個牆面滿滿的大平台。可觸碰螢幕的大電視在左前方扮演高解析度的畫面提供者,教室後方則是師仔的「自造者中心」,一台直立式的螢幕特別吸睛。

「你有沒有玩過line機器人?」師仔臉上帶著一抹詭異的笑容。

「有啊,就抽美女圖啊。」我誠實了。

「我自己也做了一個機器人...」

師仔除了醉心於全黑板投影技術,其實他最令我「讚嘆」的是使用各種介面(軟體)來遂行這個目的。什麼OTR、MPV、Maxlauncher......老實說,我有一陣子沒有浸淫在這個領域中了,當時候聽得很吃力,今天也不容易。

「您就是我心中自主學習的典範啊!」

我未來的工作就是紀錄桃園自主學習3.0的課程,但是師仔這些年在做的事情不就是歐吉桑的自主學習嗎?

「花了一百萬有了吧?」我問。

「快兩百囉。」師仔說。

師仔找出了機器人,做了「抽」的動作,line視窗便出現了預設的「圖」,是朵「花」的圖片,可惜不是清涼照(大誤),而透過多螢幕輸出功能,那張醒目的直立螢幕裡就出現了這朵花。

我驚訝地張大嘴巴,不是為了那朵花,也不是那個直立螢幕。幾個損友在line群組玩著機器人,我只會下三濫地給著「狂抽」、「皮鞭抽」的指令,從來沒想過透過「語音輸入」也可以成為「教學」的可能性。

「希望第一個用影像記錄您的是我。」我誠心邀請師仔給我記錄他的機會。

「我就長得不好看...」師仔笑著。

三年後再訪全黑板投影的發源地,我還記得那時的「悸動」。相較第一次的「朝聖」心情,今天多了訪故友的輕鬆。

唯一沒變的是,「這個歐吉桑真的是個怪人!」我當時這麼想,今天也是。

「只有怪人才聽得懂怪人在說什麼啊。」師仔對著我說,我們相視大笑。

「這幾年,來到這個教室應該很多『怪人』吧?」我問。

「你最怪啊!」

師仔說畢,我們又大笑。這就是「猩猩相惜」嗎?

「我是來說感謝的...」我說出了此行的目的。

如果當年沒有來參加那次的研習,我一定不會在富台落實這個夢。正因為要落實這個夢,我得要申請兩個計畫且按部就班地去執行。正因為我按部就班地去執行,讓我有機會被「看見」,開啟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生活。即使後來富台的全黑板已經失去了原味。

「那次的研習是為你開的!」師仔說。這更加篤定了我要為這個歐吉桑做紀錄的決心。

「我只有在解決不了問題時,才會覺得孤獨。」我問了師仔是否曾經感到孤獨,他這樣回答我。

事實上,他也曾經尋求過許多「高手」甚至是教授的協助,然而,結果就是,「我可以感覺出來他們在敷衍,那就到此為止了。」

我似乎可以感受到那股深深的「孤獨」,因為我也曾經「求助無門」被高手們拒於門外。

「所以,只要你們開口,我一定會幫忙...」

我知道師仔為什麼會這麼「無私」了。

「因為我嘗過被拒絕的苦...」

我知道我不是個什麼咖,但是我也從不拒絕協助任何人。甚至有時候,我做別人的事情比自己的工作還勤奮。原因無他,因為我也嘗過被拒絕的苦啊!

短暫的相聚,我們留下了合照,只是師仔用這個「無他相機」來自拍,「智慧美顏」的功能實在太強大,把我這個渣男拍成了小白臉,就像當初我來到這個聖堂一樣,那麼的不真實(大誤)。

臨行前,師仔說,「下次再來,你就會看到......」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他在講什麼,我只知道這個歐吉桑會一直往前走,直到到達他心中的那個聖堂才停止。哪天你在「噗多少」看到他的時候,恭喜你!那就是他認為最完美的時候了!

IMG_332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黑板投影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