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出人員:花媽、花爸、小閎、小明、阿豆仔、柚子、稅博士

演出時間:10分鐘

道具:收銀機、愛的小手、飲料、餅乾、泡麵

稅博士:(抱著書出場)各位朋友!我是稅博士。有稅要報,不要不報,有稅不報,衰神報到~歡迎您繼續收看今天的稅務蜘蛛網節目。今天的故事是發生在桃樂水商店,四十一歲的花媽漏開統一發票想逃避營業稅的徵收,到底她這麼做會不會有報應呢?請看下去~(退場)

(眾人在商店內選購物品,客人依序結帳,停格)

小閎:花媽!我要買這包餅乾。

花媽:15元。(按計算機)

小閎:(拿錢給花媽)

花媽:(收下錢,兩人對看)

小閎:(伸出手等發票)

花媽:啊是怎樣,手伸那麼長要幹嗎?(拿愛的小手打小華手心)

小閎:唉唷!你怎麼打人家,發票啦!

花媽:花票,沒有花票啦!快回去啦!不要妨礙我做生意!

小閎:啊嗚~(退場)

小明:花媽!我要這瓶飲料。

花媽:30元。(按計算機)

小明:(拿錢給花媽)

花媽:(收下錢,兩人對看)

小明:(伸出手等找零錢)

花媽:啊是怎樣,你們今天都把手伸這麼長,沒有花票啦,手伸回去啦,討皮痛是不是?(打小智手心)

小明:不是啦!你還沒有找我錢啦!(揉手心)

花媽:啊拍謝拍謝,(台語)忘記了,20元找給你。(拿錢給小智)

小明:(伸手拿錢)啊嗚~(退場)

 

阿豆仔:老闆,我要買這一箱的泡麵,多少錢?(外國腔)

花媽:呵呵…總共280元。

阿豆仔:(拿錢給花媽)

花媽:(找錢給阿豆仔)找你220元。

阿豆仔:(伸長手等待發票)

花媽:(兩人對看)啊奇怪了,這個阿豆仔怎麼一直對著我看,是不是我昨天電的頭髮太漂亮了(獨白,摸摸頭髮)。ㄟ~阿豆仔,我都已經把錢找給你了,你還在等什麼?

阿豆仔:我在等~東乙法瓢。(外國腔)

花媽:懂以發錶?喔,手錶喔。我們這裡沒有在賣啦。你要去廟口的鐘錶店才有啦!

阿豆仔:NoNoNo,四個字(比出數字4)。

花媽:四個字。

阿豆仔:一張長長的紙,上面會有數字。

花媽:數學考卷喔,那個要去書局買啦!

阿豆仔:NoNoNo,上面有號碼可以兌獎。

花媽:喔~樂透彩卷!我這裡又沒有在賣!

阿豆仔:NoNoNo,不對不對。我只要買東西,它都會印在上面…

花媽:喔喔喔~還會有價錢咩?還有買東西的日期?最重要的還有商店的基本資料?是不是?

阿豆仔:對對對!That’s right.

花媽:你梭的素「統一花票」。

阿豆仔:對對對,統一花票。你還沒給我統一花票。

花媽:花票!偶們不開花票啦,閃啦!

阿豆仔:妳怎麼可以不開花票,我要去檢舉你。「陶漏水」商店。(指著招牌)

花媽:蝦咪「逃漏稅」,桃樂水啦!你去啊!反正沒有人聽得懂你的國語,,Get out 車畚箕!(台語)

阿豆仔:啊嗚~(退場)

花媽:齁~今天是怎樣,大家拚命要給我拿花票。啊我就是故意不要給他拿出來。(拿出一卷發票)我又不是頭殼壞掉,現在經濟這麼不景氣,不要開花票就可以少報一點營業稅,這樣我就可以把錢省下來啦!呵呵…我好聰明喔…

 

背景音樂(命運的吉他聲)

 

花爸:老婆,我回來了~(哀怨,拿著方向盤)

花媽:老公啊~夭壽喔?你頭上怎麼包了一大包啊?(看外面)啊我們的車子怎麼只剩下這個方向盤?

花爸:唉~還不都是前面那條大馬路害的。(搖頭)

花媽:大馬路也會害人喔?

花爸:是啊!整條馬路坑坑疤疤的。剛剛有一台機車突然左轉,我為了閃它就掉到洞裡去了。

花媽:那些洞不是已經破了很久了嗎?怎麼都沒有人來處理啊?這個政府實在是有夠夭壽的!

花爸:我有跟里長反應過了,里長說公所目前沒有錢所以沒辦法修理。

花媽:唉~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還真的是萬萬不能咧。你先休息一下吧!(扶花爸坐下)

花媽:咦~奇怪,都快九點了(看錶),這個柚子死去哪裡了,還不回家。看我等一下怎麼修理他。(揮一下愛的小手)

 

柚子:媽~我回來了~(哀怨)

花媽:你終於知道要回來了喔!(作勢打人)唉唷!你是怎麼了?今天學校有化妝舞會嗎?

柚子:什麼化妝舞會?

花媽:不然你幹嘛化裝成木乃伊?

柚子:媽~我是受傷好不好!

花媽:受傷?唉唷喂呀~是誰把你打成這樣啊?恁祖母跟他拚了。(捲起袖子)

柚子:是路燈跟公園啦!

花媽:我聽你在DoReMi,路燈也會打人喔?

柚子:媽,你都不出門的喔,外面大馬路的路燈已經有一個月不亮了,晚上走路根本就是伸手不見五指,我一個不小心就跌到馬路的大窟窿裡。

花媽:夭壽喔!你看你爸也是摔得鼻青臉腫,我看我一定要去給政府抗議一下。(從口袋拿出抗議布條綁在頭上)

花爸:等一下!我們先帶柚子去看醫生,你要抗議再慢慢抗。

花媽:對齁~我先去拿個錢。(走向收銀機)我跟你們說,還好我報「綜所稅」的時候都偷偷的漏報收入,「營業稅」也漏開統一發票。所以省了一些錢,剛好可以給你們去看醫生。

花爸:什麼?你真的漏報綜所稅?

柚子:你真的漏開統一發票?

花媽:是啊,你們沒想到吧?呵呵…我很聰明吧!

花爸:恁爸會被你氣死。(台語)稅收是國家的主要收入來源,你不誠實繳稅,國家的收入就減少,政府就沒有錢來做一些公共建設啊!

花媽:蝦~蝦~咪~啊(驚慌)

柚子:媽~我們老師上課也有講,漏開發票如果被查到可是要加倍處罰呢!

花爸:是啊!逃漏稅不但要繳回原來的額度,還要負擔刑事上的法律責任呢!你真是糊塗啊!

花媽:有這麼嚴重喔?(台語)

花爸:換句話說,我們今天會受傷都是因為你沒有誠實報稅所引起的!

柚子:沒錯!(手抱胸)

花媽:真是對不起啦!從今天起,我一定會開發票,誠實報稅的。

柚子:嗯!這樣才是聰明的行為!

花爸:好啦,你知道錯就好了,可不可以先帶我去醫院啊?再說下去,我看柚子就準備繳「遺產稅」了!

花媽:呸呸呸,我們現在就去醫院吧!(三人停格)

稅博士:(抱著書出場)各位朋友!繳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也是國家進步的動力。請大家不要心存僥倖,要誠實繳稅!謝謝大家今天的收看,稅務蜘蛛網,我們下次再見~(鞠躬)

 

(本劇結束)

【影片連結-桃樂水商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oj8JRljlM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劇本 租稅 兒童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