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過了一天,恭喜各位老師,距離寒假還有77天。

 

當一個老師,特別是國小老師。他扮演的角色有時往往不只有「老師」。代收一些費用的時候,變成會計師;孩子身體不舒服,變成護理師;孩子心情不好,變成諮商師;孩子起衝突,變成律師;孩子問未來升學,就變成算命師...有時連「師」都不如,勉強可以算是清潔工的工頭吧!

 

今天午餐時間處理了一件學生的投訴事件,以下就是事件的「筆錄」,趕時間的人就跳過去吧!

 

「老師,人中之龍故意用飲水機的溫度,一直調一直調。」,一個女孩氣沖沖的跑過來告狀。

 

「你需要老師幫你處理嗎?」,我說。

 

「我不知道。」,女孩嘟著嘴,一臉大便。

 

「你只是想發洩情緒,還是要老師幫你處理?」,我說。

 

「你幫我處理。」,女孩雖然有張嘴,但是聲音全部都含在嘴裡,還好我沒有重聽。

 

「好,我幫你處理。」,我深呼吸了一口氣。唉!現在是吃飯時間耶!要馬上處理嗎?還是先吃飯吧?

 

「這兩人常有爭執,還是乘機處理吧。」,我陷入了天人交戰。事實上,今天整個上課的專心度與交作業的情形(全班交齊)都有明顯的進步,所以,難得有個好心情來享用午餐。

 

「人中之龍,過來找我。」,好吧!先處理吧,等等再吃。

 

「不知道女孩說你一直調飲水機的溫度,有這回事嗎?」

 

「有啊!」,人中之龍一派輕鬆。

 

「你的感覺如何?」,我轉頭問女孩。

 

「我很生氣。」,女孩眉頭深鎖。

 

「你有讓人中之龍知道你很生氣嗎?」

 

「有啊。」,女孩說。

 

「你知道她很生氣嗎?」,我再次轉頭反問人中之龍。

 

「我知道,可是是她先想要打我的。」,人中之龍開始為自己辯護。

 

「她有打你嗎?用什麼東西,打你哪裡?」,我繼續追問。

 

「她舉起杯子,朝我身體揮過來。」

 

「我沒有!」,女孩馬上搶話。我張開手示意她別說話。

 

「你有舉起杯子,作勢要打他嗎?」,我轉頭問女孩。

 

「有~」,女孩翻了白眼。

 

「你為什麼要打他?」,我追問。

 

這時來了個男孩,說要幫我盛飯。我想這個案子應該不會在短時間結束,所以就請他幫忙,順便也請同組的孩子幫這兩個人盛。然後,我們的飲水機奇案繼續發展下去。媽呀!我的肚子真餓啊!

 

「你為什麼要打他?」,我做了前情提要。

 

「我跟他玩的。」,女孩說。

 

「你感覺得到她是在玩嗎?」,我再次轉頭問人中之龍。人中之龍搖了搖頭。

 

「你看到她拿杯子往你身上揮過來,你有什麼感覺?」


「有點害怕和生氣!」,人中之龍微靠著牆壁。他可能覺得自己快要勝出了,身體開始放鬆。

 

「所以你是故意要調飲水機溫度的嗎?」,我問人中之龍。

 

「我想報復她」,人中之龍深呼吸一口氣。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跟我有相同的想法?調高飲水機溫度,有什麼好不爽的,調回來不就好了,不然喝熱一點也無妨啊?

 

「好的,現在你了解狀況了嗎?整個事件是因誰而起的?」,我反問女孩。

 

「不知道!」,女孩心不甘情不願的回答,她內心應該有點後悔要讓我處理了吧。

 

「如果你不做打他的動作,人中之龍就不會報復你,去調高飲水機溫度。」,我試著理出事件的始末。

 

「可是他一開始就有調了啊!」,女孩不願認輸,掙扎著。

 

「你是說,你還沒要打他之前,他就調了。」,我追問。

 

「嗯!」,女孩依舊眉頭深鎖,但眼眶閃著淚光了。

 

「我反問你喔,人中之龍不可以把水的溫度調高嗎?」

 

「因為我也要喝啊!」,女孩顯露不耐的神情。

 

「他要裝水的時候把溫度調高是他的自由,會影響到你嗎?」

 

「因為我也要喝啊!」,女孩重複。

 

「人中之龍,你調高了幾度。」,我轉頭問。

 

「調到七、八度」

 

「七、八度?」,我想飆髒話了耶!

 

「原本是四、五度」,女孩說。

 

「你分辨得清出五度C和七度C水的差別嗎?」

 

「後面的就一直擠過來啊!」,女孩說。

 

天啊!這是什麼對話啊?怎麼會天外飛來一筆,跟本文不符的句子呢?這場對話又要有新發展了。

 

「等等,後面的擠過來。這又跟飲水機有什麼關係啊?」,我一臉疑惑。

 

「他一直按,然後後面的就擠過來。」,女孩解釋。我實在聽得一頭霧水。

 

「你的意思是說...」,我突然有點搞懂了,「人中之龍在調飲水機溫度,拖延了裝水的時間害你裝不到水,是這樣嗎?」

 

「嗯!」,女孩點頭。

 

「所以你真正想說的是,人中之龍害你沒辦法喝到水,是嗎?」

 

「嗯!」

 

終於見到曙光了,我也終於可以吃飯了。

 

「整件事情是你的不對。」,我對女孩說。她應該沒料到來投訴別人竟然變成被告。

 

「人中之龍在裝水的時候想要調高溫度,那是他的自由。你作勢要打人家就不對。」,我好像法官喔!

 

「事情到這裡為止,你們願意聽我最後的處置嗎?」

 

「先聽聽看。」,人中之龍回答。這年頭老師愈來愈沒有權威,還可以回答聽聽看咧!好吧,聽聽看吧。

 

「你做動作恐嚇別人,要跟人家道歉。」,我對女孩說。

 

「你延誤人家裝水的時間,所以請你現在去幫她到一杯冰水。」,我轉頭面向人中之龍。

 

「這樣的處理,你們同意嗎?」

 

兩人點點頭,女孩向人中之龍道了歉,人中之龍也去倒了冰水給女孩。這件事情就告一段落!

我終於可以吃飯了,真是太棒了!就在這個時候,幾個男孩一副風塵僕僕的樣子從教室外扛著餐桶回來。

 

「老師!我們跑到一班才要到湯耶!你趕快喝吧!」,天下第二美男子說。

 

他們就像天使一般閃耀著光芒,我實在很感動,這是最棒的教師節補禮。幾個女孩也三姑六婆的來湊熱鬧,忙著幫我裝湯。這就是回饋!我感受到了!

 

下午的綜合課,我再次嚐試了讓孩子分組討論,第一次做成長足跡的組內分享時是很挫敗的。沒想到今天的成果很豐碩!原本擔心孩子們會冷場的,大家不但討論熱烈,成品也頗有巧思。尤其是上台報告時,我原本只有設定一個人,沒想到每組竟然都要全組上台。

 

從大家的報告中也發現到一個數學男孩(立志拿下數學奧林匹克冠軍)很有戲胞,以後可以收服起來。冰山那一組是四女一男的組合,原本也是我最擔心的組別,沒想到完全沒有衝突的,合諧的完成了今天的任務,他們為自己得到了一個獎賞─圖書室坐沙發!有一組三男二女的組合,男組員展現無比的強勢,還當眾羞辱女組員,兩位女組員較為羞赧,就被他說成啞巴。看來有愈來愈多的未爆彈又慢慢出現了,就要來考驗我了!

 

今天最高興的事情,冰山拿著一疊要訂正的作業來給我,面帶笑容說:老師給你,訂正好了!Smile!我今天有做到喔!幾個下課被留下來訂正數學的男孩,表現得很心甘情願,也能按部就班完成,很安慰!更值得一提的是晴天女孩,最後一節的打掃,她負責任的檢查完廁所並做最後的收尾,回到教室都已經過了10分鐘。這種精神是不是比那種因為從操場拖著沉重步伐回到教室而遲到的來得感人呢?

 

明天是星期五,加油!快放假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班級經營 團體動力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