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直播有幾個瑕疵...」

因為經費的限制,我嘗試尋找「租借」未果,最終無法購買影像擷取卡,當然也沒有使用OBS軟體。即便任務已經結束,但是距離我心中那個理想典型還有一大段。除此之外,經驗不足的我在監控耳機聽到許多不應該出現的聲音,卻沒有即時反應處理。

「在幾段長官致詞時,現場沒有背景音樂,但是機器裡頭的音樂沒有關閉,所以仍然進到我的直播中。導致收看長官致詞直播的人會覺得被干擾...」

這場大型頒獎典禮,音訊由專業音響工程人員負責,我能做的就是請廠商給我一個3.5mm音源線可以使用的input/output,基本上關於「聲音」我無法自行控制。在頒獎場地外頭收看直播的朋友進來提醒,我仍是一頭霧水,只得心虛地跟音控人說,「背景樂太大聲」

等我回看了整場的直播畫面後,才發現鄭文燦市長的整段致詞,完全被音樂干擾啊。

原來混音器上頭會有個「Pre」音訊,工程人員可以控制推送至外場,讓現場人員聽到,又或者選擇留在內場。負責音控的人員把留在內場的Pre送給我了,所以,現場明明沒有配樂,我的直播畫面卻是震耳欲聾。

犯了這麼大的錯誤,我很自責,「對我而言是經驗,但對當事人的感受就是失誤了。」

IMG_1004.JPG

另外,直播畫面的聲音來源,就是透過那條3.5mm音源線傳進來的所有聲音,換句話說,不在那條音源線所屬的系統所收到的聲音,就不容易出現在畫面裡。所以,我用原本買來做人物訪談的藍芽麥克風,變身無線對講機來控制20公尺外的練武奇才運鏡,觀眾完全不會有絲毫察覺我下著指令,「準備特寫」、「往右一點,把人物放中間」、「搖鏡慢一點」....

當然也聽不見我在碎嘴,「開始了也不預告的喔,我才準備要去尿尿耶」、「怎麼跟流程不一樣」、「死了,有人說背景樂蓋過長官說話」....

簡單來說,沒有使用廠商提供的麥克風,什麼聲音都收不進來,除非司儀手上的麥克風沒關,而你製造的音量足夠大到被收到。

新勢國小的打擊樂登場時,我大叫一聲「慘了!」舞台上並沒有架設任何麥克風。小朋友的專業演出讓現場觀眾的耳朵像懷孕了一樣,我的直播畫面卻小產了,勉強能聽到游絲般的旋律。

IMG_1005.JPG

在邱主任的介紹下,我與全國super教師頒獎典禮的直播廠商聯繫上,他們以租借「錄播機」方式,讓我能將外接攝影機訊號透過這台機器,進行佈局設計,最後推送到直播頻道上。廠商還在磅礴大雨的那一天,帶著整套器材跟我們去展演中心去協助場勘。更重要的是,我們最擔心的「網路」問題,是可以向中華電信租借臨時網路線,只要在使用日期前七日臨櫃申請,裝機費3000元,網路使用費就看選擇頻寬大小計價,我們選了100mb,一日的使用費不超過100元。廠商說他們可以幫忙申請且實報實銷。

這一次廠商總共支援了錄播機、HDMI延伸器、網路攝影機以及工程人員,即使我已經事前反覆練習過所有的操控流程。百密一疏,還是敗給了原本以為最單純的聲音。

我,很不甘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