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播縮圖02.png

「其實你們的場租是從13:30開始...

「真是抱歉,我那麼早來!」

頒獎前一天,我帶著器材進到了會場。偌大的空間裡頭沒有半個人,我便兀自拆裝起腳架,佈置HDMI延伸器與網路線。兩個禮拜前,我已經先行場勘,那一個晚上,這裡同樣也是沒有半個人。小彰還說,「爸爸,我們好像小偷喔。」

當我架起舞台正後方的攝影機時,進來了一位朋友,合身的套裝與梳理整齊的包頭,大概是現場主管之類的。尤其是她開口問我是誰的時候,那股「氣勢」有讓我漏尿了幾滴。

不久,音控台來了一位「大哥」坐鎮,這個大房間裡就是我們兩人獨處了。

過去在各大婚宴會館走跳的經驗告訴我,坐鎮音控台的那個人,通常都不是屬於「可愛動物園區」類型,你最好不要有「拍打加餵食」的念頭。我恭恭敬敬地,只差沒有90度鞠躬地發問。

「大哥,請問典禮當天的音控就是您嗎?有另外的PA廠商嗎?」,我語帶顫抖。

說到「PA」這個語詞,我第一次聽到還以為是「Project Adventure」,在環教所洗禮了三年,很難不往這個方向聯想。但我的第一次卻是在W Hotel的某個宴會廳裡,當時只有我這個主持人跟一名外國樂手獨處。他跟我用英語哈拉了幾分鐘後,問我「PA System」怎麼還沒到?

於是,我的腦筋就打結了,幸好那一場主持沒有因此而搞砸。

原來在宴會場合聽到的「PA」是「Public Address system」,也就是是擴音系統的意思。就像常聽到的「ㄔㄨㄚˋ ㄙˋ」是「Truss」,意思是「桁架」的意思。

因著這些活動經驗,我也多少累積了一些「術語」可以跟他們嘴一點。

「我不知道!」大哥回應我之後,就繼續埋頭在他的手機裡,精準一點來說,他其實沒有抬起頭。

約莫一個半小時後,我的器材大致就位,各方協力廠商也陸續到達,現場開始一陣忙碌,剛剛那位套裝的朋友又回到會場,不過她突然提高音量,

「是誰動了我們的桌子?」

頓時會場一片寂靜,而我又滴了幾滴!

音控大哥補上幾句,「你們要動我們現場的東西,都要先跟我們知會一聲啊!」

我手上握著的6.3mm3.5mm音源線,不聽使喚地在空氣中晃動著。

螢幕快照 2020-10-15 上午11.06.04.png

去年我也在這一個頒獎典禮出現過,部落格的最近一篇文章正是一年前的紀錄,如果有看過文章的朋友(沒看的,現在去看),就知道我繼續接受這個任務,就是想要圓一個夢。

「直播」真的不難,但是我想要以現有的設備去做出「三金」等級的氛圍。(遙想當年坐在台下等待唱名,哥還是想幹古一下入圍金鐘啊)

這一年來,購置了兩張影像擷取卡,於是讓這個圓夢有了機會。典禮前我不斷熟悉了OBS的介面,視訊擷取裝置的切換流程確認(透過點擊「眼睛」便可以做到雙機畫面在同一場景切換),整備相關的視訊與音訊線材,預先製作典禮畫面素材。就連上一屆遇到收現場音的問題,也都放在這一次的注意事項中。

我就是要讓大家真心發出讚嘆!

「哇~

螢幕快照 2020-10-14 下午2.48.52(3).png

「哇...果真,典禮進行後,有人喊了。

...直播怎麼卡住了?」

== 未完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