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真是個好東西!透過這個平台可以分享許多資訊,有些領域是我在日常生活中接觸不到的,有了訊息的分享與交流,真的是擴展了視野,也學習到了新知識,Prezi簡報概念便是其中之一!研究所的學長丟出了這樣的分享,點擊進去看他的作品,一種史無前例的清新風格,當然絕大部分是他個人的版面設計與藝術天份,不過這種簡報風格的流暢度與趣味性(我覺得很新鮮)是遠超過PPT(喜新厭舊的講法)

這種感覺就像當年用html語法做網頁的我,看到了flash問世的感覺是一樣的。今天晚上的班親會,我也練習做了一份我自己的prezi簡報。只是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出來這個簡報的風格不一樣?還是我其實是井底之蛙,大家已經都見怪不怪。總之,不管啦!我就是喜歡嘗試新鮮的事物!投入在新領域的探索會有種像施打嗎啡的快感(我沒打過),那種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到成果完成的過程是一種無與倫比的亢奮感。PhotoimpactHtmlFlashCoreldrawVideostudio......這些都是我自己主動學習的,看著一件件獨立完成的作品,自我感覺良好的肯定自己給了自己很多繼續探索新領域的勇氣。

總有人覺得我花一些時間在這些「不重要」的東西上,不重要的意思是,學生時期不列入考卷成績的叫做不重要,工作時期不是學校指定的工作叫做不重要。自我發現的樂趣就在,我不是為了得到某個利益或獎賞而勉強自己,是純粹喝咖啡啊,純粹是「好玩」,用玩的心態去鑽研。沒想到,在某個時空中,過去所玩的東西竟然會變成一種「累積」(引自廣告天后林美秀的訪問詞),所有累積的東西會在一瞬間全部蹦出來,讓我得到一些物質上與虛榮上的肯定!心頭還有個Photoshop一直還沒放時間去摸索(書買來都改版好幾次了),目前是個小遺憾。

金城武老師時間到,今天講這個小故事就是要告訴大家,「咿~要多嘗試!」

好的,我們趕快把鏡頭轉回教學現場,今晚有個重頭戲要上場。本學年第一次班親會要在晚上七點開演。主要演員是孩子們的爸媽,我的角色還是老樣子總是要身兼數職,除了導演外,我還是燈光、場務、攝影加場記。好像少了編劇喔?這次我不擔任編劇了,因為505的這場戲的劇本是要集體創作!

陸陸續續來了幾位家長,沒能給太多招呼,因為我還在上氣不接下氣的階段,10分鐘前我也才剛回到這個教室。為了表示尊敬,我特地回家梳洗了一番。結果,原本只要單程40分鐘的車程,竟然要爆增50%,來到了60分鐘(如果薪水也會暴增50%那就太美妙了)。錯估今天是星期五了,失算!

原本好整以暇的心情完全像襯衫的領口一樣,濕透了。這讓我不得不回想起,今年的環保有功教師評選當日,我也是好整以暇,準備了精采的簡報。特地起了個大早(當時還是要去基隆上班的),送完孩子去保姆家,就在車子掉頭離開巷口時,我扎實的撞到/被撞(肇事責任並無鑑定,因為和解了)一部機車,然後我眼看著機車騎士飛出去,我的心也飛了。因為後續的事故處理、送醫、作筆錄......讓我幾乎錯過與評選委員碰面的時間,我心想:不會吧!就這麼倒楣嗎?剛剛塞在車陣中的我,心底也湧起了一股吶喊:幹!不會吧!

所幸,評選的那天評選委員更改流程,才讓我有機會完成簡報說明,也讓原本準備許多「哏」的我,就以最「真」的態度接受評選委員的詢問。

今天的班親會,我也打算用最「真實」的我來面對家長!

在一連串級務工作報告與班親會主席的評選結束後,最精采的部份就是「親師交流」了。

我有忐忑嗎?沒有的。

我唯一擔心的是家長與我的教學理念沒有交集。

「請問大家對老師的教學、作業量有沒有什麼建議?」,我問。一開始大家靜默...然後...

「這學期發現老師的功課比以前四年級還少...

「我也有發現,我女兒之前在新北市的功課不少...

「聽說OO國小的作業也滿多的...

來了,來了,從山坡上滾下來了。我的心頭一揪,開始向「評選委員」們解釋作業量。

「為了顧及孩子的學習熱情...為了顧及學習低落的孩子...為了能即時找出錯誤...為了批改方便(哈哈,這個我沒說)」,邊說這些話,心裡頭是很無奈的。如果家長是要用「作業量」來判斷這個老師是不是「老師」,這根本就是忽略掉學習的主體,學習的主體是孩子,用龐大的作業量,考前爆量的複習卷來美化孩子的考卷分數。Education的字根意思是「啟發」,不是「分數」。看來今晚我得屈服在分數下了。

結果...

「我覺得這樣很好耶...

「作業多,我們家長也累...

「作業少才有機會找出不會的,然後針對錯誤去練習...

「作業寫那麼多,孩子就沒熱情了...

「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yes!vyes!yes!yes!yes!yes!」

頓時,我的心頭吶喊了100遍!

接下來的交流時間,我徹底的發現原來家長(有出席的啦)心底渴望的跟我所要做的是相契合的,但有些事情在龐大的行政運作下,是必須有所保留或轉變方式,這是公部門的無奈。以前的行政體系很包容我,我喊衝就衝,我想做的幾乎沒有做不到的,但是是不是在無形中犧牲了誰、忽略了誰,是我沒有顧慮到的呢?

經過今晚的班親會,我更肯定自己堅持做的事情,也很感謝有媽媽阿莎力的慷慨解囊來幫助班上弱勢的孩子,我感受到滿滿的能量,又忍俊不住起了雞皮疙瘩!

今天最高興的事情,午餐時間開始會有孩子主動來問我吃了沒,想要幫我盛飯菜;教室後面的留言板也開始被灌爆,一些平常沒什麼聲音的孩子有了發言的管道;悶男孩午休又拿課外書出來看了;人中之龍沒交作文簿,我問他要現在補還是就算了,他一臉無奈回座位,在下課時間把作文簿補寫完,內容與字跡都不差喔;班親會前有孩子留下來幫忙掃地、拖地;班親會結束有孩子主動收拾桌上的文件,還幫我把座位恢復原狀(人中之龍幫我把飲料喝完)

最最最高興的是,當我回到家22:20,我終於可以享用晚餐的便當。打開便當蓋,哇!雞腿耶!今晚的冷便當吃起來特別美味!

今天過後,更有力量面對明天!505的劇本大家一起來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