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BS的工作視窗可以開啟一個「窗式投影儀」,這個另外開啟的視窗內容就是直播畫面,如果此時你有一個延伸畫面,只要把這個「窗式投影儀」拖曳過去,你就可以得到一個與直播畫面同步的畫面。(這不是繞口令)這個典禮會場,主舞台兩側各有一個大型LED螢幕,於是當我使用type C擴充槽的HDMI接上線後,舞台兩側的大螢幕便成為我的延伸畫面。當舞台上的演出、致詞或頒獎進行時,舞台後方的朋友可以很輕易地從大螢幕看到攝影機為他們捕捉到的特寫畫面。(演唱會不也是這樣嗎?)

承辦學校設計一個領獎橋段,司儀宣告得獎者姓名時,舞台旁的大螢幕要同時出現得獎者基本資料的投影片,這個播放投影片的動作,由兩位指定人員來執行。原本委託人期待左右各一面的螢幕可以分別展示我的直播畫面和投影片。在我詢問過音控大哥之後得到的答案是,這個橋段與我的窗式投影儀必須共用一個HDMI訊號源,也就是兩個螢幕無法各自獨立。於是,我大嘆一聲,「那我接線也沒有用啊?」

「我可以切換啊!」大哥突然起身,看了我一眼。

我再次漏尿!

螢幕快照 2020-10-15 上午9.14.10.png

大哥交代了一下如何切換兩條HDMI的輸入源後,我們只得立刻做測試。切換過程,會有30秒的藍幕顯示「搜尋訊號源」,接著搜尋到我的訊號後,我必須再把窗式投影儀拖拉過去,再點選放大視窗。(才能全螢幕)如果我再切換到投影片的筆電,然後再切換回我的訊號,此時,我又要重覆方才的動作...

「這樣的流程不順暢啊!」

除非同一個訊號輸出,也就是由我的電腦來播放投影片。

「不管啦,我知道你一定有辦法!」,委託人說。

我的確有辦法,OBS可以以「視窗擷取」的方式,抓取播放投影片的視窗,只要做成一個「場景」,利用「轉場」的方式便達到委託人想要的。不過,這樣的方式卻也會導致收看現場直播的朋友,看不見得獎者領取獎狀的畫面。如果看到這裡,你還沒頭暈的話,你就知道領獎的時候播了投影片,也就是我的窗式投影儀畫面,也就是串流出去的畫面。

「不是可以做子母畫面?」,邱主任(她又來擔任一號攝影師了)問。

這是一個忠孝難兩全的議題,如果做成子母畫面,收看直播的朋友是可以同步看見領獎跟投影片,但是會場裡的朋友看到的就不是那個樣子,那畫面不美。

「大螢幕要全視窗滿滿的投影片才有氣氛!」我向她解釋了一番。

「可是收看直播的朋友就看不到領獎的瞬間了啊?」

我當然知道,那個瞬間是重要時刻,但是,聰明的就懂。總之,事後證明,我賭對了。因為訊號不良的關係,OBS的工作視窗右下角一直亮紅燈,影格丟失的趴數不斷拉高。從暖場演奏(大約20分鐘)結束後,鄭市長致詞勉強有短暫訊號,然後下面,下面就沒有了。也不會有人去惋惜領獎瞬間只能看到投影片了!(哭)

場佈結束後,我載著宅僑經過了中壢交流道旁的檳榔攤,宅僑才評論西施們的穿著一番,又驚訝這個時間的車潮。

除了繞去市區買一條HDMI線,再加上趕去接送小彰跟他,這個場佈的下午,「我已經通過這個涵洞6次了!」

「所以,你剛剛是從這裡趕過來接我喔?」,宅僑問。

「對啊!」

不過,這還不是最糟糕的部分。隔天的典禮前,邱主任也為了找一條type c的一分二,在市區瘋狂地、鬼打牆地繞圈圈...

== 未完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