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9412714.jpg

「我現在來為大家做一個上菜的動作。」

「這邊幫你上一下沙拉的部分。」

大家對於這樣餐飲服務的贅詞應該不陌生,其實在頒獎典獎上也不遑多讓。(我沒有受過專業的「宗廟」司儀訓練,專業人士請勿戰!)

「典禮開始。」

「來賓致詞。」

「頒獎。」

我一直不太能理解宣告程序的目的,我的意思不是說做一個宣告的動作是不好的(誤)而是認為因應不同調性需求,可以有不同的表現方式。

「教育不是由老師單方面的給予,必須親師生,產官學的互相協同...今天來了這麼多關心教育的朋友,請理事長一一為大家介紹...」當我說完,理事長就上台致詞,也介紹了與會來賓。

聽眾們聽不到我宣告「長官來賓致詞」、「介紹來賓」

買我的阿舍們期待看到我不同於其他司儀人員的表現,就是「轉化」能力,因為我擅長用「更多贅詞」。(大誤)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大家不要覺得可惜,這個午後充滿微醺的醉意,請大家一定要放在心裡...」來取代「禮成」

有人說「主持人」跟「司儀」最大的差別就是,「司儀」只是配角,而主持人是整場的靈魂,某種程度上來說,主持人也是活動的一個表演者。對我而言,我更喜歡用「串場人」來稱呼自己。所以,我會拿捏在「舞台上」的時間,眼尖的朋友會發現(有嗎?),我只有在暖場的時候會站在舞台上,其他時間我都在舞台兩側。「舞台」還是留給主角們,婚禮場就是新人,這次的頒獎典禮就是得獎老師們。

但是也正因為深知主持人的角色關乎活動的成敗,所以每每上場前,我都會緊張得鬧肚子疼。這一次的頒獎典禮也不例外。

「你都是這樣,每次答應要主持就會焦慮,說沒有下次,結果呢...」老婆一路看著我在主持路上跌跌撞撞的模樣。但是她也不忘了會給我信心,「你不用擔心,你有哪一次搞砸過?」

有個朋友問過我,為什麼我有源源不絕的主持哏,我回答他,「因為我害怕下一次想不出來。」

巨蟹座的內心矛盾小劇總是在活動開始前上演,「怕什麼,你最會臨場哏了啊!」小天使說。

「原本是菜鳥,現在變成了...」得獎者的致詞提到「菜鳥」給了我臨場哏的素材。「老鳥!」在我面前的娘娘們不假思索地回答。

「那你說的,人家今天穿得那麼美,是鳳凰,說人家是老鳥...」我立刻接話,然後,現場就有笑聲了。

專業一點的講法是,觀眾因為我跟娘娘們的對話產生「失諧」「解困」的歷程所以開懷地笑了。這就是小天使認同我的地方。

But,人生最討厭的就是這個but,這時小惡魔就會跳出來,「那是『以前』喔,你怎麼知道這一次也想得出來?」

這麼多年以來,都是小惡魔獲勝。所以,我都會在流程表上寫滿「腳本」以免被小惡魔一語成讖。我不想因為我的失誤而毀掉委託者的人生大事啊!我重看了幾次典禮上要播放的影片,即使哪些影片是我去拍攝,我後製的,我還是逐一觀看後,找到可以串場的蛛絲馬跡。

「我成立了家庭,也有兩個小孩...孩子睡了,我才能起來備課...」得獎老師說。於是,我寫下「我也有一個老婆,二個小孩。可是,我趁著孩子睡覺偷偷起來,都是在看那個,不要用那種眼神看我,是延禧攻略啦。難怪我不能得獎,只能主持...」的串場台詞。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我今年63歲了...臉上都沒有細紋...」使用自製化妝水的老師說。

「我可以證明怡靜老師臉上一點皺紋也沒有,因為她都用她自製的藥皂,名字叫做『船過水無痕』...」我逐字寫在腳本上。

寫完腳本後,我會「讀」腳本,「冥想」典禮上的氣氛,然後修正語意不清的地方。

「你好好笑...比吳宗憲好笑...」

活動結束後,差不多都會聽到這樣的恭維。

在我的腳本中早就算計了觀眾的情緒曲線,從我嘴巴脫口而出的話都是精算過的,其實被恭維,我也覺得剛剛好而已。

「你有名片嗎?」

「我們有活動也想邀請你...」

再積極一點的會想要拿到我的聯絡資料。

看起來我好像「紅」了,可是瑞凡,這些話我聽了十幾年,早就無感。對我而言,活動主持完最棒的回饋是委託者的一句真心感謝,勝過旁人的謬讚。

只不過,這一次的典禮我有「驚喜」

典禮開始前台下來了一個「鐵粉」(後來才知道慕名而來的)這位朋友應該坐在主桌,他卻坐在宴會廳的正後方。幹部見到他,趕緊過去打招呼,請他移動位置,他老人家卻跟幹部說,「我是來看黃至賢主持的。」

這位老人家上台致詞時說,「我覺得今天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黃至賢,原來你那麼會主持...」

這老人家不是別人,就是高安邦局長,他突如其來的讚美,讓我好想挖個地洞鑽,因為我不是想要在super教師面前賣弄,他們才是主角啊!

「你不可以拒絕我喔!」典禮結束後,局長不斷對我耳提面命。

「我難過啊,局長女兒結婚沒找我主持。」我吃了雄心豹子膽說。

局長非但沒生氣,還笑開懷地回應我,「還有一個,還有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