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今年聖誕老公公可以來,我好想要拿到禮物。」

阿忠從衣櫥抽屜裡抽出一隻襪子,長筒白襪有些許泛黃,大拇指還破了一個洞。他擔心願望會從破洞溜走,刻意把襪子往內折了一下。

就寢前,阿忠不放心地又檢查了一遍襪子,刻意把窗戶開了一個小縫,這是他要讓聖誕老公公可以順利進到房間裡頭的貼心。躺在床上的他不斷睜開眼睛望著窗外星空,心想如果聖誕老公公從旁邊經過,一定要趕快起床叫住他。

這個夜寧靜地出奇,直到曙光劃破天際,巷子裡沒有迴盪阿國仔的偉士牌聲響,鄰居們都得到一夜好眠,但是這也意味著三姐弟的願望又落空了。

「襪子那麼髒,聖誕老公公被你嚇跑了。」,阿忠默默地收起襪子,憶如在一旁訕笑弟弟的天真,語氣中卻也有些許失落。

阿國仔扮演丈夫、父親都是個三流角色,更別奢望帶來驚喜的聖誕老公公能有出色的表現。

「我們國語課有一課賣漆的商人,剛好就提到封條...」,阿忠正要載母親去鹽水鎮上,有家豆簽羹老店是阿珠仔的最愛。

...沒想到我回家的時候,大門口就貼了二張。」

「我叫伊過戶予你,我來繳貸款,伊就講甘願予人查封。」,阿珠仔手指向車窗,示意阿忠在俗稱三角湧的街廓找路邊停車。

「大門不能進去,你們怎麼辦?」,阿珠仔問。

「幸好後門生鏽,被我們扳開一個洞,我們還可以從那邊鑽進去...

阿珠仔點了二碗綜合豆簽羹,一碗內用,一碗要外帶。阿忠沒有吃,繼續說著。

「小時候沒有什麼特別感覺,你不要難過喔。」,阿忠擔心母親又覺得虧欠了這三姐弟而難過。

「講起來實在真可憐。」,阿珠仔一口一口接續吃著豆簽羹,往事在時間的沈澱下,她也逐漸學會放過自己了。

「每天偷偷地鑽回家,像小狗那樣也無所謂。不過,現在如果看到別人家的孩子是這種情形,我應該會為他們掉下眼淚吧。」

自從法院貼上了封條後,阿國仔再也沒有回到這個家,阿珠仔好不容易聯絡到他,他丟下一句「𤆬𤆬去予人幹!」。於是,在阿忠升上小三的這一年,沒有收到聖誕老公公的禮物,卻得到好美里的媽祖婆送來大禮,三姐弟終於脫離了阿國仔的身邊。更精準的說法應該是,阿國仔徹徹底底消失在他們的生活裡、記憶裡、生命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