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8-11-16 下午10.15.17.png

大家常會用「撒下種子」來比喻教育工作,似乎預設了每個人都hen懂農事的立場。而我是不折不扣的植物殺手,只要是我經手的園藝或農作物,下場必定草木枯槁。回到輔諮老師的身份,我不敢撒下種子,因為我怕死光光啊(無誤)

時序入冬,距離上一次基地班的專業聚會也有一段時間了。這些日子以來,成員們除了偶爾會在群組發問之外,彼此很少再有專業對話。

連我的枕邊人都說,「你現在就像『那種主任』了」

因為脫離「教學」所以對於教學現場的「敏感度」就在不知不覺間弱化了,我對於回應教學問題的「態度」也變得魂不附體似的敷衍。我們的基地班不只是「跨校」的鴻溝,還有主持人根本不在教學現場的窘境。原本我們設定是一個「專業鄰居」的對話社群,現在陷入一個要怎麼運作下去的難題?實在需要一個契機!

我們的基地班名為「設計思考」其根本信念是「解決人的需求」

於是,如果成員們沒有「需求」就得靠外力來創造需求。但是,你知道外力介入總是伴隨而來抗拒,我盡量避免這種情形發生。

誰會有需求呢?僑愛的一姊帶來了契機。

一姊參加了台師大數學教育中心所舉辦的「數學活動師」培訓,有了數學活動師的認證之後便可以申請「好好玩數學營隊」

這已經是行之多年的計畫了,其計畫宗旨就是透過有趣的數學活動,激發學生對數學的興趣。我在104年就取得活動師的認證,只是我一直沒有勇氣在富台辦理營隊。甫獲得認證後的一姊立刻申請了兩個「平日週末班」營隊,我那塵封多年的活動師證照也終於被解除封印,我們基地班的「需求」出現了!

我們利用基地班的「教學材料費」一口氣購買了營隊所需要的教具,今天在僑愛國小舉行「開箱儀式」

說實話,我沒有數學腦,看到一堆的數學教具,有一陣暈眩,但為了展現輔諮老師專業,隨即回過神來討論。

「這是遊戲,不要太數學!」一姊不停耳提面命。

「好好玩數學」是在進行數學課前的奠基活動,讓學生擁有學習數學內容的具象經驗,並誘發他們的好奇心,進一步探索相關問題,於是正式進入數學課本內的相關單元時,便能「有感」學習。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讓學生在遊戲中,不討厭數學,進而喜歡數學。所以,如果在遊戲的時候,讓學生察覺到仿佛又是一堂數學課,失去了「樂趣」也就背離了「好好玩數學」的目的。

我們今天開箱了「佔地『圍』王」顧名思義就是跟「面積」與「周長」有關的遊戲。透過「圍」的具體動作,讓學生體驗「周長」的概念,而「佔領」別人土地的過程除了認識面積,也增加了「樂趣」

可是瑞凡,遊戲說明寫得很清楚,我們卻玩得很模糊啊。光是使用「扣條」來圍出「方方」的領土就考驗了我們的小肌肉群。於是,我們羅列了相關提問,打算交給尚未獲得活動師認證的一哥,由他在下一次活動師培訓時問個清楚明白。

依據設計思考的步驟,「製作原型」後必須進行「實際測試」以修正原型,我們今天的開箱試玩便是呼應這樣的精神。

撰文的此時,已經得知營隊申請通過了,我們就等著看看接下來,這顆基地班種子會長成什麼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