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20-10-14 下午3.04.13.png

「你好,我是柯南...

「不會吧,那接下來該不就要出事了?」

場佈的工作繼續進行著,我站在PA旁等著確認電腦的定位。這時協力廠商的頭兒來向我打招呼,他的名字很難不讓人有不當聯想,又或許正是他的出現讓直播訊號出錯有了合理的解釋。(大誤)

去年在直播的時候,我們使用的是廠商的導播機,搭配中華電信的臨時網路線,讓典禮直播堪稱平順地完成。不過,現場有一個樂器表演並沒有用現場麥可風收音,所以沒有音訊進到我的導播系統中。當時負責現場攝影的大哥提點了我們,應該要立刻切換攝影機上麥克風的收音。

這個失誤,我一直記在腦海裡。

這一次,我在設定場景的「擷取音效輸入」多增加了一個來自「影像擷取卡」的裝置,這一個音效是從機上麥克風收音,透過HDMI線傳送,被擷取卡「抓進」OBS裡頭。當PA給我的音訊無法收到音的情況發生時,它就派上用場了。而這一次有一個鼓隊表演,PA不能收音(麥克風會爆掉),這個設定恰巧無縫接軌。

螢幕快照 2020-10-15 上午8.35.26.png

 

不久前,在網路上看過這樣一段文字,

「哲學家叔本華說,『當你回顧一生時,它看似規劃好的劇情,當你身歷其境時,卻是一團糟,只是一個接一個而來的意外;但事後你再回顧時,卻是完美的。』」

或許當下每一個失誤,都是為了未來的每一個完美而準備。

上回租用的導播機,雖然整合了一些圖文資訊,有易操作的按鍵設定,但是就是少了「動態」影像的匯入功能。沒有動態影像就是少了一點「感覺」(巨蟹座很重感覺的),這才興起我使用OBS整合影音的動機。

「老師的直播也可以很華麗的!」是我給自己的期許,尤其典禮司儀還高八度地宣告,「我們不是金馬獎,也有金馬等級的直播服務喔!」,身為桃園的老師更不能輸啊!

我知道我的委託人,也會喜歡這麼「貓」的東西。於是,我選擇了適合的模板,從中擷取並修改成頒獎典禮用得到的素材,包含開場、過場與得獎名單,通通預先製作存檔。正因為這些素材很華麗,在AE轉檔時,就要花一些時間。為了動態影片也能做成圖層,一層疊一層,具有alpha通道的透明背景Quicktime格式影片才能滿足需求。但是,這.mov檔案超大。

為了縮小檔案尺寸,我轉檔成.mp4,再透過OBS的「濾鏡/特效濾鏡/色度鍵」去達到「去背」效果,但是,超醜的!

總之,我就陷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迴圈中...這個迴圈直到直播開始前一小時,仍然持續中!

螢幕快照 2020-10-14 下午3.03.55(2).png

直播結束至提筆的現在,已經過了24小時,對於直播訊號的出錯仍然耿耿於懷。對我而言,那絕對不是一場「直播」而已。

大導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書上寫道,「無論是誰,但凡背叛了自己的原則一次,之後就無法對生活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因此,當一個導演說他要拍一部容易通過的電影,以便為他夢想中的電影積聚力量,他只是在騙人,或者更甚,是自我欺騙。他再也拍不出自己的電影了。」

我不想欺騙自己!

== 未完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