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立『活動』直播,建立新串流,點選可支援的最大承受位元率,選擇1080p....」錄播機廠商的工程人員小白,指導我如何開始一個youtube直播,而我之前的做法都是選擇「立即直播」,在他的眼裡那不是一個有效率的方法。

「再選擇『可重複性串流金鑰』,這樣只要在錄播機的後台設定一次,以後都不需要再修改....」

這也解釋了當時國小校長辦學理念說明會時,我在中場休息關閉了直播,在重啟直播時,為何前一組網路金鑰並沒有作用了。原來當時我並沒有遇到靈異現象,而只是一個憨人沒有想到的必然罷了。

IMG_1309.JPG

「進到『現場中控室』,按下錄播機的錄影鍵,再選擇『預覽』就可以看到直播訊號已經送出...」小白繼續開我的天眼。

「所以,我可以在預覽畫面檢查現場直播的畫面品質,確認是否都在定位中?」我頻頻如獲至寶地點點頭。

「確認後,再按下『確定直播』,訊號才會讓觀眾看到。」

除了那砂鍋般的音訊失誤,這一場直播著實可以稱得上是練功大會,我又讓直播的技能樹超展開。

「我發現那邊沒有聲音進來,就馬上切換現場收音。」直播結束後,另一組負責拍攝成果影片的攝影師跟我們一起討論著新勢國小演奏。

原來錄播機的音訊來源除了那條3.5mm,也可以設定來自於HDMI。換句話說,如果當下我的反應夠快,在後台立即進行切換,就可以用邱主任操控的那一機收到現場音。儘管傷害已經造成,但亡羊補牢的學習猶未晚矣。我深信未來一定會有我討回來的機會!

這一趟學習之旅,受到很多廠商無私的分享與指導,而最有感的莫過於看到義興國小團隊的組織動能,儘管我看到幾乎清一色是鐵娘子,卻完全展現不拖泥帶水的效率。校長還特別囑咐。煮了一杯專屬我的VIP咖啡,你怎麼能不愛這個團隊呢?

IMG_1307.jpg

當然要能夠完成這個任務,如果沒有邱主任,我一定沒有辦法做到!

其實,我一直以來有「團隊合作」的障礙,邱主任常說應該沒有幾個人受得了跟我一起做事,因為我動不動就會發脾氣,儘管苦口婆心,但是會嚇跑一堆人。我對於工作認真起來連自己也會怕,所以,我幾乎沒有什麼朋友。

邱主任算是極少數承受得了我的「擊敗」。她連說「我會盡力」都會被我糾正,要改口「會做到最好!」

但是,不得不為自己辯駁一下,所謂的「擊敗」就是直話直說,作品的好壞無須在那邊迂迴評價,我討厭浪費那些「客套」時間。而在她身上,就看到了「成效」

一個門外漢,竟搖身一變全教總的「文宣之神」我還記得半年前她的作品還常常被我評價為「醜」、「爛爆了」

為了「做到最好」這一場直播,她也提前帶回了攝影機與腳架,找機會練習運鏡,也猛K頒獎典禮的影片。

研究生的職業病就是看論文會「研讀」參考文獻,而邱主任也被我逼出職業病,「你是不是都在看鏡頭運動?」我問。

邱主任哈哈大笑回應。

要成為我這個擊敗人的工作夥伴,她的笑聲背後似乎有眼淚。

IMG_1258.JPG

這一次租借錄播機雖然執行了如同實驗室水準的直播「畫面」但是,這家廠商的導播功能僅能支援三個圖層。換句話說,就是(靜態)背景、擷取影像和最上層的圖案。於是我必須提前設計一個LOGO與標題列同時存在的透明圖層,覆蓋在擷取影像的圖層上頭。這個最上頭的圖層就稱為「疊加圖層」

除此之外,這個導播後台並不支援「即時字幕」功能,所以各頒獎流程文字也都必須先設計在疊加圖層上。更辛苦的是,後台只能容許五張疊加圖層。我有12張的需求就必須要在直播的同時,刪掉再新增,再重新整理。

為了增加畫面的豐富度,廠商附贈了一個可以預設定位點的網路攝影機,讓我可以即時切換到預設位置。坐在導播後台前的我,要監控邱主任的畫面,也要操控網路攝影機到適合的定點,再找到適合的時機做畫面切換。流程進行中還要記得更換疊加圖層。常常現場發生狀況,我把網路攝影機帶到定位,那個事件就結束了,我得趕快留意邱主任鏡頭運動是否有空景,即時進行畫面切換。

如果不是不斷地練習再練習,腦袋早就運轉過熱!

直播結束了,是下一個挑戰的開始。我們打算拿這次得到的工讀酬勞,去添購屬於我們自己的影像擷取卡,實現直播不求人!

(看到這篇廢文的朋友,您對於影像製作感到興趣,也不怕我這個擊敗人,歡迎您留下聯絡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