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9.03,星期二,天氣晴

日正當中的時分,我帶著兩個體育小志工,頂著烈日在操場上畫著校慶運動會要用到的大會操定位點。光是要孩子出力固定皮尺,還要顧慮不要被風吹歪,就耗掉了一些時間。為了擔心有測量錯誤的情形,我先用粉筆做出記號,等到確認無誤後,再用噴漆噴上指定顏色。一個午休30分鐘,只做出60個點的記號....

原來光是畫記號也是一門學問啊!想起前幾天發了生涯的第一份公文,校長的姓名章竟然要蓋了三次,事非經過不知難啊!

幸好,前人的「遺愛」仍然依稀可見,在蹲下、起立、噴漆,四百二十趟之後,我把前一年的「水準」恢復了。身上的衣服早就濕透,還發出陣陣「男人味」,不爭氣的雙腳也抖到了最高點。這樣就「完成」了嗎?當然還沒!我打算再花一天的時間,把所有的定位點都畫出來,讓每個孩子(超出操場範圍除外)都可以有個參考點,希望可以減少彩排時浪費時間在「左右對齊」上。

前人說:「你光是補漆就那麼累,可以體會我們無中生有的辛苦吧!」

我當然可以體會師父和師公的辛苦!他們在業務上的傳承,不單只是在定位點這件小事上。這幾天如火如荼在進行的社團報名,游泳教學,運動會籌備....如果沒有前人留下一些「規準」,後人如我,可能就在如茫茫大海的業務中溺斃了。

雖然,我總是抱怨前人是個龜毛鬼,連置物籃的顏色、擺放角度都要計較;也常常怨恨他在我案牘勞形時,晃到辦公桌前說他要下班了。但是他卻不厭其煩替我解惑!

我不是行政工作的菜鳥了,我也反省自己過去遺留下什麼給後人,是不是能讓後人更精進?還是成為後人咬牙切齒的禍害?

今天在烈日下反覆做著噴漆動作,我突然有個感觸。如果在幾年前的那場因緣際會沒有來攪局,我已經當上了主任(我到現在還是很介意)。我想,我就一定不會在永順操場上做著苦差事,但換個角度想,我可能也失去了更多吧!

緣份真的很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