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星期二,猴子肚子餓,皮老闆(宣稱會讓智商快速減低的卡通影片海綿寶寶中,一位邪惡的反派角色)也肚子餓。一早我們班上闖進了皮老闆,他翻箱倒櫃尋找美味蟹堡....

是的!我又技癢了。

這次搭配演出的是天下第二美男子,因為上樓時,我手上的頭套被他發現,深怕他破我的哏,所以只好勉為其難的找他合作,請他擔任......太突然了,就請他演拿著美味蟹堡的櫃子。稍後晚來的孩子看到我桌上的面具,好奇的問說:「老師今天要扮什麼啊?」

「演完了耶!」,我說。

想看是不是?請每天都早一點來!

皮老闆面具製作方法如下:再一次厚臉皮去要一個KFC紙袋(最大尺寸),畫上皮老闆招牌一字眉、眼睛和嘴巴,接下來剪下瓦楞紙條(紙箱)貼在紙袋上作為皮老闆的觸鬚,用剪刀在嘴巴剪兩個小洞。皮老闆頭套大功告成!

下午體育課,孩子們因為在樹蔭下休息導致授課老師的怒火,導火線是悶女孩不理會老師的指示,執意要到樹蔭下休息,而大部分的人正在艷陽下揮汗打躲避球。於是,這些躲在樹蔭下的孩子變成了罪人,讓全班被訓話了。樹蔭下休息有什麼大不了,孩子們有選擇上不上課的權利與義務,如果真的不舒服,在樹蔭下休息不為過吧!

但問題在於這位老師的著眼點在團隊精神,這些去休息的孩子被冠上了自私自利的罪名。這不也是我這些日子以來的發現嗎?被訓完話的孩子有什麼反省嗎?沒有的,回到教室,不但錯過掃地時間,竟然還可以若無其事的談笑風生。是該佩服他們調適心情的速度,還是要難過他們的無動於衷?於是,我最不願意的連坐法使上了。全班站著聽訓!站到腳麻了,痠了,我跟孩子講要記住今天為什麼腳會痠麻,當個有感覺的人。

過了星期一風暴後,應該會有谷底反彈的力道,但是今天並沒有。我的教室黑板不記錄誰沒交功課,不在誰的號碼上打X,也不用爬格子來製造組間的壓力。但是孩子們似乎感受不到我的用心。午休時間我讓孩子以自我管理的方式運用時間,打樸克牌可以,訂正作業可以,寫回家功課可以,睡覺可以,看課外讀物更是求之不得。但唯一的條件就是不要影響別人。這是一種彼此信任關係,但孩子似乎不懂。一個團體必須要有信任關係,才有動力繼續成長。今天體育課的事件,雖然讓大家有些不如意,但是或許也是個開啟團隊共識的新契機也說不定。原本要帶孩子們玩戲劇遊戲的彈性課,就在我的精神講話下畫下句點。我不覺得可惜,畢竟要先有紀律,才能沙場上完成更多戰役。孩子們,希望你們能感受得到!

今天最高興的事情,用心智圖來分析記敘文對文章的理解真的有幫助,孩子們利用心智圖很快就可以掌握文章的重點,也能試著用心智圖的分析把文章大意論述出來,真是國語好朋友!另外,在體育老師訓話後,幾乎沒有太多掃地時間的當下,大部分的孩子像戰敗的士兵拖著沉重的腳步回來,晴天女孩還記得我上午交代她的事情「拿垃圾袋」(這個學校拿垃圾袋也是要看時辰的),她更負責的到廁所進行自評表的勾選。(真的希望你把這種負責變成你身體的一部份,一輩子跟著你)其他孩子坐在位子上發呆,聊天更突顯出她的負責!

中午午休冰山跟班長也有了午休的新選擇掃地,好吧!只要不干擾同學,又能維護班上的整潔,再加上心甘情願的付出,我都樂見其成。

悶男孩今天又拿課外書出來看了,很棒!當班長把掃把伸到他的腳下,他專注的盯著書本,舉起腳的畫面頗有老爺子的趣味。

加油吧!讓更多的小感動發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