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心中,你已經得獎!」

今天是廣播金鐘公布入圍名單的日子,朋友們知道了結果後,給了我安慰。可是,瑞凡,這次是連入圍也沒有啊!

「韓集,自然一點!」書子學姐在錄音室外叮嚀著我。

我們在第一季鎩羽而歸後,免去了冗長的詩經開場白(詳見第一季),很快地就決定投入第二季的製作。第二季的走向仍然以環境為主軸,節目中保有第一季的「韓教授來啦」與「學習寶典」。為了更符合節目名稱,我們嘗試讓節目「出走」讓更多的「環境」聲音進來。於是,我們有了「地球我的家」做破題,收集各種與當集主題相符的現場聲音,為聽眾們「引起動機」。(其實,原本今天是想要來想得獎感言的,哭哭)

有了第一季入圍的「虛榮」我也感覺自己愈來愈像「專業人士」,開錄的第一天,書子的耳提面命,我自信地回應。

「我很自然啊,我教自然的啊!」

這次的韓教授來啦,我們以對口的方式,由我和甜甜圈妹妹合作,企圖開啟世代間對環境議題的討論,另一個考慮的因素也是因為韓教授的單口聽久了,會有討厭的港節。正因為總是想著突破前一季的模式,團隊的成員們不時會有新想法出現,所以即便離報名前半年就開工,直到交件前還是覺得「怎麼那麼趕?」

「突破」這件事,不只可以從第二季比第一季更有架構發現,我們也讓整個節目收斂到「環保生活家」,透過各行各業的人士分享環境行動,讓聽眾可以藉由這些庶民的分享,啟發一些行動的可能。然而,短時間如何找齊這些「環保行動家」,還要他們不吝開口呢?這難度僅次於,我用word編輯了一本圖文並茂,色香味俱全的企劃編撰書(歷經檔案毀損與不計其數次的當機,這個獎沒入圍,我頗難過的)

這些我用生命交陪的環保行(ㄌㄧㄣˊ)動(ㄧㄢˇ)家們,只要我開口邀約沒有不答應的。我針對每位朋友的特性,給了他專業上或生活中與環境行動的引導,讓他們可以好好發(ㄋㄧㄢˋ)揮(ㄍㄠˇ),但是這些朋友們也不斷地「突破」他們的極限,一次又一次的重錄,從不以為忤。最讓我感動的是,我可以從一次又一次的試聽檔案中,聽到他們轉換不同聲音表情,不同語調,甚至修正了我給的錄音稿。這過程中,我鮮少與他們碰面,但我卻彷彿「看」見這些朋友們的用心。

「人家會不會覺得我很俗氣啊!」

我媽也化身環保達人,獻出廣播的處女秀,語調就像在市場與三姑六婆談天那樣自然!

我想起書子一直提醒我的「自然一點」,「自然」真是一門工夫!

和甜甜圈搭檔的我,看著稿子,即便稿子是我寫的,我還是生硬地像一台讀稿機,節目的完成帶,我實在不敢反覆收聽啊!

這一季的製作期間,我完全沒跟首席錄音師小魏哥哥碰上面,但是,我們團對彼此間絕不會因此產生「嫌隙」。王牌錄音師雷洛總是不厭其煩給我重錄的機會;不斷給予新任務的書子,在這一季竟然給了我滿滿的主持逐字稿;比媽媽還媽媽的雅琪媽媽,依舊是團隊的靈魂人物,負責在不同意見中穿針引線。

「我做了修正,勿念!」

即使她修改了我的文案,她也會細膩地顧慮我的情緒。

這個團隊還是第一季的那個團隊,我們不會計較誰做了太多(即使午餐我多吃了一顆華師傅水餃,大家也都說沒關係),更相信每個負責的人都會做到最好,儼然就是追求一個「共好」的團隊啊!

我沒能在職場遇到的團隊,在學生去哪兒遇見了。

在我的工作職場上,有了許多地方的獎項加持後,把我放在職場的任何一個位置,我自負可以輕鬆勝任。然而,在這個團隊中,我無法取代任何一個人啊!(在我的職場上何時能遇到啊?)沒能和大家一起拿個獎,笑談製作過程的辛酸,實在好可惜啊!

感謝在製作過程中給予協助的所有家人和朋友們,真的很希望帶著你們滿滿的正能量走上舞台領獎,至賢的努力還不夠,抱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