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才有餘力關心環境...」,在答覆環保有功教師評選委員時,我為自己過去所努力的作為做了這樣的注解。

曾經有一個孩子告訴我,他連自己都管不好了,哪有什麼精神去關心環境怎麼了。於是我有了這樣的感慨。星期五的班親會,家長們給了我滿滿的能量,讓我更有信心帶著孩子們乘著夢想的翅膀往前飛。但是,孩子們能否先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呢?

今天星期一,除了猴子穿新衣,也是級任老師Blue的開始...好吧!我承認我早就有心理準備了,不過,浪來得太大我也有點措手不及。一進到教室,就有一個孩子效法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的精神,他神采奕奕的跟我說:老師!我沒寫作業!霎時間,我真不知道該高興他的誠實,還是難過他沒寫作業的事實。

「趕快補寫吧!」,我不想破壞心情。今天我已經準備把戲劇活動帶到課程中了。

開完冗長的教師晨會後,為了補充國語課的文章(奔向山的懷抱),順便在一個星期的開始,讓孩子回魂,我帶孩子認識林義傑,播放10分鐘網路流傳的林義傑感人短片,那是當年他完成24小時馬拉松,開始嶄露頭角的紀錄。我看過了許多次,但今天跟著孩子們看,我真正看到感動。

當所有頂尖選手都紛紛棄權時,只剩下林義傑和一位女子選手,沒想到女子選手在最後3km時選擇了放棄,林義傑超越他時心中突然有了個念頭,他回頭牽著她一起奔向終點。我突然心頭一股悸動。

有孩子七嘴八舌問:「那最後誰贏了呢?」

「誰贏了呢?」,我反問他們。

「是林義傑贏了!因為他幫助別人。」,有孩子這麼回答。

片末的文字更是經典,「我跑出了堅持,我跑出了意志...」!於是我勉勵孩子學習要堅持,期望一個星期的開始大家要用意志力讓自己投入學習中。好感人,我自己都想哭。結果,第二道浪來襲!一個小女孩感動到睡著,她應該不記得剛剛發生過什麼事。

「林義傑好醜喔!」、「哈哈,他抽筋了」、「跑步的姿勢好奇怪喔」...在幾個大聲公你一言我一語的旁白下,整個影片完全失焦。下課了,那個小女孩沒醒來。可能昨天去賣火柴了吧?

今天晨會,校長說老師必須要把本份工作完成,他才能挺老師到底。我就在想,我的本分做完了嗎?

我還有四疊作業,和一疊聯絡簿要批閱。強打起精神,利用孩子去上英語課,繼續埋頭作業堆中!

很快的,第三道浪來襲,在批改數學考卷時,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虧欠所有繳稅的國民了,我領了國家的薪水,結果,接近1/3的孩子反應在練習卷上的幾乎是完全答非所問。另外,2/3的孩子是安親班的功勞,安親班不是領國家的錢,反而效果好,我們是不是不要有學校了?

是我的問題嗎?上課不專心是個老問題了,也是個最難解的問題?是我不夠吸引人吧?孩子也該有付出不是嗎?真的需要用獎懲制度來約束態度嗎?好多好多的問號,好難好難的答案!快要溺斃的我,想想至少他們願意來學校,有來就有機會改變。好吧!繼續完成本份吧!

吃午餐前,作業仍未繳齊,忘了帶、忘了交、忘了補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知道這句話的意義嗎?沒交作業能吃午餐嗎?以前的我很衝,就要求一位孩子補完作業才能吃飯,當然我也陪著他沒吃飯,然後我告訴他「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結果如何,當天晚上我就接到電話,話筒傳來「你是黃老師嗎?幹你娘機掰,為什麼不讓小孩吃飯?幹...」。現在的我不衝了,吃飯吧!活著才有機會改變!

什麼時候開始,缺交作業變得可以抬頭挺胸,不按時訂正變得可以理直氣壯?老師的苦口婆心,願意聽嗎?「...要先讓自己成為有價值的人,才有餘力關心環境...」,心頭又浮現這句話。

徹底把我打落到海底的是第四道浪,今天的東北風呼呼大作,教室裏都東西總是被吹得東倒西歪,一枝長約160cm的木質拖把就硬生生被吹落,橫躺在洗手台地板上(教室裡的設備)。孩子們洗手,跨過去;孩子們刷牙,跨過去。我實在難以置信,真的對班級事務冷漠到這種地步,還是對環境的覺察能力低落到無以復加?我徹底的需要急救了。於是我選擇閉上嘴巴,let it be

星期一真Blue

今天最高興的事情,終於開始了戲劇活動,在閩南語課讓孩子用超級比一比的遊戲來複習語詞,這一課的內容是工作。原本擔心孩子們不願意上台,還好整個活動氣氛還算熱絡,孩子們雖然放不開,雖然亂成一團跟不上音樂的節奏,但已經有了不錯的開始。看到孩子們玩得很開心,我也露出燦爛的笑容。呼~要爭氣不要生氣啊!以後可以漸入佳境吧!我的戲劇教學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玩!慢慢玩出孩子的創意!

和我合演狀況劇的男孩總是第一個來訂正作業,報告掃地狀況;美術天份令人詫異的男孩總是注視著我,聆聽我的教誨,還是有孩子在乎一些什麼的。

晴天女孩能主動把那把被忽視的拖把擺放回原位,這是一種付出,希望這種能量能感染更多人。晴天的媽就別太在意女孩的作業,她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冰山一直持續洋溢她的笑容,很好!

就要回家時,我習慣性在黑板寫上明天的回家作業,突然發現有個孩子默默的幫我的粉筆夾補充新的粉筆(我幾乎不用它),還是處處有溫情的!

星期一真Blue!明天會是什麼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