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劇開始)

(同學在教室裡遊戲,鐘聲響起,大家紛紛回位置坐好。)

(老師走進教室)

班長:起立!敬禮!

眾人:(起立,向老師行禮)老師好~

老師:好,各位同學午安,請大家把國語課本翻開第十一課「爸爸戒菸了」。

眾人:(打開課本)

老師:首先我們先來學習這一課的生字。(拿出生字卡)來,跟著老師唸一遍「菸」,ㄧ、ㄢ,ㄧㄢ。

眾人:菸,ㄧ、ㄢ,ㄧㄢ。(搖頭晃腦)

老師:菸是一種植物,可以被拿來製作成香菸。好,請造詞!

凱凱:老師「抽菸」,老師「抽菸」…(猛舉手,語調急促)

老師:凱凱,老師很照顧自己的健康,老師不會抽菸。還有嗎?(溫柔)

凱凱:老師「老菸槍」,老師「老菸槍」…(猛舉手,語調急促)

老師:凱凱,老師不抽菸,不是老菸槍啦。(不耐煩)不過,小朋友知道什麼是「老菸槍」嗎?

小萱:老師我知道,老菸槍就是「砰砰」,手槍。(兩手作勢開槍)

老師:(搖搖頭)

承彣:老師我知道,老菸槍就是「答答答」,機關槍。(兩手作勢開槍)

老師:(搖搖頭)

顗任:老師,老菸槍就是「嗯哼~」槍。(做嬌羞貌)

老師:這是什麼「槍」啊?

顗任:娘娘腔!(做嬌羞貌)

眾人:(跌坐地上)

老師:同學們的答案都不對,老菸槍的意思是指「抽菸量很大的人」。

ㄚ傑:喔~老師我懂了(舉手後起立),像我爸爸一天要抽五包菸,他就是老菸槍!

老師:沒錯!

小萱:老師(舉手後起立),我ㄚ公一天要抽十包菸,他也是老菸槍!

老師:沒錯!那請問有沒有人長大想當老菸槍的?

凱凱:(舉手)老師我!老師我!

老師:闕小凱,你為什麼想當老菸槍?

凱凱:因為我朋友跟我說,抽了菸就可以變成大人了耶!我好想變成大人,這樣就不用再寫功課了!

眾人:(跌坐地上)

承彣:(起立)齁~闕小凱你很笨耶,你那個朋友說的話你也相信喔。他上次不是跟你說半夜十二點,在鏡子前面梳頭髮一百二十下就可以看到未來的老婆。

凱凱:對喔,我梳到頭髮都快掉光了。(梳頭)

承彣:對啊,結果你看到什麼了?

凱凱:我看到我老媽站在我背後說,「死囝仔!這麼晚了還不睡!」(尖銳聲)

承彣:是囉!

ㄚ傑:你那個朋友不是還告訴你,半夜十二點打電話,連續按四十四個四就可以打到十八層地獄。

凱凱:對喔,我按到手都快抽筋了。(手指空點)

ㄚ傑:結果你聽到什麼了?

凱凱:我聽到我姊姊說,「死凱凱!我在跟男朋友聊天,你按什麼按!」(尖銳聲)

ㄚ傑:是囉。你那個朋友根本不可靠!

凱凱:可是~我那個朋友又跟我說「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我也很想變成神仙耶!這樣我就知道月考的答案了。

眾人:(跌坐地上)

小萱:(起立)齁~你馬幫幫忙(台語)。你那個朋友是不是姓「黃」?

凱凱:哇塞!你怎麼知道?

小萱:他的名字叫做「長壽」。有一個表哥叫做「白長壽」,姨丈叫做「藍星」,還有個外國朋友叫做「大衛杜夫」。

凱凱:(用力點頭)

小萱:他們最喜歡去「新樂園」,還組了一個樂團叫做「555」。

凱凱:哇塞!你怎麼都知道啊!你也認識我朋友喔?

小萱:拜託!你那群朋友的名字都是香菸的廠牌,所以才會說抽菸的好處。其實抽菸不但不會讓你變成神仙,而且還會讓你提早去見祖先!

凱凱:喂~林小萱你不要嚇我好不好!

小萱:我沒有嚇你,老師上課有講,抽菸不但會造成肺部的傷害,同時也會引發腦血管的疾病。老師有講,你有沒有聽?沒有聽、沒有聽、沒有聽。(丟課本)

凱凱:有這麼嚴重喔!(驚嚇)

小萱:是啊!如果你懷孕了,還有可能會流產喔!

凱凱:喂~我是男生,怎麼會懷孕?

小萱:拍謝~拍謝(台語),不過如果是你老婆懷孕(比ㄚ傑),她吸了你的二手菸,也會有同樣的傷害。

ㄚ傑:(配合小萱台詞,演出孕婦流產)

凱凱:這麼可怕喔!那我還是不要當老菸槍好了。

老師:小朋友說得非常好,抽菸不但會傷害自己,二手菸也會影響其他人的健康。所以千萬不要被朋友欺騙了,當個老菸槍喔!

眾人:好!

老師:那我們趕快來看下一個字「賽」,請造詞。

小明:老師「棒賽」、老師「棒賽」…

老師:闕小凱!你皮在癢喔!(怒斥,擰耳朵)

小明:嗚嗚…是「棒」球比「賽」啦…嗚嗚…(哭泣)

眾人:(站到台前)各位親愛的大哥哥大姊姊們,請你們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健康,勿交損友,遠離菸害。

 

(本劇結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劇本 菸害防治 兒童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