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為期10天的樂樂棒球育樂營,我還沉溺於完成十天全紀錄的喜悅當中。次日早晨,手機開機時傳來四通未接來電訊息。

「09:10」手機上的顯示時間。

這不是一支電話簿裡頭的號碼,或許是電話行銷,又或許是詐騙電話,所以通常我不會回撥的。

沒多久第五通電話來電了。

「黃老師嗎?不好意思,我有事情急著想問你。我的孩子參加玩樂樂棒球育樂營之後,變得很不開心...」

這位媽媽急促的聲調,讓我沒有機會插上嘴。

媽媽談到小孩在育樂營感受到被同儕忽視,無法擔任重要位置而覺得心情失落...一整夜都沒入眠。

我在設定這一次的育樂營課程時,曾在「技能」與「團體動力」之間做了拉扯。特別這個參加的孩子是我之前的個案,所以我猶豫過要不要加入幾次的團體動力遊戲。但是在「時間」的考量下,最後我還是選擇了以身體組成訓練和提升棒球技能為主軸。

棒球是一個團體遊戲,每一個守備位置,每一個棒次都對球隊的輸贏負起責任,並沒有「誰比較重要」的差別。況且,在我的分組對抗規則中並不強調「比數」的輸贏,而是以「態度」來激勵大家進行團隊合作。

問題就出在「分組選秀」!

這個孩子在身體組成的表現並不突出,所以在分組選秀時總是最後一個被挑中的。

「我能了解最後一個的心情,所以我也讓他擔任隊長,由他來選...」

我在電話這頭試圖反應當時的現狀。

「他覺得自己一定是人緣不好,所以才沒有人要選他。他一直講,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

媽媽的語氣略顯疲憊。帶著這個孩子,媽媽付出了相當的時間與精神,但超人也會累。

如果這個孩子加入了是一個「校隊」性質,嚴格來說他連校隊都無法進入。這是他必須認清的事實!

「他今天經驗了是一個努力的過程,而且他的確付諸行動。」

我打斷媽媽的話,告訴她我看到小孩在哪些動作上積極的面對。

小孩的情緒來自許多不合理的想法,這是一個長時間的累積結果,想要一次「藥到病除」是不可能的。

「是什麼樣的成長背景?是什麼樣的求學歷程?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無能的,是差勁的。」

在接電話的同時,我在腦海中不斷的問自己。

「找出他說話不合理的地方,反應事實給他,讓他的不合理信念不攻而破...」

這是我當下給的建議。當然,「面質」也是需要練習的,特別是不要帶著「情緒」。

過去我帶領棒球隊,我會特別在訓練課程中加入團體動力遊戲,加強隊員彼此的信任感;擔任班級導師時,更常在課程中融入這樣的活動。當一個教練或教學者必須很細心的覺察每個成員的反應,活動設計或潛在課程都有可能在不經意的時候傷害到了孩子而不自知。只不過,這需要花時間去經營,而教學者就得和「進度」拉扯一番。

「您的語氣很急促,表示您很著急。讓自己放鬆,孩子也會感受得到...」

在太平盛世,人人都可以當個好皇帝,真正的考驗在於危機出現時,你如何去面對。之於學校行政也是,之於教養小孩也是。

這位媽媽很偉大,不斷向外尋求支援,或許心再慢一點,就可以看到孩子更棒的表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樂營 團體動力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