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播結束後就會將直播畫面轉存為影片,但是擔心youtube的上傳影片長度限制,我會另外加一台攝影機作為備用...」

「24小時」的時辰一到,我立刻照著龍哥的教學,「激活」了局端的直播訊號。我不是專業廠商,唯一可取的(自己說)就是腳踏實地,不斷進行測試與「做最壞打算」

我回報承辦人方才測試了30分鐘的成果,目的只有一個,希望可以得到委託人的「信任」

我也第一時間向龍哥回報測試結果的消息,事實上,整個正式活動圓滿結束時,我又跟他回報了一次,並表示感謝。龍哥不是我的長官,表達感謝單純就是感謝,畢竟成就一件事情從來就不是一己之力能做到的啊。

IMG_9731.JPG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就在直播測試成功的當晚,朋友的臉書貼文出現了道德經上的文字,彷彿臉書大神的大數據也讀到了我的心思,除了已經進行的設備確認之外,直播當日上午我又做了兩次的訊號測試。因為我深信「魔鬼藏在細節裡」

以下是對抗魔鬼的32倍快轉...趕時間的請跳過。

HD-Max上頭的字幕是需要手動輸入的,除了版面上頭固定的標題之外,報告的人名資訊就必須即時更新,為了轉場的順暢,先用記事本儲存替換字幕文字;為了讓觀眾看到「乾淨」的簡報畫面,將筆電螢幕設定為「延伸畫面」;更換以活動全銜的電腦桌面背景凸顯活動主題;報告人站位貼點;側錄攝影機定位;測試簡報筆,準備備用簡報筆;測試麥克風,準備備用電池......

萬萬沒想到,忙中還是有錯。在給承辦人的電郵與第一次直播測試都傳遞了錯誤的「時間」,只好心虛地祈禱「沒有人認真聽啊~」

「17:55」電腦螢幕的時鐘提醒我直播預告畫面要推送了。

我向承辦人報告後,點擊「開始」鍵,屏住呼吸看著監看畫面,這短短「10秒鐘」的訊號時差,像極了NASA在休士頓太空中心等待好奇號touch down。原本YouTube上「離線」的直播訊號轉成綠燈,活動宣告畫面順利出現。我忍不住喊了一聲「Yes」

接下來的行程稍有延誤,「各位教育夥伴...」經過了15分22秒的預告畫面後,局長站到台前進行開場。我的好奇號正式展開火星探險,不,正式切換現場畫面。

在這一次的活動中,我的角色充其量只是一個「訊息傳遞者」而真正的主角是產生訊息的校長候選人們,我們搭起一個舞台,讓這些校長們的專業被看見。舞台背後,實驗室另一位助理筱雯老師也為了簡報用筆電無法傳遞訊號而來回奔走著。

在我的攝影鏡頭下,候用校長們的神情無所遁形,或自信、或猶疑、或慌張...不曉得這些在聚光燈下的主角們是會怨嘆自己出生得晚呢?還是覺得共同寫下一頁歷史而驕傲著?

我只知道一個成功的紀錄片場景就是一個微型戲劇,卓越的導演會將戲劇性的瞬間,靈敏地用鏡頭捕捉下來,然而,當主角們的行動在鏡頭前展開,便給了觀眾許多隱喻性的弦外之音。要切換什麼畫面到「直播現場」我的判斷至關重要。

我盡力做到一個沒有觀點的客觀監控攝影機的角色,但是畫面的選擇很難不製造感受,所以,我必須分秒緊盯著螢幕。

最近研讀《製作紀錄片》一書,其中影片劇情中的「觀點」建立主要是通過一個人做了什麼,而不是他說了什麼。西方諺語「行動勝於雄辯!」做了最佳註解。

曲終人還沒散的時候,局長老人家在我面前像個孩子似的炫耀著,「像我今年就要...龍潭...技藝班...真的有老師傅來教...」他的實際行動就遠勝口號治學。

未來的校長候選人們,你準備好了嗎?

<全劇終>

*後記

在直播過程中,訊號由綠轉黃,於是畫面品質便有延遲情形產生。由於第一次操作並無任何經驗,以致現場沒有做出任何處置。後經查詢https://support.google.com/youtube/answer/7444635?hl=zh-Hant

「...透過聊天室與觀眾互動時,延遲時間越短,就越能即時回應他們的留言和問題。不過提醒您,在低延遲狀態下,觀眾可能會較常碰到播放緩衝處理情況。如果您未與觀眾互動,則延遲時間長短沒有太大影響...」

或許下一次直播時將設定改為「一般延遲」就能有顯著的改善了,期待下一次的進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