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歡迎您前來...」

訊息鈴聲響起,大紅帽老師答應我見面的請求,我立刻自我介紹一番。

「呃...體育組長怎麼會需要用到這種模式呢?真有趣。」他的回應不令人意外。

「我是學校的體育組長...」

數學亮點基地計畫期中報告,我也以這個頭銜與會。

拿掉頭銜之後,我的身分是「教師」,所以身為一個教師,隨身攜帶一把「學習熱情」的火,應該很合理!

image.jpg  

對於「教學」,我一直有個理想—「教會每個孩子」,但是這個理想從沒實現過。我知道不是孩子教不會而是我還沒找到方法。如果知道哪裡有好的教學策略,好的教學工具,我都很願意去嘗試。也因著這樣的信念,在教學生涯中有幸認識了不少教育界「神人」

大紅帽老師就是這樣一位在民間的高手,他是台南新市國小的老師,擔任中年級導師的職務。

在一般市俗的眼中,學校機關裡存在官大學問大的迷思,所以校長的權威大於主任,主任權威大於組長,組長權威大於高年級導師,高年級大於中年級,中年級大於低年級,低年級大於科任,科任大於代課,代課大於實習生。

有趣的是,權威往往不代表能力。

在工作領域上稍微有些成績或特別積極的老師就常會聽到這樣的鼓動,「趕快去考主任啊!」、「趕快去考校長!」

我從不信這一套!

某位校長鼓勵同仁參加主任甄試,他的說辭是,「以後有機會當了校長,你想來就來,沒有人敢說話的...」這樣的「願景」頗令人失望。

「我們先談觀念的改變...」

赴約的時間到了,從各地來的老師齊聚大紅帽老師的教室,最遠的從淡水來,還有凌晨四點就準備開車出遠門的。大紅帽老師展示了他的「重型武器」—全黑板投影,站在講台上,娓娓道來。

這場見面會沒有「紅利點數」(研習時數)卻來了高中、國中、國小將近20位的老師們。大家來的目的為何?我不知道,我唯一清楚的是,沒有人是被強迫的。

我嘗試過 「黑板投影」,也利用公開觀課的時機展示給同仁看。只可惜當時投影只能侷限一方,且投影機流明度不足,並沒有引起更多的共鳴。也有可能黑板投影需要自製教學素材,增加備課時間,大家就興趣缺缺了。

有沒有幫助教學進行?答案是肯定的。

當時我的做法是將簡報檔案背景顏色調整成黑板的墨綠色,簡報就是我的黑板。在簡報上鍵入白色文字或線條圖案,就成了我的板書。我必須在上課前一天完成教學進度內的簡報檔,這會花掉我2至3小時。第一次完成簡報,還必須先將內容投影出來,與黑板的寬度做調整,讓需要出現的文字或圖案不會跑出黑板之外。確定好範圍後,這份簡報就成了範本,只要複製、貼上,再修改即可。

「...利用母片設定範圍...」

大紅帽老師說的正是土法煉鋼的我沒有想到的觀念之一。

「...從光投影的原理來看,背景顏色、不想被看到的部分應該要用黑色...」

大紅帽老師繼續說著,而我如沐春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