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729.jpg

到了四十出頭的年紀,因著社會化的緣故,已經鮮少有人願意「教」我們,即便是付了錢的廠商,也可能會以「已驗收」為理由,拒絕我們想學的渴望。不過這種情形並沒有發生在龍哥身上。

我們實驗室裡的副控系統使用的是他們家的「HD-Max」雖然我來到實驗室之前,這些設備已經「驗收」,廠商也已經做過「教學」但是,他們仍然不厭其煩(應該吧)地從開機動作開始,把我教到能獨立操作系統。然而,擁有3C靈異體質的我,還是會遇到一些連廠商也會搖頭的窘況,「我們其他客戶沒有反應過這種情形啊!」

儘管如此,只要我傳出求救訊號,龍哥沒有不回應的。今天的直播求救也不例外!

「M2C的直播訊號可以利用OBS推送到youtube頻道上做直播嗎?」

M2C是我們實驗室的會員線上課程網站,而OBS Studio是實況主常用的直播軟體,基本上,只要你的電腦連接攝影機與麥克風,再輸入Facebook或YouTube直播平台所提供的「伺服器網址」、「網路金鑰」(每個帳號一個專用代碼,不可以任意公開)就可以把影像訊號推送出去。

「可以。」不到三分鐘,龍哥就回應我的提問。

「方便線上教學一下嗎?」我立刻已讀已回。

然而,下一個訊息是20分鐘以後的事情了,其實我好怕廠商覺得我是奧客,只得畢恭畢敬地等候回應。

在這等待的時間,我依循承辦人給我的帳密登入YouTube帳戶中,不意外地要我先做電話簡訊認證。過了這一關後,我直接來到「直播」欄位,因為這個頻道從未開啟此項功能,所以我點選了啟用。接下來有個驚人的發現。

「24小時...」

電腦螢幕斗大的數字讓我嚇出一身冷汗。

這個直播功能啟用後要等24小時後才能使用,換句話說,如果我沒有因為要改用副控系統訊號直播,而是使用手機,我可能會在星期五當天才登入帳密,然後....媽呀,我不敢想下去....

在我直呼「好家在」的同時,龍哥傳來回應,是一個影片檔案。原來剛剛的等待時間,他幫我錄製了一段操作影片。接著,他又用TeamViewer連線到我的主機上,直接再操作一次。我臨「螢幕」涕泣,不知所云!

接下來的直播教學就用32倍速快轉一下,大概就是...下載他們家專門推送訊號的「HD-Max YouTube」解壓縮安裝後,鍵入「伺服器網址」和「網路金鑰」,同時輸入主機的「網路IP」(其實我不知道從哪裡看IP位置,現在知道了)最後開啟「HD-Max」按下開始,「HD-Max YouTube」按下Start,最最後,YouTube直播畫面就會亮綠燈了...

今天的直播測試是使用我個人帳號,於是我寫了封電郵給承辦人,先跟她報告直播的技術已能克服,但是局端的測試得要等24小時後。

「...這是我們預計直播時會出現的畫面,上圖是直播預告,18:25時就會送出訊號...」

我設計了一張活動宣告的圖文,裡頭有搭配光暈背景的顏色漸層的文字效果、出框加調整透明度教育局的Logo(有人欣賞我的版面設計嗎?)...可以當作正式活動前的直播預告,也可以是轉換報告空擋的活動預告。

「...18:30時切換成下圖,開始進行表定程序,直播時會有兩個畫面,一個是拍主講人,一個是傳送電腦簡報畫面...」

我先調整幾個畫面的佈局,畫面標題文字與教育局Logo位置,先讓承辦人有個直播的「想像」

流浪的這些日子,我很懂得先讓「客戶」確認成品的具象結果,所以先有粗剪版才有完整版,才不至於在最後交件關頭才發現,原來我們在一個平行時空的惆悵。

IMG_9728.JPG

 

「你好,請問是至賢老師嗎...」

電郵傳送不久後,我的辦公室電話響起。電話那頭的聲音有些生怯。

「我們是小教科...聽說你有協助中教科做校長辦學...」

沒錯,在我還沒完成新任務的時候,我又得到一個新新任務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