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3.09,星期一,多雲時陰

又是一個禮拜的開始,總覺得進到607這個教室又開始需要....「深呼吸」

班長離開教室,加入了直笛隊練習,她在我的桌上留下紙條,紙條上有「八」組號碼,我可以想像稍早時的「熱鬧」程度。一早心就靜不下來的結果會是如何?

「作業未訂正6人次。」

「作業缺交15人次。」

今天輪值外掃區的男孩們也感染了這股「歡樂氣氛」,以「亂七八糟」隊形前往外掃區域執行任務,這一點也不令人感到意外。

「排隊」這個動作,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了,甚至在更早的幼稚園階段就不斷反覆練習著。不過六個人的隊伍,男孩們總是可以走出六個人的分列式。「排成一排」跟著前一個同學的腳步,似乎很難被他們理解。

這個隊伍是有個「領隊」的,我把負責帶隊的男孩叫到跟前,原本聚成小團體的男孩們看見我來了,立刻鳥獸散,開啟「假裝認真」模式。

我告訴男孩,我看見隊伍的凌亂,男孩不以為意的甩著手中的掃把回應我:「喔。」

我指示他將隊伍重新整隊後帶回教室,重新出發一次,練習「排隊」。我知道這個「要求」會和帶隊的男孩發生情緒的拉扯,但是,「放任」與「放縱」就在一線之間了。「放縱」對這個班級一點好處都沒有!

果不其然,男孩回到教室後,雙拳緊握,眼露凶光。我沒有給他太多時間宣洩,隨即叫他在走廊上整隊,把隊伍帶回外掃區。

我還記得這男孩曾經不滿班長的帶隊,卻在第一次執行帶隊任務時回應我:「我....不會....整隊....」

看著他在走廊上,氣急敗壞,咬牙切齒的喊著口令,「老師有錯嗎?」我問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