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晴天沒有來,但是名字裡有晴天的孩子依約定很早來了,今天是個多愁善感的日子!

一早班級就出現騷動,一名蒙面歹徒手持短刀闖入我們的教室,強逼一名女學生把身上的錢交出來。就在眾目睽睽下,女學生被逼到講台死角。眼見歹徒的短刀已經逼近女學生的喉頭,此時.....這是真實事件,請繼續看下去。此時,女學生一個move,從書包裡拿出一把短槍,朝向蒙面歹徒射去,女學生hold住了整個場面!

你一定很好奇我在做什麼,我當時拿著短刀,頭戴老婆的褲襪。沒錯我今天變身蒙面歹徒!那個「女學生」是另一位不怕死的男孩子扮演的,為了3分鐘的驚呼,我們可是在fb上殺盤推演了許久。

看到這一幕的孩子有什麼表情?我不是很清楚,因為褲襪把我的眼睛給矇住了。我只聽到一個男孩子說:老師你真的很想當歹徒喔?(有看到的來留言)

這樣有趣的班級,你想來嗎?

事實上,這樣的班級實際狀況是,垃圾滿地爬、桌椅鬧離婚、整隊比龜慢、上課等下課......我也遲疑了。是週休二日後的症狀嗎?(做個統計圖好了)當我自以為可以提振孩子的學習熱情時,似乎孩子真的只是當作一場戲。上課時冷漠的、空洞的眼神像一把一把利刃刺到我的心窩裡。我告訴自己,不要為了少數犧牲了多數。但是,教育不就是一個都不能少嗎?放眼全班,語文聽說讀寫基本能力低落的大有人在,數學加減乘除計算能力就更不用說了。

是時候還沒到嗎?還有什麼方法能讓穿著大衣的旅人把外套脫下(北風與太陽)?孩子們要的是冷颼颼的北風?還是暖洋洋的驕陽?抑或是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

我問孩子:「你們知道老師為什麼要變裝嗎?」

多數人搖頭。

「你們知道為什麼老師的情緒不好嗎?」,67個孩子舉手。

或許是我的策略錯誤,自以為自己的創意可以帶動學習熱情,也為了顧及學生的尊嚴,讓學生體會不到我所指責的行為跟自己有關。

今天的數學課,我乾脆帶著poker face上課,沒想到我出了這張老K後,每個人專注的看著黑板,想睡覺的也忍住沉重的眼皮,席間絲毫沒有任何嘻鬧的聲響。我想問為什麼?沒人回答我。既然都出老K了,我乾脆再催促馬力一次上了3頁,孩子們竟然跟得上,當然也有快到閃神的,不過,我一個如雷灌耳後,他就迅速、確實。我想問為什麼?難道這才是孩子們所期望的學習氣氛?不懂!

今天的晴天遲到了,我看不到燦爛的陽光!

國語課利用心智圖教孩子來分析記敘文的結構:人、事、時、地、物,在加上最重要的心,也就是作者的情感。再搭配檢討上星期練習的信達雅造句(6個人沒交,沒交的也不彌補),在文章寫作上應該是有提升的作用。雖然孩子們會喊苦,但堅持下去一定會看到成果的,我對自己這樣打氣。孩子們,「有一天你就會開始懂得這段話...(引自周杰倫聽媽媽的話)

今天最開心的事,答應跟我合演狀況劇的男孩,他是個很有勇氣也是個大方的男孩,想不到其他班的男孩還給了他「哥」的外號。原本跟他約好730分在一樓廁所變裝,我到了之後,732分沒見到人影,有點失落。進到廁所撒泡尿,順便想一想怎麼一人分飾兩角(真的很愛演,活該)。沒想到,他依照約定出現了。這個班級還是有重情義的不是嗎?

下午一個愛笑的女孩,講白點是笑點很低的女孩,就是那種笑到自己快起乩而旁人卻一頭霧水。這個女孩的座位底下很髒亂,垃圾滿地爬俱樂部的成員之一。我都指名道姓的叫他處理掉,他還是讓紙屑以不變應萬變之姿仰望著天花板,我正為我的無能感到沮喪。沒想到,科任課的下課。女孩默默的走回教室,默默的拿起掃把,默默的把座位清掃乾淨。窗外剛好灑進一絲午後的暖陽,映照在他的背影上。今天的晴天只是遲到,還是有來呢!

明天,會有不同的氣象嗎?人生就是因為沒有劇本,所以才顯得到處充滿驚奇。明天又是一場驚奇之旅吧?加油吧!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