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國仔實現他對兄嫂的「諾言」是一年後的事情了。阿珠仔生了憶如之後沒多久,他們才離開豬仔尾,舉家遷移到高雄左營,暫借住在遠房親戚的家。雖說借住,阿國仔還是有口頭承諾每個月要給500元的房租。

阿國仔在「土水界」是一個小有名氣的磁磚師傅,只要他施做過的牆壁或地板,每一塊磁磚一定整整齊齊的依照相同間隔排列,從沒有過失敗的作品。因此,他也曾跟著一些工頭遠到高雄做工程。相較之下,生活歷練簡單的阿珠仔除了家鄉布袋鎮和台北縣的成衣工廠之外,她最熟悉的就是豬仔尾了。對阿珠仔而言,「高雄」就像是「美國」一樣,既遙遠又陌生。

他們的落腳處是一排剛蓋好不久的「飯厝」,緊鄰一條大馬路,但大馬路旁除了這排3樓半的房子之外,其餘都是荒煙蔓草的空地。想要到鄰近的雜貨店採買一些生活必需品,約莫要花15分鐘的步行時間。

阿國仔領的是師傅級的工資,每天可以現領2000元;阿珠仔則是透過隔壁鄰居的幫忙,做起家庭成衣代工,一個禮拜領600元。

「阿好嬸,我感覺肚子好像胎動得很厲害。」

隔壁的阿好嬸喜歡來跟新鄰居聊天,順便逗逗阿珠仔的女兒。才剛滿1歲半的憶如,有著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和直挺挺的鼻子就像個洋娃娃,阿好嬸聽到阿珠仔的紡紗機器一響,就會過來坐坐,一坐就是一整個上午。

「你要不要趕快去給醫生看看?」

「那我家的阿如怎麼辦?」

「不然我就先幫你顧一下。」

有了阿好嬸的承諾,阿珠仔才趕快進房間揹上已經準備好的生產包包,然後騎上腳踏車,往5公里外的助產士出發。臨走前,阿珠仔蹲下身子抱抱正在玩洋娃娃的阿如。

「媽媽去看醫生,很快就回來了,你要乖乖在家喔!」

「媽媽再見~」

憶如稚嫩的聲音,揮舞著小手。

七月正值酷暑,午時的烈日更是令人難耐。阿珠仔一跨上腳踏車就感覺下體一陣潮溼。

「啊!破水了!」

阿珠仔一邊自言自語著,一邊奮力的踩著踏板。為了要趕快到助產士那裡,阿珠仔走的是荒煙漫草的捷徑。捷徑上的泥土路坑坑疤疤,阿珠仔要用力握緊把手才不會讓自己從腳踏車上跌落。一路的顛跛,阿珠仔的臉色已經顯得慘白。

「你實在膽子很大,都已經開三指了,你還敢騎腳踏車來!」

助產士趕緊扶她躺下,忍不住訓斥了她幾句。阿珠仔躺在床榻上一時虛弱的無法回應。

說也奇怪,阿國仔平常幾乎不在家,但只要一回家必定要向阿珠仔求歡,然後就巧合的在那一次的求歡後,阿珠仔就懷孕了。阿國仔從不在意懷孕這件事,所以從沒帶阿珠仔到婦產科做過產檢。這次的胎位不正,寶寶從產道出來時被臍帶繞住頸子,產生缺氧的情形,全身發出暗紫色。阿珠仔覺得很不對勁,怎麼寶寶出生後沒有聽到哭聲。她正起身想要下床一探究竟時,一陣響亮的嬰兒哭聲隨即傳來。

「恭喜啊,是男生。不過剛剛被臍帶繞住頸子,差點窒息。這個大時出生的兒子命真大!」

助產士在一旁解釋著方才的情形,助理把男嬰用布包覆起來交給阿珠仔。

阿珠仔接到男嬰,檢查他的五官和四肢,一切健全。於是她便下床用揹巾把小男嬰綁在胸前,付了錢,牽著腳踏車。

「你才剛生完,要在這裡休息2天再回去啦!」

助產士叫住阿珠仔。

「我家裡還有一個小孩沒人照顧,我要趕快回去煮中餐。」

阿珠仔已經跨坐到坐墊上。

「不可以啦!這樣太危險了!不然你叫計程車,這樣安全一點。」

於是,阿珠仔採用了助產士的忠告,叫了部計程車坐回家去。

回到家門口,家裡的大門是開著的,因為稍早阿好嬸陪著阿如在裡頭玩著。可是,現在門裡頭空無一人。

阿珠仔趕緊放下包袱,快步走到阿好嬸家。阿好嬸正在家裡吃午飯,她說她媳婦叫她回家吃飯,她就把阿如放在家裡,自顧自的回家去。

「你不是說要幫我顧一下小孩?」

「我有啊,妳去那麼久,我的肚子餓了想吃飯啊!」

「我是去生小孩...」

「你是沒老公嗎?」

阿好嬸一語道盡阿珠仔的無奈。

「是啊,我沒老公嗎?」

阿珠仔也常問自己。

阿珠仔又急又氣,顧不得剛生產完的傷口還來不及癒合,立刻跑回家裡,翻遍家裡一到三樓的每一個角落。沿著馬路挨家挨戶打聽憶如的下落,也到附近的荒地裡、大水溝旁找尋,就是沒有阿如的消息。阿珠仔像發了狂似的頂著烈日,斗大的汗珠與淚珠不停的在她臉上滑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