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要與神交已久的網友碰面。我們相約在樂善國小集合,左手拿著三民主義,右手拿著紅玫瑰

我搜尋了一下Google地圖,樂善國小在文化一路(下林口A交流道)左轉樂安街,但是當我在文化一路上怎麼也找不到樂安街。漸漸的我們約定的時間一分一秒逼近,我可不想第一次碰面就遲到啊(我九點就出門了),於是我在路邊看到「樂善村**」的標示牌,立馬來個湯馬士大迴旋。我循著一條蜿蜒的山路不斷往下行駛,約莫一分鐘(體感時間是三十分鐘)竟沒有任何車輛與我交會,直到我看到「新北市」的指示牌...

我知道...我走錯路了!

重新檢視地圖後,終於找到樂安街,然後,映入眼簾的是「禁止進入」的施工標示!

「三小...朋友咧!」我的額頭上冒汗了。

我看到路的那一頭有車輛揚起陣陣塵土,我決定冒險進入,終於,樂善國小到了。

警衛告訴我裡頭的格子都可以停,於是我隨意停妥後,車上的計時器顯示「09:59」

我一打開車門,立刻後悔選擇這個停車地點,鬼針草熱情的往我的全身黏過來。

「....」我只好站在烈陽下,把全身的鬼針草清理掉,這時額頭的汗像泉水般湧出。

幸好,這次的碰面的網友不是睪固酮的噴發對象,否則,一開始的狼狽一定得到謝謝再聯絡。

穿越操場走進約定的教導處,手機上顯示時間「10:05」,我還是遲到了!

照片 061.jpg

這位神交已久的網友就是「陳維士」老師,關於他的豐功偉績,我無須再置喙。今天的約會主要目的就是...碰面。套一句高鐵廣告台詞:「真實接觸,Be there」。

在一陣記不住的場面話開場後,維老先帶我逛逛校園,「逛逛校園」這個語詞本身蘊含著「自信」與「分享」的意味。我不會帶我的朋友「逛逛校園」,因為我的校園沒有什麼值得讓我「說嘴」的。

學校空間是負擔起「境教」功能的,學校的空間如何設置反映出這個學校的教育理念。可惜的是,絕大部分的學校空間安排都沒有使用者(教職員、學生)的參與,想要在既有的空間中融入新的教育理念,最好的方式就是「活化」了!

樂善的圍牆有「蒙德里安」幾何形體構成的馬賽克拼貼,這是畢業生的共同創作。透過實作方式,不但製造了噱頭(引起學習動機),也讓學生更貼近了「美感」。維老說旁邊的其他空牆,或許可以做成「藝術家之牆」,每一屆都認識一個不同的藝術家。

我想到我能帶朋友參觀的「壁畫」,就是走廊上有學生砸爛水果留下的污漬,流質的污漬形成了一幅幅的抽象圖騰,污漬上還長了霉菌,一整年下來,沒有人留意,當然也沒有人清理。

照片 064.jpg

在我國小的國語課本中有一篇文章,文中描述有一個極其懶惰的男人,他的朋友送了他一束鮮花,這男人為了搭配這束美麗的鮮花,把桌子整理乾淨;為了搭配乾淨的桌子,把家裡裡裡外外整理好;最後,這個男人也把自己梳理乾淨以配合這個美麗的家。

這篇文章寓意深遠!

維老帶我走到了一個角落,那裡掛著一長條的帆布,這個學校有很多「帆布」,維老說:「帆布好整理啊!」。活化校園空間兼顧後勤支援也是同等重要,我看著這個滿腦子鬼點子的男人,但卻又表現得務實,不自覺萌生了愛意

照片 065.jpg

這長條帆布也是畢業生的作品,名字叫做「清明樂善圖」。靈感取自於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圖上呈現了樂善國小各個校園角落。孩子們不是什麼美術班的奇才,就是用最真實的筆觸,畫出他們所感受到的校園即景。

「幹....得好!又是一個美力的激盪!」我在內心忍不住吶喊著。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圖上的作者落款了!

樂善的畢業生可能會帶著他的朋友回到學校,驕傲的向朋友介紹自己完成的作品:「這幅圖是我畫的!」

我想到我的畢業生,可能會跟朋友說:「這個幹是我寫的!」

當一個空間與人產生了互動,產生了記憶的連結,這就有了「感情」,「你的學生一定不會想要把水果砸在這幅圖上....」我對維老說。

 照片 070.jpg 

一個空間的營造,不會像是宇宙生成一樣,會有一個不知名的大爆炸,然後就快速擴張,特別是封閉的校園,「領頭羊」往往是關鍵!

辦公室前的花圃中矗立了一個裝置藝術,名字叫做「林老一號」。我看到的不只是多素材組合的巧思,還有對人的尊重。樂善國小也以獨輪車聞名。用什麼方式來表達對指導老師的敬意,這台林老一號肯定比一紙獎狀更令人窩心。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