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重新檢視OBS導播軟體的設定並沒有什麼問題...直播訊號的丟失只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網路品質,一個是電腦效能...」

即便直播任務不完美,但終究已經結束,成為過去式。不過,我仍向委託人報告出問題的可能原因。(哥是做口碑的)

「我檢視了在開啟昨天直播工作介面的,電腦CPU運算效能,或許主因就是這個...」

坦白說,這是我第一次使用OBS來進行雙機直播,而且場景設置複雜,這一場典禮是我的壓力測試。

在這一次的典禮中,我掛名「資訊組」,不過汗顏的是,我根本資訊門外漢。為了測試CPU使用情形,我還上網搜尋了一下呢。原來Mac上可以打開「活動監視器」就可以一覽執行程式的運算狀態。「因為使用了大量的影片做為轉場或串場,使得CPU使用率高達60-70%。或許連帶影響了影格的丟失...」

當我點選到設置影片轉場的場景時,CPU那一個欄位就跑出60-70%的數字,同時間的「Line」只有0.4。當我改點選靜態的圖片設計及攝影機的畫面訊號時,CPU的使用率只有20%左右。

「我很抱歉,企圖讓典禮華麗卻忽略了電腦效能限制,無法完成任務,請多見諒!」

我的圓夢之旅,夢遺了!

「真的只是CPU的問題嗎?」,我問自己。

於是,我保持相同的設置,改接上辦公室的網路線,繼續測試直播訊號。串流訊號一發送,CPU欄位瞬間來到220%!

「220%?」,超過100%是什麼概念?我汗顏自己掛名資訊組。

「超效使用...」

詢問了金城武高雄分靈王博,得到了這樣的回應。

螢幕快照 2020-10-15 上午9.15.38(2).png

為了在窗式投影儀播放投影片畫面,我必須再延伸一個螢幕,把投影片放在那個螢幕裡,OBS場景設置成「螢幕擷取」即可完成。承辦學校在典禮當天上午帶來了螢幕,不過,從此刻開始,我的大腦也跟電腦的CPU一樣,

超效使用!

接上筆電的螢幕成為了我的「第二」個延伸畫面,第一個是主舞台旁的大螢幕。所以,包含筆電,我就得到三個螢幕了。如果我要播放投影片的時候,必須要把滑鼠游標,移到第二螢幕上,再通過它到第三螢幕。如果要切換場景,就要把滑鼠游標移回第二螢幕,再通過它回到第一螢幕。然後,再重複這個流程。

「用導播機就可以一鍵搞定!」,柯南不可置信地聽著我的操作流程。我去年用過導播機,方便但是呆板啊!

你以為這是最複雜的嗎?

因為多加了一個螢幕的關係,筆電上頭的type C插孔全用滿了,距離典禮開始前2個小時,筆電發出電源不足的警訊。

「你去找找看有沒有typeC一分二的接頭...」

接到這通來電的邱主任,也開始她的超效使用之旅。

我壓根不清楚到底有沒有這樣的產品,她就像無頭蒼蠅在市區飛來飛去。

「全國電子沒有啊。」

「燦坤問問看。」

「燦坤沒有啊。」

「Apple Studio問問看。」

這些地點可不是在電子商品一條街,她就在桃園與中壢間迷航了一個小時。

「應該是沒有這種東西。」,協力廠商的工程人員說。

我請邱主任停止迷航任務,改試廠商的HDMI轉接盒,一進二出。這是一線生機了!否則,我得讓電源線與螢幕輪流使用那一個珍貴的插孔。

「不行!」

「這個不是分配器,都是同一個訊號源。」

於是乎,我的超效使用再添一趴,我得留意電源容量,拔掉電源線,再插上螢幕,拔掉螢幕,再插上電源線....

原本我要用遠端桌面去控制OBS上頭的場景切換,讓自己也擔任二號攝影師。不過,現在我已分身乏術,只得委託原本操作投影片的朋友來掌鏡了。

還願意看到這裡的朋友大概可以感受到當下我的心情了。

所以,當典禮進行中,網路提供商,叫我重開Wifi機,再連線一次。(稍早2個小時前已如此做過一次故障排除)我的理智線整個斷裂!

我要控制現場的畫面,怎麼還有多出來的手去做這些事情。況且,網路中止後,原本提供的直播網址也隨之中止。重新建立直播網址,又要再跟現場的觀眾宣告嗎?

「幹!」我很想當場大叫,但我沒有。

這一場壓力測試,我跟我的電腦都被壓垮了。

「至於網路品質,我用實體網路線,已經直播了超過一個小時,並沒有出現卡頓的情形。」

我看著一路綠燈的直播畫面,再次向委託人回報測試結果。

經過慘烈的一役,我深刻體悟到,我以為我可以一個人搞定很多事情,但最終會如同廟口前的一人大樂隊,只是雜耍等級。

分工處理,才能有更完美的呈現。電腦如此,人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