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4281.JPG    

每一年的基隆市龍舟競賽都會為工作人員製作統一的服裝、帽子和一條印上當年生肖的大毛巾,在我的播報組崗位上,只要再得到兩條毛巾就蒐集完12生肖。

基隆市的龍舟競賽分為兩天賽程,在端午節前一日安排預賽,複賽與決賽都在端午節當天豋場。除了在遊艇碼頭興建前的碧砂漁港可以在觀海樓裡吹著冷氣,近幾年來播報工作都是跟著其他組一樣在帳篷下「火裡來,水裡去」

這樣的形容可一點都不誇張,當陽光普照時,海水映著光線,碼頭水泥地板反射輻射熱能,帳棚下跟火爐沒什麼兩樣;如果現場下起雨來,加上海風加持,臉上早就分不清雨水還是淚水。還記得有一年,一場午後雷陣雨,把現場的音響設備全部淋濕,沒有播音系統可用的我,只得反轉地上的交通錐,當成傳聲筒來用。

「龍舟競賽是一種很特別的運動...」看了這麼多年龍舟競賽的我相當有感觸,「這不是隨時看得到的比賽...」老實說,龍舟競賽相較其他運動賽事,划龍舟單調許多。不就是「鳴槍出發」、「往前划」、「奪標」,除了少數隊伍會「蛇行」、「繞圈圈」、「翻船」之外。我捫心自問,如果不是擔任播報工作,我應該不會到龍舟現場,即使到了現場也不會駐足。

「真的一年只能這麼一次,錯過了就要再等364天...」我會在競賽空檔對著圍觀的群眾說。

「為什麼不是365天?」

如果你能回答這個問題,你不是連續聽我播報十年的工作人員就是忠實粉絲了。

「因為我們會有預賽!」

在龍舟競賽現場,總共可以分三種人,這三種人對於競賽內容有著不同的期待:

第一種是選手或是選手的親朋好友,對他們而言有沒有「獲勝」是首要顧念。

第二種是路人甲,這些人就是來現場感受一下民俗活動的氣氛,至於誰勝誰負,他們不在乎。

第三種是工作人員,這些人很特別,因為他們被迫要長時間待在現場,他們關心的更不是誰勝誰負,而是比賽流程順暢不順暢。

播報組要服務的是哪一種對象?

當然就是這三種人!

想像一下如果播報組只負責「司儀」般行禮如儀的轉述比賽現場的「事實」,情況會是如何?

IMGP4282.JPG  

「槍響出發,黃色水道基隆市府隊,紅色水道基隆市稅務局,加油!」

(2分鐘後)

「奪標,恭喜!」

你可能會認為,「這樣的方式沒什麼問題啊」

但請試想第三種人─工作人員的心情。

假設進行60場次,而每一場次都要進行2趟,這樣就是120趟。換句話說,現場的工作人員們就必須被播報組「念經」式的播報轟炸120次。

路人甲不在乎,選手更不在乎,但我在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