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星期三

今天是星期三,感恩台灣的教育制度,週三下午是教師進修時間也是教師喘氣時間!

 

媽呀!今天的我像是吃了10斤荔枝配龍眼乾外加一碗十全大補湯,整個人的火氣直衝腦門。幸好下午有機會不用看到孩子,可以躲在角落大喊:救命啊!

 

一早進到教室,孩子們給了我精神飽滿的招呼,有訓話有差別喔。還是...他們要給我什麼教師節驚喜呢?我環視教室的角落,掃描孩子的眼神,似乎有那麼點癥兆,他們的笑容裡帶點賊意。

 

驚喜?我最愛驚喜了!

 

除了第一屆的孩子曾經給我一個慶生會的驚喜,會中還搞了許多表演節目,我依稀還記得一段對口相聲的哏。除此之外,我總是在特別的日子期待驚喜,但總是落空。

 

落空最嚴重的就是,在我要離開尚智的倒數計時,棒球隊的孩子一直神神祕祕的,我到校門口時,還接到畢業的學長打電話問我:老師,下午的歡送會是幾點啊?

 

「我不知道有什麼歡送會耶?」,我說。

 

哈哈!這個學長露了餡。不久,又有個家長跑來學校找我,他端來一桶綠豆湯是要給孩子喝的,他順便問:下午歡送會會到幾點?我要接他們去安親班。

 

「我不知道耶?他們應該是要給我驚喜。可是你把它說出來了。」,我回答。

 

那個媽媽尷尬的啞口無言。不過,我可是內心在放煙花。用心了這麼久,真的沒有白費!驚喜?這些孩子真的很懂我,知道我喜歡這一味!

 

直到練球結束,照例收完操。我的心撲通撲通跳得厲害,這群孩子真的掩飾得很好,讓我嗅到一點歡送會的味道都沒有,不錯!最後,集合。大家三五成群坐在操場上,我簡單告訴他們珍重再見之類的話。然後讓我大驚喜的時刻來了......

 

一個孩子站了起來,他微微顫抖的嘴唇...

 

「要開始囉!」,我想。

 

他開口說:老師!我...可以先回去了嗎?

 

「啊?是說錯台詞了嗎?」,我心頭一顫。

 

我當然說可以,他就二話不說拿著手套走了出去。

 

然後...幾個孩子也說...「老師我們也要回去了。」

 

「不會吧?」,我在想這些孩子的道行也太高了吧!想偷偷從校門口堵我,攔住我的車,給我大驚喜!這個哏更不錯!於是,我也就去開車。

 

然後,我開往校門口,然後...我一路順暢開回了中壢。說好的歡送會呢?

 

唉!我期待驚喜,這比實質的禮物還令人懷念,但可遇不可求啊!

 

今天孩子是不是也要偷偷給我驚喜啊?

 

的確,他們送了我一個大禮物就是「......(無言)」。

 

打完招呼後,一切又回到過往。遲到進教室的仍然以不變應萬變,下課去打球的仍然以月球漫步之姿回到教室,上科任課的集合速度仍然是僅領先非洲大蝸牛,上數學課重點人物依舊兩眼直視,最後驚喜爆發點在第四節的國語課,當我在分析文章結構時,幾乎全班呈現ADD症候(是我的問題嗎?),連我走到身邊提醒,依然故我,有個女孩外加偏執行為,她不跟上進度,不停的在課本中幫插畫人物變臉。我拿起她的筆,她就不畫;我一走開,她就繼續畫。

 

然後,我們兩個人就上演,你走我畫,你畫我拿的低成本戲碼,直到我受不了,拿起粉筆往黑板...重重拿起,輕輕放下。

 

這時少數投入在注意老師動態的孩子問我在幹什麼。

 

我回答:我上不下去了,大家自修吧!

 

然後,我轉頭批改作業!這時如ADD般的孩子們,突然醒過來,可能還有人以為是下課要放學了吧?

 

在上數學課的時候,曾被一隻蟑螂干擾了大家的注意力,於是我徒手把小強請到外面去。當時我的心情是急躁的,我也讓孩子知道我在急躁什麼。因為倍數的單元會有許多應用題的活用,需要對倍數有扎實的認識,以及要對題意的了解。所以真的不容許任何的分心。那個讓我EQ低落的女孩上課總是兩眼迷茫,上課不專注,作業就更不用提了。

 

幸好,課後班的老師很有耐心的教導她。隨著作業量的增加,教學進度的艱深,她開始不訂正了。昨天幫她安排了小老師,可是,我在想上課不專心,而期待下課讓小老師來協助她,這不是本末倒置嗎?這個情形出現在人中之龍(人中之龍的媽媽終於答應我可以用下課時間來追蹤他的作業)和另外一個男孩身上。

 

該怎麼提振課堂專注力?學習並不會每節課都是喜劇,也是需要孩子自己約束自己,快樂學習的背後也要有自己的投入。江湖失傳多年的爬格子要重出江湖嗎?罰寫課文的爛劇情又要重演嗎?不該走回頭路吧?

 

洗了個澡回來,我決定了!如果多數孩子呈現靈魂抽離的狀態,那我就戴上我的死神面具來表達我的心境!

 

生孩子的氣,修正一下,「大聲的跟孩子講道理」是真的很傷神的!

 

今天最高興的事情,放學後,有個男孩結束課後班的活動回到了教室。他看到我一臉大便絲毫不畏懼,還提出了要幫忙的請求。我請他把教室打掃了一次,看到他投入的身影。

 

「要爭氣,不要生氣」,這句話又浮現!Smile吧,不管明天遇到什麼挫折,不要忘記Smile!

 

人中之龍雖然還是普攏共,但是今天他在下課時老老實實的訂正完指定作業,而且沒有「落跑」,我也該感到欣慰了。

 

今天要閃人的時候,有兩個小女孩鬼鬼祟祟的進來教室,是不是要給我什麼驚喜啊?我又默默的在期待了!

 

「生氣的人就像一池混亂的池水,就算再口渴的人也不願意啜飲一口!」(引自莎士比亞)警惕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班級經營 團體動力
    全站熱搜

    教育界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