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大紅帽老師的教室前擺放著兩個大茶壺,頗有「奉茶」的古意,多少也反映出教室主人的古道熱腸。與會的朋友們,除了我帶來「兩串蕉」之外,其他人也都準備了不少「束脩」前來,還有位老師帶來外燴點心,足足有三大盤之多。

台上的大紅帽老師繼續釐清教學媒體使用的觀念,黑板上不斷上演令人驚奇的全黑板投影大戲,直到我親眼目睹「清明上河圖」出現在眼前時,我興奮得幾乎要放聲大喊。為了壓抑我心頭的翻湧,我起了身用相機記錄了這一刻的悸動,其實也是向大紅帽老師獻上敬意。

除了當一個小粉絲之外,坐在台下的我,也抱著「魔術師之終極解碼」的心情。

「...兩部4500流明的投影機...只要powerpoint入門級...我想你會很容易懂的...」

大紅帽老師與我的行前說明,讓我更迫不及待想知道大紅帽的帽子裡藏著什麼樣的秘密!

照片 603.jpg  

「試了很多次,就是用灰色黑板漆效果最好...」大紅帽老師逐步公開他的戲法,「...但是你需要一張彩色背景的圖片嗎?」他反問。

俗話說:「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當你知道了全黑板投影的秘密了,接下來你會怎麼使用它?

在那個「自製烘焙機」的年代,只要插入個語法就會有各式各樣可愛的滑鼠軌跡、五彩繽紛的網頁背景,以及龍飛鳳舞的動態圖庫。於是,我們在網頁上施展了所有的「特殊技」,得到的不是豐富多元,卻是眼花撩亂。

「全黑板投影」不是什麼高深的專業技巧,能不能成為教與學的好工具才是大紅帽老師所關注的。

「我不會直接使用未加工的素材...」大紅帽老師語重心長地說,他花在教學素材的準備上,遠超過被展示出來的那幾分鐘。我似乎讀得懂他的心意。

「哥投影的不是色彩繽紛,是提綱挈領!」

照片 602.jpg  

一個格列佛在使用的量角器出現在「灰板」上,能激起你多少的漣漪?

照片 589.jpg  

全黑板的英文字母練習格線讓你連結了什麼?

照片 593.jpg  

 完整的太平洋給了你什麼衝擊?

 照片 573.jpg    

「投影片放映時,在『顯示設定』選擇『監視器2』,將桌面延伸到到這部監視器...」大紅帽老師示範著如何用1部長焦、4500流明投影機而達到全黑板投影效果(多數人裝不起2部啊!),「我做的其實只是『延伸』的概念!」

「我們習慣用『同步』的投影,於是學生都看到老師的工作後台情形了...」

他仍然不斷強調「觀念的改變」。原來透過監視器的選擇,在我辦公桌上的螢幕就是監視器1,負責延伸出畫面的投影機就成了監視器2。

「監視器2只會播放出『結果』,不會讓學生看到『過程』...」於是,學生只會看到我們想讓他看見的,這又是一個教具使用的觀念改變。

使用2部投影機當然回饋給你飽和的顏色與精確的解析度,但現實總是殘酷的,我們很難有這麼豪華的「打線」啊!只要稍微將投影機調整到教室後方的位置,1部投影機也可以達到80%的功效。

如果你夠幸運,學校支持你可以在教室安裝2台投影機,而且你不需要擔心要逐年更換教室,你不妨試試2部的投影方式。

延續1部投影機的概念,你就必須有「3螢幕輸出」功能的顯示器。將你所要呈現的畫面「切割」為A、B兩部份,A畫面延伸到投影機甲(監視器2),B畫面延伸到投影機乙(監視器3)。再透過細心的畫面校準,你就可以讓畫面「無縫接軌」了!

「怎麼接?」你一定跟我有相同的疑問。

「...無意間搜尋到一個軟體...」大紅帽老師說,「...上班族偷看視頻的神器...」

「OnTopReplica」(https://ontopreplica.codeplex.com/)它的作用是用來「擷取」視窗的,也就是說當你使用它來擷取視窗後,再將這個擷取後的視窗「延伸」到監視器2,「播放網頁或youtube影片,你就可以這麼做,學生就看不到網頁上干擾學習的廣告了。」大紅帽老師說。

間單來說,如果你有2部投影機,你的顯示器就必須有3螢幕輸出的功能。如果你只有1部投影機,你的顯示器就至少要支援雙螢幕輸出。

只有1部投影機的朋友,你只要設定好投影片母片比例與投影距離,更改powerpoint內的放映設定為監視器2;如果你想要播放網頁或影片就必須仰賴OnTopReplica軟體做視窗擷取,透過雙螢幕輸出功能,將視窗拉到監視器2。這幾個步驟並不難,但是你很難把畫面內容全部以全黑板比例呈現出來。

這就又回到大紅帽老師的起手式─「觀念的改變」。如果你看完我前面的鋪陳,你一定感受到全黑板投影是「有目的」地呈現教學素材,讓教學素材意義化,不只是「全」投影!

你要投注的教學準備時間和之前相比,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使用2部投影機的朋友,你多出了準備教材的時間之外,還必須裁切視窗,花時間校準兩部投影機畫面的水平,讓他們彷彿從未分離過。幸好,大紅帽老師也在一路的跌跌撞撞中,找出了擷取視窗位置的參數設定,透過捷徑的設定就讓你事半功倍了。(參數設定請洽大紅帽老師本人)

一個跑班的高中數學老師,自費購買1部投影機、4面黑板,打算利用全黑板投影方式更便利他的授課;一個北市的國小老師,想要結合平板與全黑板,找出教學歷程的紀錄可能...

謝謝大紅帽老師的無私分享,讓我看到教育界美麗的風景。

各位朋友們,你準備「做到好,做到滿」了嗎?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