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3.02,星期一,多雲時晴

連假過後,要再等待一整個月後,才有下一個連假....

咦?

連假過後,有幾本作業缺交是再正常不過的,即使作業量很少....

唉!

關於作業缺交問題,只要記得下課補齊就好,除非你做了「補作業」以外的事情,才會得到我的特別「關愛」

在上學期期間,孩子們還可以勉強維持自主管理,即使是需要我提醒,也不至於「擺臉色」。但長假過後,一切歸零;連假過後,跌破零點。

「男孩過來一下,把名字寫上。」我埋首批改著作業,喊著男孩的名字。

男孩一臉老大不爽,雙手插在口袋裡,拖著蹣跚的步伐走過來。「喔。」他咕噥一聲,隨即左手抽走我遞給他的作業簿。他轉身的速度極快,因此我只看到他的眼白,合理的猜測他「青」了我一眼。

回座後的男孩,把作業簿擱在桌上,繼續「低頭」,完全把我的指令拋到九霄雲外,我只好繼續叫他的名字了。

「男孩,把名字寫上啊!」我說。

「知道啦!」男孩回答得咬牙切齒,這次低頭的速度極快,因此我也只看到他的眼白,合理的猜測他又「青」了我一眼。

我繼續批改我的作業,很快的,男孩帶著作業簿來找我,學生與老師的姓名欄位上都有被鉛筆寫過的痕跡,要辨別上頭寫了什麼需要花點時間。對於男孩而言,這就算是「寫上名字」了!

「直行簿也還沒交喔....」我陳述一個事實。

男孩聽聞後,抬頭的速度極快,因此....我又被「青」了!

對於不同孩子,我有不同的問題解決策略。這個男孩,我想採取的不是「單刀直入」的正面衝突策略,而是使用包圍戰術,鞏固焦點孩子的交往對象。讓週遭同儕充滿正面能量,進而阻絕焦點孩子的偏差行為。

為什麼要這樣做?

因為被「要求」的孩子會在負面情緒中打轉,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於是,我從在上學期最具焦點的男孩先下手,我在他的聯絡簿上寫著:「男孩上數學課很專注,很棒!」

事實上,這男孩不僅是在課堂中積極參與,在日常生活中也聽不到有關他的「告狀」。他曾是男孩的「閨蜜」,每天焦不離孟。但這學期開始,男孩開始「低頭」就忘了閨蜜了。

這算不幸中的大幸嗎?

「只要少一個人隨男孩起舞,就多一個被正面影響的機會吧!」我深呼吸一口氣,繼續埋首批改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